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老总陈虹预言:未来20年中国车市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 10:43  解放日报

  第十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纷纷献计建言,汽车也成了热门话题。来自汽车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十分看好中国汽车业前景,他预言说,按照国际通用的车价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较系数计算,未来10 -15 年中国有购车能力的人口可达5亿,约1.5 亿个家庭。由此预测,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人应当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完成中国汽车业的又一次腾飞。

  陈虹分析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提高,及扩大内需的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但按照国际标准衡量,只有私人拥有轿车量达到千分之八,才算实现轿车进入家庭的目标。目前,中国只有北京和广东的深圳、东莞、顺德四个城市达到这一标准,为此他感叹说:“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人口有4亿,这里蕴藏着多么巨大的市场潜力。”

  陈虹认为,随着百姓收入提高,车价进一步下降,以及车辆使用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国的汽车消费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是无可怀疑的。他预计,今年汽车销售增长虽不会象去年那么快,但也可达到20%以上。中国2002 年轿车总销量超过110 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下半年的汽车销售量甚至已超过老牌汽车强国德国。

  谈到今年的汽车消费环境,陈虹认为肯定会有进一步改善。在软环境方面,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将致力于消除乱收费现象,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将进一步放宽,汽车使用环境也将逐步改善;在硬环境方面,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公路总里程数在全世界排名第四,为汽车消费继续“提速”创造了条件。

  但是还应当看到,一些阻碍汽车工业发展、阻碍汽车消费的因素依然存在。陈虹认为,要保持汽车业目前的发展势头,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以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各级政府对汽车生产、流通领域的管理应国际化和规范化,同时金融消费手段也尚待进一步开发。

  陈虹认为,在世界汽车诸强全面登陆中国、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人不能仅仅满足于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 OEM 。汽车工业在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它对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有鉴于此,作为中国汽车人,我们不仅需要抓住现在不断改善的消费环境和良好的市场契机提高产量、扩大市场份额,更要透过车市的繁荣认清形势,强调忧患意识,认清中国汽车在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的优势和不足,利用有限的保护期向合作伙伴学习,形成我们在产品工程、全球采购、精益生产、品牌管理、网络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本地化的竞争力,并在贴近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现实需求和未来需求上成为主导力量。

  陈虹也谈到上汽集团的未来目标,即在2007 年汽车产销量达到100 万辆、进入世界500 强行列、民族品牌轿车销量不少于5万辆。陈虹说,上汽有能力创新整合国际、国内的优势资源,增强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的汽车业在赛跑,我们不愿丧失任何发展机会”。他的这番话,也许代表了全体上汽人的心声。(黄薇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