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买二手车的注意事项 有些二手车不能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 14:15  人民网

  能够拥有一辆私家车是很多人的梦想,但由于暂时手头钱紧,其中不少人将目光转向了二手车。买二手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买车人缺乏经验,有可能会出现上当受骗的情况。

  要买合法二手车国家《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明确了二手车的界限:“办理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距报废标准规定年限一年以上的汽车及特种汽车。”《管理办法》还规定,旧车交易必须在国家批准的机动车交易中心进行。交易车辆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检测,进行交易时必须出具相关的证明材料:购车方须持有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介绍信及个人身份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凭证予以验证,车管部门凭此办理过户手续。

  购买二手车的注意事项

  买车前,首先要仔细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一定要检查车辆出厂时间、投入运营时间、报废时间,必要时可请专业人士对车辆的使用价值和技术状况进行鉴定,也可请有经验的修驾人员进行上路试验,并作必要的部件检查,还要认真查看各种证件、查验规费缴纳单据和各种相关手续,必要时和原车主同到国管部门逐一核实。

  买车后,应及时到车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否则买卖无效。如果车子已定下来购买,要同原车主一起到交管、运管、稽征、保险等部门办理各类证件过户手续,如果在此过程中有问题出现,等问题妥善解决好以后,再给原车主全额付款。车辆保险也要办理过户手续。我国保险条例规定,除货物运输保险的保险单或保险凭证可由投保方转让,无须征得保险方同意外,其他保险标的过户、转让或出售,事先应当面通知保险方,经保险方同意并将保险单或保险凭证批改后方为有效,否则从保险标的过户,转让或出售时起,保险责任即行终止,此外,如果购买的是营运车辆,必须要求原车主将营运线路与停靠站牌等随车一并出售。如果是出租车则必须要有计价器、顶灯等,并且与证件上的编号相符;如果是定线营运客车,必须要与运营部门发放的线路牌编号相符。

  哪些二手车不能购买

  当你在选车、试车时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说明该车存在严重问题,即使价格便宜,最好还是选择放弃。

  其一、出厂时间和行驶里程接近或超过报废年限。汽车的出厂日期可通过查阅行车证及汽车铭牌进行确定。一般行驶到20万公里左右,其技术性能明显降低。汽车行驶里程不能完全信任里程表上的数字,谨防原车主作手脚,还应该根据车子使用年限和原车主的用车频率综合计算。

  其二、外观技术状况不良。车身和油漆严重碰刮落、锈蚀、裂损变形;车内严重漏水或多处被水浸湿,挡风玻璃残缺,密封不严,座椅破损,车厢底盘下沉;轮胎花纹磨损,胎面磨损异常或破裂;悬架钢板弹簧断损松脱,减震器工作失效;前轮定位,用千斤顶顶起前梁,上下左右扳动轮胎感觉有明显的松旷;水箱锈蚀、堵塞、裂损、渗漏变形;发动机缸体裂损渗漏,火花塞电极积炭严重;车门、发动机罩、行李箱装盖严重变形,开启关闭不正常;灯光照明残缺不全,喇叭、雨刷、挡风玻璃喷水缺损;蓄电池外壳裂损渗液,极柱腐蚀。

  其三、跑试动力性、经济性及可靠性差。启动性差,低中高速运转有严重异响,排气管排出的气体为蓝烟或黑烟;车辆起步不平稳,离合器打滑、抖动、变挡困难;车辆中高速行驶摆头,传动轴和驱动桥有明显抖动和噪声;经过30公里的路试后,发动机水温及变速器驱动桥油温不正常;制动不灵跑偏;转向振抖;发动机在冷、热车状况下运转均不正常,运转无力,爬坡没劲、性能差。(新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