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购并大棒指向沿海 2007年要进入世界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16:37  解放日报

  “从现在到2007 年,我们将通过多方突进,使集团汽车总产量达到100 万辆,进入世界500 强。”——昨日,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首次向媒体全面解读了集团五年发展规划。按计划,这一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将加快资本运作和向下游服务贸易领域挺进的步伐。

  保持轿车龙头

  在上汽的五年计划中,2007 年100 万辆的汽车产量分为两大部分,轿车将占到80万辆,各类商用车占20万辆。

  据了解,去年上汽汽车总量达到了61万辆,其中轿车41万辆,比上年增长40%左右。与上汽相比,其主要对手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也“步步逼近”,两大集团去年的汽车生产总量达到58万辆和41万辆,分别增长了45%和54%,三大集团的竞争开始白热化。

  胡茂元表示,按照预测,到2007 年,国内汽车总需求量在508 —557 万辆之间,其中轿车为208 —230 万辆,市场前景看好。但国际竞争国内化,使上汽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去年整个国际市场上,产能过剩近2000 万辆,各大国际巨头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这让上海汽车工业面临巨大压力。

  据了解,目前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已进一步调整全球战略,都把中国市场摆在了其海外市场的首位。“我们将与两大巨头充分合作,使我们在轿车市场与东风和一汽保持较大距离。”

  进500强的任务不轻

  作为上海冲刺世界500 强企业的排头兵,上汽目前任务不轻。

  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虽然上汽在2001 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900 亿元,超过当年世界500 强最后一家企业101 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按照500 强的统计方法,只有集团控股的企业,才能将全部销售收入算入,而对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种股比为“1:1”的企业,其纳入上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只能是企业销售收入的一半。

  因而2001 年,上汽的销售收入只能算作433 亿元,离500 强底线差距不小。

  胡茂元估计要在2007 年进入500 强,上汽的销售收入必须达到1080 亿元。在这1080 亿元中,45亿元由上汽自主知识品牌产品来完成,100 亿元由出口创汇完成,150 亿元将通过几年内的资产重组并购实现,150 亿元将由上汽新增的服务贸易来完成,其余635 亿元,则由目前的生产基地来完成。

  购并大棒指向沿海

  “我们今后五年在国内的购并,将重点关注沿海领域和长江流域”,胡茂元表示,资产运作是迈进500 强的重要手段。

  他表示,沿海地区和长江流域,一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因而将是购并的重点。“上汽正在与几家企业谈合作意向,他们集中在沿海,但目前还不便透露!”

  据介绍,在新的购并中,上汽将力争在每个项目上实现控股或相对控股,对于整车项目,一般不会去参股。同时,上汽将充分协调各大制造基地的分工。据了解,仪征基地已被确立为上汽自主知识品牌整车开发基地,2007 年,上汽5万辆自主知识品牌汽车,将从江苏仪征驶出。(本报记者 丁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