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总裁:双方合作良好 不想并入三大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从福特在中国第一款轿车嘉年华推出市场之后,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总裁泰益克就面临来自媒体和市场各种质疑的声音,问题主要集中在车型的选择、价位的指定以及与能否长安集团长久合作上。

  福特文化下的总裁

  “我在福特已经38年了,曾经在澳大利亚的福特工厂负责过生产和管理,也曾经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从事商业运作,我想国际化和本土化的经验让我成为长安福特的第一任总裁。”泰益克说。

  泰益克表示,在长安福特,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福特先进的管理模式、技术、产品带到长安福特来,“我还需要训练一个人了解国际化运作的高级管理人员,以便将来能够在我的职位上继续工作,而在长安福特,每一个从海外来的人,就是要培训这里的人使他们达到国际化的标准。”

  目前,虽然在长安福特总监一级的主管仍以长安集团为多,不过,在第一线真正发挥主要作用的都是来自福特中国的经理们。因此,有关长安与福特不合甚至长安集团对于福特传出不满的各种传言,泰益克都将其归结为一种“噪音”(Noise),他形容双方的合作关系是:“extremelygood(好得不能再好)!”

  事实上,在长安集团厚望之下,长安福特已经成为一个富有福特文化气息的合资企业,接下来的问题是,当第一款轿车下线后,福特如何在市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

  长安不会加入三大集团?!

  而面对中国无限美丽的市场,一种猜测也在业内盛行一时:福特汽车正在暗中鼓动长安集团加入三大集团(比如一汽集团),以便使得自己的合作伙伴上升一个档次,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泰益克否定了这种猜测。他表示,如果长安集团与其他的集团进行兼并重组,至少需要有一个动机——比如中国政府方面的要求,比如福特与他们的合作关系不好等等原因——迫使他们去进行这样的重组行为。而对于福特来说,他认为更没有必要鼓动长安集团并入三大集团。“长安集团去年生产了25万辆的微型车,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公司,我们合作清晰而又紧密。相反,现在的三大集团却有着非常复杂的合作伙伴关系,无论进入哪一家都只会让这种合作变得更为复杂。”

  事实上,重庆是继上海、长春、武汉之后第四个汽车年生产能力在30万辆以上的城市,但比起其他几个城市,重庆的工业产值只有200亿元左右,重庆市政府正在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力争在8-10年内将重庆建成中国西部的汽车之都。

  因此,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便受到重庆市空前的支持,被列为重庆市60项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除了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招商引资等诸多政策优惠外,还在财政、税收、基建用地等方面拥有若干优惠宽松条件。

  泰益克非常肯定地表示:“长安和福特之间是一个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而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成三大,这只是时间问题。”

  为此,尚有一年任期的泰益克已经迫不及待地表达了继续留任的愿望,“我想我至少还会在这里呆一年。至于一年之后,我只能这样说,一开始我准备来中国只呆3年,不过到现在已经呆了6年,我希望能够继续享受我在中国的生活和工作。”(记者 李剑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