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补经济轿车缺位 高乐是否会接桑塔纳的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19:27  中国经营报

  “如果大众公司推出经济型车的话,我肯定会等一等,明年再买也不迟”,来自投资公司的夏先生对记者说,“因为大众的售后服务、零配件这些条件还是过硬的”。很显然,大众在中国投产营造10万元轿车的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了反响。许多购车人在汽车交易市场听记者对他们说出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个反应是再等等,别着急,挑选的机会更大了。

  风传由来已久生产原因众多

  在菲亚特投资生产派力奥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上海大众也要趟混水生产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而大众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张绥新博士曾公开表示,“大众公司从来没有说过不在中国生产10万以下车型,生产何种车型将视中国轿车市场的需求而定。”而视中国轿车市场的需求而定似乎也为大众改口埋下了伏笔。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斐认为,中国轿车市场到2004年、2005年会超过一百万台;到2015年,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将急速增长,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这其中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的销量绝对不可小觑。就连俄罗斯索克集团都在跃跃欲试,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期间宣布将在华投资,建设合资汽车制造厂,投资规模将不少于两亿美元,生产适合中国大众需求、售价不高于八万元人民币的家用汽车。再加上通用赛欧、派力奥等车型在国内的热销,更是激起了大众的激情。作为在中国投资最成功的汽车企业,大众公司当然不会放弃这一市场。不久前,德国大众汽车管理层成员FolkerWeissgerber说,公司计划今年在中国制造和销售低价轿车,以进军增长迅速的低价位轿车市场。证实了在业界流传已久的话题。

  Weissgerber表示,这种车售价不足人民币10万元,目标是吸引那些想拥有轿车但又无法承受昂贵价格的中国消费者。他表示,今年大众公司将有一款特别适合低价位市场的轿车。该车是大众汽车的一个现有品牌,但将被改造以适应中国市场。公司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上海进行生产,在明年第一季度投放市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发现,售价低于人民币10万元的小轿车需求旺盛,而且许多人在持币待购。AutomotiveResourcesAsiaLtd.的咨询人员说,今年1~5月,这种低售价车销量达到15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95%。在1~5月份出售的所有轿车中,售价低于10万元的轿车销量占38%。而且如果可能的话,这款车型还会考虑出口到其他的国家。

  今年以来,上海大众的表现有些不如人意。一季度中国轿车工业总体形势非常乐观,产销量分别达到17.51万辆和19.13万辆,分别增长19.95%和23.15%,宝来、别克、赛欧全线飘红,而一贯领涨的上海大众不升反降,而且降幅很大,产量和销量两个指标下降幅度均在20%左右。如何突围,成功保持领先位置应该是上海大众考虑生产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的另外一个原因了。

  全线出击新军引来猜测

  在上海生产10万元车型后,大众在中国的轿车布局将更加完善。在一汽-大众,奥迪、宝来、捷达的市场份额节节上升,而且前景非常看好。而在上海大众,帕萨特、POLO、桑塔纳以及年底要生产的10万元以下低价车将与一汽-大众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产品序列。

  关于车型选择方面,Weissgerber说,大众将会选择大众公司现有的一个品牌,然后根据中国市场的使用条件进行改造。究竟哪一种车型能够成为10万元以下的车型,已经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同时也引来了众多的猜测。

  10万元以下的车型,大众会选择哪一款车在中国生产?这一问题看起来很容易,但细细思量后却发现并不容易找到答案。从大众现有的车型来看,在国外售价在10万上下的车型只有POLO、高尔夫(GOLF)和路波(LUPO)和简装的捷达。

  高尔夫的尺寸虽然比POLO稍大一些,但市场定位与POLO非常接近。而POLO刚刚引进上海大众生产,市场反应良好,预计今年的销量在3万辆左右,这时再拿一款在定位上与POLO都有很大冲突的车型在中国生产,不仅仅有可能遭到失败,而且可能有违大众公司在中国的产品战略分布。并且高尔夫在欧洲表现良好,如果把它拿到中国卖10万左右,岂不是形成了左手打右手的尴尬局面,欧洲的高尔夫用户肯定会锐减,而中国的用户也不一定买账。

  就捷达而言,在欧洲早已经停产,在中国是一汽-大众旗下的产品,如果在上海生产简装版捷达的话,毫无疑问,肯定会伤害兄弟间的感情,这不仅仅是两家不愿看到的局面,也是德国大众不愿意见到的。

  路波还没有进口到中国市场,但记者在大众中国的网站上看到了这款“呼声”很高的车型,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小巧,看样子比POLO还要小,但同样排量为1.4而体积更小的车型能不能被中国的消费者广泛接受,应该是上海大众早已经考虑过的问题了。从以上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三款车引进中国生产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目标似乎失踪了,而“改版”的桑塔纳似乎更符合条件。首先从价格上来说,普通桑塔纳目前的价位是12万左右,更容易改装,同时生产线也不用更大的改动,在生产过程中也会节省更多的时间,符合在今年投产,明年第一季度上市的计划表。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大众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车型定位上与桑塔纳非常相似,既适合于北方等不发达地区做公务用车,同时也可以用于家用,价位大约在8万元左右。这款车在外形上略小于桑塔纳,但比POLO的尺寸要大很多,估计长度在4.4米以上,为了将成本控制在8万元左右,这款车的配置并不是很高,但安全配置等一应俱全。这款车的名字暂定为高乐,主要是用于补充桑塔纳的市场空间。桑塔纳车型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需要有一款技术、外形设计上更优、性价比更高的车型来替代,这应该也是大众公司要推出高乐的主要原因。

  其实关于是否生产“高乐”也只是一种猜测,但这种说法更有其合理性,毕竟POLO的市场定位与桑塔纳有很大的区别,根本无法取代桑塔纳目前的江湖地位。而桑塔纳的舞台日益减小,退出市场是肯定的,曾经占据中国车市将近50%的桑塔纳的空间由哪种车来补位,这恐怕是目前上海大众放在第一位的问题。(陈金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