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处长王水平发言(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10:04  新浪汽车
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处长王水平发言(图文)

  王水平:朋友们好、各位记者朋友们好,非常高兴今天参加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消费者报社共同举办的“营造放心汽车消费环境”的专题研讨会,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会议,真的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各位朋友结识。交通部作为公路行业的主管部门,同时又负责汽车维修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有责任为社会为广大的汽车消费者和生产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由于时间关系我想讲两个方面,第一努力实现交通事业跨越式发展,为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和广大的汽车消费者营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公路交通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在95期间年均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62亿元,2002年突破了3000亿元,完成了3150亿元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创造了历史新高。公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到2002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了1758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了252万公里,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建设,我们只用了短短十多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公路建设3、40年的历程,道路条件的改善和提高是满足广大汽车消费者心愿的重要基础条件。近年来,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了,一方向是体现了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跟道路跨越式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没有路汽车往哪里跑?

  所以这几年公路道路条件的改善为我们汽车的发展特别是汽车进入家庭确实创造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因此为了更好的满足新形势下社会对交通发展的新需求,交通部部长在今年的交通厅级会议上指出,交通部门要努力实现交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以适应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2008年要建成五纵七横的主干线,不仅要在数量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要突出抓好质量关。这是交通部门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广大的汽车消费者和汽车生产者创造良好的外部基础条件。

  第二,进一步规范汽车维修市场秩序,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我国汽车工业也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已经成为拥有32万家门类比较齐全基本适应了市场需求。由于汽车维修业的快速发展,实现社会对于汽车维修业数量上的满足,但是也带来了由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质量上的缺陷,这突出出现在人员素质比较低下。越来越不能满足社会和广大汽车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汽车技术的飞跃发展、人员素质亟待提高,对此从去年开始交通部采取了这么几项措施:

  一、开展汽车维修市场的专项整顿工作,从去年8月到今年7月重点是规范汽车维修市场行为,对非法修车、作业不规范,特别是对一些使用伪劣配件维修等等恶劣行为要进行严厉的打击。要加强对维修质量的纠纷调解处理。当然我们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汽车伪劣配件的查出力度,因为伪劣配件的管理职责交通部没有。另外从去年一直进行了技术比武工作,全国大约完成了6万人的培训工作,起到非常好的效果。通过技术比武让维修企业在规范化维修方面起了推动作用,不少的地方已经多年进行了双性的评比工作,确实在树正气、压邪气,为消费者起到引导作用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建立诚信机制、完善行业行规。最为汽车协会发布了行规,在今年3月份开展了汽车服务月,并跟北京现代、神龙现代、广州本田、上海通用、金杯通用等十家汽车企业联合推出了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创意。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等40家作出了承诺,并承受舆论和社会的监督。通过这些活动树立行业的正气,给他们搭建更大的舞台带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在这里我也希望各位媒体能够向广大的汽车消费者告诉他们哪些是好的修理企业,千万不要到街边店和不规范的修理企业修理,在进去修车之前要看他的作业范围是什么,另外在修车期间一点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第一要签订维修合同,没有这种维修合同,在保护你权益的时候就要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约。在这方面也希望媒体基于广大消费者一个提醒。

  三、我们对汽车维修企业的开业条件进行了修订,对汽车维修企业人员素质、技术素质、检测诊断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进一步的规范市场准入特别是提高维修企业的整体素质将起到很好的把关作用。第四,正在研究汽车维修企业经营机制的管理规定,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规定实现对维修企业的经营行为实行动态的监督管理,建立起汽车维修市场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总之通过以上的措施,我们希望跟广大舆论界的朋友,还有社会的包括消费者共同对维修行业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希望通过我们的这样措施为广大的消费者,也为汽车的生产者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谢谢大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