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廖佳驾派力奥走遍中国行迹--瓯江惊魂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16:06  新浪汽车

诸葛八卦村

320国道上的草莓之乡

诸葛村保留下来的木雕

诸葛村

  西递归来,我感到有些厌倦,不是厌倦旅行本身,而是厌倦在阴郁的冬日,穿行于春运的车流中。如果不是约好要去南京,真想就此回京过年。

  从屯溪向东,车明显地多了起来,都是满载着返乡打工者的大客车。春运,已经开始三天了。与屯溪-杭州的公路平行,正在建高速公路,各个分包的路段都处于热火朝天之中,不见有要过年的迹象。本来公路就多盘山窄路,赶上春运和施工,变得寸步难行。直到进入浙江,路况才有好转。

  1月19日晚8点半,我接近了桐庐市。原本在网上了解到,富春江沿线的旅游开发搞得很好,桐庐有不少乡野意趣的农家乐项目,可这一带正在修路,乌烟瘴气地什么也没看到,跟着便道进了城。无奈之下,过了富春江大桥上320国道,找了到大奇山旅游区,住进一家旅游度假村。

  这个季节的旅行,真可以叫做反季节旅行了。反季节的一个好处,就是这种平时特热的旅游地,住宿可以讲价钱。不过我怎么也料不到,自己竟是这晚唯一的客人。这是家相当大的度假村,有二三十栋小楼,属杭州旅游局。若不是这个背景,我不一定敢住进来。

  1月19日一早,下起了大雾。今天的目的地是楠溪江,不过我不想直接去,而是要在浙西兜个大圈子,从丽水再去温州。于是在雾中上320国道,一路西行,先要到新安江,也就是建德。

  320国道是修得不错的一级公路,收费也不错,15块钱,算下来不比高速路便宜。不过此路经过浙江省的“中国大棚草莓之乡”,路边草莓大棚多多,草莓的价格也便宜得令人咋舌:两块五一斤!一路从景德镇吃草莓吃到屯溪,从7块吃到9块,不想这儿才是正宗便宜的。卖草莓的男孩子告诉我,家里的草莓,除了在公路边自己摆摊,就是卖给建德的草莓批发市场,差不多也是这个价钱。如此算下来,在景德镇和在这里种草莓,效益相差太大了。

  330国道,从建德到温州。交过又一个15块钱后,我转上G330。公路在浙西的山间盘桓,这里没有那么稠密的人烟,也不是春运的干线。这个时刻,可以享受旅行,享受驾驶。我决定临时增加一个去处,就是兰溪的诸葛村。反季节旅行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平时摩肩接踵的景点,此时门可罗雀。

  诸葛村,也是一处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群,门票40。导游是个姓诸葛的媳妇,嫁给了本村五代之外的村民。她说此村80%的村民,都是诸葛亮后裔。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比起皖南那些遭受破坏的明清民居来,这里古民居的保存得很好。诸葛传人们相当“狡猾”,破四旧的时候,用泥巴和着石灰,封存了几百年历史砖雕和木雕,使见证历史的门洞、雕梁,有重见天日的机会。

  诸葛村是这一天中唯一的亮点,我庆幸自己的临时动议,到此一游。

  接近金华,公路上出现了“杭衢高速”、“金丽温高速”字样的路牌,GPS上也显示此处往杭州、衢州和丽水方向有高速路。赶紧停车查看地图——这是国内相当权威的公路地图,根本没有高速路的影子,连再建的虚线也没有。宁愿相信地图。沿G330上继续向前,绕过金华城,再次看到高速路标志,这回应该是真的了。

  金丽温高速2002年12月28日才开通,刚刚3周!庆祝开通的横幅还挂在路上,同时出现的,还有庆祝浙江省实现“四小时交通圈”的标语。不过金丽温高速尚未全线贯通,只到丽水,丽水到温州,还要走330国道。

  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在丽水到温州的330国道上,我经历了一场生死追逐。

  330国道是沿瓯江而下的山路,弯急路窄,加上春运车多,车速很慢。刚过青田县城,在一个胳膊肘弯的拐角,一辆佳宝面包突然从右侧直插过来,这时迎面而来的,是一辆居高临下的大客车。情况非常危急,我或者和大车相撞,或者被佳宝撞翻。情急之下猛跺刹车,车灭了,佳宝和大客呼啸而过,我则惊出一身冷汗。

  要是在北京,碰上这么缺德的司机,我肯定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到他前面取跺一脚,让他知道自己刚才是多么危险。如今出门在外,还是少惹事。我按下怒火,决定不和他计较,启动车子,迅速超过那辆坏蛋车。

  不料那佳宝开始猛追起来。从后视镜中发现这一情况,我大叫不妙,赶紧脚底加油快跑,一时间车速飙到100。可路上车太多,根本无法甩掉他,而且看他疯狂的样子,似乎不把我撞下悬崖誓不罢休。照这样下去,我们中间必有车毁人亡的,或者同归于尽。

  让他先过!看他能怎样?!我心砰砰猛跳,放慢速度让过他。哪料佳宝在我面前一横,两个男人拎了棍棒冲下来。谢天谢地对面此时无车,我得以一把轮闪过他们的车,冲过去。即使如此,那司机的拳头,还是砸在了右后车窗上。

  简直是无法无天。趁着几次超车甩掉他们,我赶紧用手机播打110,这里是温州管界。事情太突然了,除了“浙C J”外,我根本没记住他们的车号,报警,不过是寻求心理平衡。我问警察温州是不是有黑社会组织呀,怎么这么可怕。接警的警察安慰我这里治安和全国比起来还是好的,他要我注意,一旦他们再出现,看清车号后报警,他们肯定会帮助我。

  此后的旅行我得让一只眼睛长在脑后,时刻小心,一见“浙C J”牌子的小面就心惊肉跳,甚至犹豫还要不要在楠溪江过夜。花小派满身广告,目标太大了。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