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1日上海实施欧II排放标准 欧I族抢搭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9:56  新闻晨报

  从3月1日起,上海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将提前实施欧II标准,没有达标的新车将不能在沪上牌。据悉,此举的目的在于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对申城大气环境的污染,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如此一来,申城汽车市场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抬升,促使有关厂商提高汽车产品的环保性能。

  “欧II时代”提前到来,让那些未达标汽车的经销商急于为“欧I汽车”找到买主。近来,这些经销商纷纷突击上牌,或是通过异地上牌曲线入沪。但不管如何,提升汽车的环保性能已是大势所趋,“欧I汽车”出局的命运终究无法改变。

  处理库存突击上牌

  据悉,不少经销商已提前知道3月1日要实行欧II标准的消息,春节一过,他们就忙着处理库存的“欧I汽车”。这些天,一些经销商正忙着为“欧I车”突击上牌。据了解,负责申城新车检测的浦东考验场近日来车满为患,未达到欧II标准的各类汽车比往日明显增多。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两天,考验场的‘破车’多得不得了,卡车、厢式货车、吉普车,还有一些低价位的小轿车。这些达不到欧II标准的汽车都想在执行新标准前的最后几天突击上牌。”市交巡警总队车管所的有关负责人对此也很无奈:“新标准3月1日起执行,经销商现在上牌并不违规。”

  据悉,目前,国内142家汽车厂商的3300多个车型上了上海市机动车排放达标车型目录,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上海市环保局的网站(w ww. sepb. gov. cn)来获知具体的车型目录。

  据估计,目前申城市场上80%的新车都已经达到欧II标准,只有少数车型尚未达标。在这些未达标的车型中,小轿车只占了很小的部分。据悉,吉利豪情(化油器车型)、英格尔6400 GH-A、英格尔6400 GH-R、昌河6336 C(1.0 L)等车型尚未达到欧II排放标准,但这些车在汽车市场已经很难看到。

  异地上牌难逃监管

  记者了解到,少数经销商还通过异地上牌来“消化”未达标车型。记者昨天从沪上一家经销商获悉,只要花4万元就可以买一辆昌河6336 C(车价为2.98万元,4万元含验车上牌、保险、养路费、购置税等费用)。经销商帮买主到太仓上牌,然后在上海上路行驶。当记者对外地车在沪行驶表示疑虑时,这位经销商安慰记者:“你尽管放心开好了,车上的是外地牌照,环保局和车管所都拿它没办法。”

  但是上海车到外地上牌照带来的不仅有验车等麻烦,也给其在市区的行驶带来种种不便。此外,记者了解到苏州、杭州等地也正酝酿出台欧II标准。看来,经销商异地上牌逃避监管的日子也不长了。

  监管标准正在酝酿

  根据规定,“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在标准发布之前上牌使用的车辆只需满足当时的法规标准即可,但这并不意味着“老车”可以高枕无忧。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检测与强制维修制度”来控制尾气排放。年检时如果发现车辆尾气超标,将强制车主进行维修更新。据悉,上海正在酝酿出台在用车尾气排放标准。届时,市环保局将通过经济手段(如收取排污费)、政策手段(强制更新设备)来提高在用车的排放标准。

  据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正在征求意见,待其颁布实施以后,国内外汽车生产厂家将更加注重汽车产品的环保性和安全性,提高国内现有汽车的技术含量。无论对于汽车行业还是上海的城市环境来说,这些新政策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