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2003第二期--我“心”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 17:25  新浪汽车

  马自达和转子发动机"结缘"已有将近40年的历史了,而且这段历史还在续写。制造商仍然坚持不懈地努力,并且向我们展示了RX-8的精美。

  如果向马自达的工程师询问:转子发动机和常规发动机相比,有什么优越之处?他们肯定会回答:轻盈、紧凑、无颤动、可靠、安静等等,不一而足。但最终他们总会承认,转子发动机的王牌源自激情,来自它所带来的愉悦。

  当其他拥有万克尔(Wankel)专利许可的汽车制造商因屡遭石油危机重挫而放弃转子发动机时,马自达却对它忠心不渝,这一忠就忠了近40年。从某种意义上说,转子发动机几乎成了这个日本品牌的标志,就像气动悬挂装置与雪铁龙品牌密不可分一样。然而装备转子发动机的车型仅占马自达产品的一小部分,而且自从RX-7车"退役"后,这种车甚至已从该级别中消失。

  配转子发动机的车型要到2003年才能重出江湖,其代表就是美艳的RX-8。在距马自达的日本总部广岛约90分钟路程的三好(Moshi)试车场上,有4辆车等候着我们,其中一辆漆成黄色,更突出了设计师前田郁男(Ikuo Maeda)的设计理念。

  车身低矮、几无悬垂、前脸宽大,散热器护栅呈斗形,RX-8酷似一款运动型硬顶双门轿车。后车门去掉了外把手,隐蔽得非常精巧,比阿尔法·罗密欧156还隐蔽。在这里,设计者的窍门是把后车门做成反向开启式,即两扇车门对开,以便乘员上车。虽然车子长4.44米,但后座空间相对窄小,所以对开车门极其实用。这种做法构思独特,可以使车子外观雅致,但缺点是一子少了中间的立柱。为弥补这种设计带来的刚性缺失和抗撞力不足的缺陷,后车门装了防撞梁,能够同时与底盘和车顶锁合。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