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量出口 进入国际采购业 广汽集团寻求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张然

  羊年春节来临的前一周,广州本田新一代雅阁下线了,这一消息再度引起媒体、商家和消费者的关注。在汽车消费进入“井喷”的时候,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为南中国汽车界最受瞩目的企业。而它只是整个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只是整个广州市政府重新构建汽车这一支柱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当然这个环节是目前广州汽车业最灿烂的亮点。

  与这个下线仪式更引起关注的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合作又一项“创举”———广州本田出口基地建设得到政府批准。

  根据前些时候媒体披露,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在去年11月下旬已经批准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在中国设一家合资汽车企业,而且在这个新成立的企业中,日方持股额可达65%。

  依据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合资的股份比例最高不得超过50%。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外企获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绝对控股。当时本田汽车北京办事处的一位管理人员在解释获准控股的原因时说:“因为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将全部用于出口,对中国汽车工业不会形成冲击和压力,因此破例获得了批准。”

  本田的合资伙伴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后者将分别在合资企业中持股25%和10%。新设立的合资汽车企业总股本为2.1亿美元。到2004年,总投入为6.8亿元。依据协议,企业将位于广州市出口加工区,专门生产经济型小轿车。企业将于2004年开始生产,第一年产量为6万辆。因为这个合作的最终合同尚在进行中,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总经理陆志峰在接受采访时并未对这项目的内容作更多的介绍。

  但已有专家指出,国家计委准外企在合资汽车企业控股的“破例之举”暗示,中国将放松对出口型外国投资公司的政策。但广州市政府则当做是其优先扶持汽车工业发展战略决策的又一重大成果。陆志峰更认为这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真正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他指出,该出口基地的建设是广州汽车工业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将充分利用广州本田轿车项目现有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扩大零部件生产的规模,降低零部件配套成本,取得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将利用本田技研工业的全球业务网络,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拓展广州产品的国际市场,有利于现有的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发展。同时,这种直接出口境外的做法,对内则可以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发展以及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出口贸易水平。他就此特别指出,这样还有利于优化地方经济结构,提高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和我国的国际地位,有利于我国早日成为国际制造中心。

  对于这个“国际化”项目,陆志峰告诉记者,出口基地的建立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可能又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他的理由是,原来国内生产的汽车,真正批量出口参与国际竞争的以前都没有,“原有的汽车出口算什么,根本不是批量出口,不是批量参与国际竞争,我们原来的出口,是无法以上千辆来计算的,而我们这个出口基地是以万辆为单位,这个数字以前想都不敢想。而现在呢,出口的对象是发达国家,包括欧洲、北美、日本。”他认为,建立出口基地真正的意义就是我们国内的汽车制造业能够真正参与国际竞争:出口产品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的汽车轿车产品能够批量生产,可以出口竞争,同时,这个中国制造将具体到有80%的零部件从国内采购,这说明我们整个制造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能够真正在采购和销售方面跟国际接轨。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另一个思维是通过发育完善好两个资本市场国内资本市场,海外市场———深入地发掘海外资本市场的潜力。骏威在香港上市实现成功融资。“我们对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是难忘的,国内的资本市场我们正在重点积极酝酿,我们这样做,就是要真正发挥融资渠道的作用,使我们更快地融入国际汽车业的大分工体系里去。”

  陆志峰谈到,他们的第三个国际步骤就是进入国际采购业。他说,“我们的采购怎样才能够和国际接轨,由此与全球的供应商实现信息共享,使我们的销售成本更进一步降低,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他看来,批量出口、国际融资、国际采购是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国际化步伐”,共同构成其既然在国内市场稳扎稳打又能亦步亦趋地直面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报》(2003年02月25日第八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