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克莱斯勒:2002年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10:43  新浪汽车

  集团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为58亿欧元(包括一次性影响时则为69亿欧元),达到了去年营业利润的四倍以上。

  各分部的盈余均有增长。

  梅赛德斯汽车集团:营业利润为30亿欧元,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

  克莱斯勒集团: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为13亿欧元,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

  商用车部: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增长至1.76亿欧元。

  服务部: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大幅增长至9.64亿欧元。

  斯图加特/奥本山—最近,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布了200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及其分部的业绩。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首席执行官尤尔根-施伦普说:“鉴于全球经济形势,我们对2002年的业绩基本上感到满意。这是实现持续性盈利能力的重要一步。”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

  2002年,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调整后营业利润达到了58亿欧元(包括一次性影响时则为69亿欧元)。尽管全球市场环境非常严峻,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业绩依然达到了2001年13亿欧元的四倍以上。营业利润的增长源于集团的所有分部,并得益于克莱斯勒集团和富莱纳成功地实施了增效计划。

   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为69亿欧元(2001年营业损失为13亿欧元)。2002年,一次性正面影响共计为10亿欧元,这是由于出售T-Systems(原debis Systemhaus)49.9%股权以及TEMIC40%股份的一次性收益26亿欧元减去一次性费用16亿欧元(包括克莱斯勒集团与2001年2月宣布的复兴计划相关的7亿欧元,商用车分部的5亿欧元,以及服务分部的4亿欧元)而产生的。

  集团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净收益从7亿欧元增长至33亿欧元,每股收益从0.73欧元上升至3.3欧元。包括一次性影响时,净收益则增加至47亿欧元,而去年的净损失为7亿欧元(每股收益4.68欧元,2001年每股亏损0.66欧元)。

  2002年,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496亿欧元,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调整集团合并报表以及汇率变化等因素后,营业收入则提高了1.6个百分点。

  截至2002年年底,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职员为365571名(2001年12月31日:372470名)。职员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克莱斯勒集团增效计划的实施,以及商用车分部生产能力的调整。

  2002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在财产、厂房和设备方面的投资为71亿欧元,在研发方面的费用为62亿欧元。

  提议红利提高至1.5欧元

  由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高,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将向股东会提议:2002财政年度的每股股利提高至1.5欧元(2001年为1欧元)。分配股利总额将从10.03亿欧元上升至15.19亿欧元。梅赛德斯汽车集团

  梅赛德斯汽车集团分部在2002年12月31日之前是以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和smart的名称运营的,现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smart、梅赛德斯AMG和麦克拉伦等品牌,在销量、销售收入以及营业利润方面均超过了去年的良好业绩。梅赛德斯汽车集团的全球销量为1232300辆(2001年为1229700辆),并未受到全球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影响,而且几乎在各大市场中巩固了地位。营业收入为502亿欧元(2001年为477亿欧元),上升了5个百分点。营业利润为30.2亿欧元,与去年29.6亿欧元相比略有增长。

  克莱斯勒集团

  尽管北美地区的竞争非常激烈,并且需要可观的销售激励等开支,克莱斯勒集团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依然达到了13.2亿欧元(2001年营业损失为21.8亿欧元)。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共计为6.1亿欧元(2001年营业损失为52.8亿欧元),远远超过了2001年2月复兴计划中2002年实现收支平衡的目标(不包括一次性影响)。克莱斯勒集团轿车、微型厢式车、运动型多用途车以及轻型卡车的全球销量为282万辆(2001年为276万辆),营业收入为602亿欧元,由于受货币折算的影响,与去年635亿欧元的营业收入相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如果以美元为计算单位时,营业收入则与去年持平。

  商用车

  2002年,商用车分部卡车、客车和厢式汽车的全球销量为485400辆(2001年为492900辆),在极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依然保持了全球商用车制造商中的霸主地位。商用车分部2002年的营业收入为284亿欧元,去年则为286亿欧元。调整一次性影响后的营业利润为1.76亿欧元,如期超过了去年的0.51亿欧元。包括一次性影响时,营业损失为3.43亿欧元(2001年营业损失为5.14亿欧元)。各商业部门的一次性费用共计为5.19亿欧元,这主要源于结构调整,也包括产品和生产方面长期策略中生产设施的专项折旧。

  服务

  尽管全球市场环境非常严峻,戴姆勒-克莱斯勒服务分部不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依然达到了9.64亿欧元,与去年相比提高了67个百分点。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为31亿欧元(2001年为6.12亿欧元),这包括在T-Systems(原debis Systemhaus)所持有49.9个百分点股权出售给德国Telekom的一次性收益25亿欧元。另一方面,由于受到阿根廷经济危机的影响(阿根廷比索相对于美元进一步贬值),以及共计2.81亿欧元的资金服务组合中零配件销售损失和剩余零配件计价调整,服务部门产生了1.07亿欧元的一次性费用。服务分部的营业收入为157亿欧元,不出所料地低于2001年的水平。

  其他业务

  其他业务分部包括MTU航空发动机业务部,集团控股的EADS(33%)和三菱汽车公司(37.31),以及企业研究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不动产业务、控股、金融公司。其他业务分部的营业收入为27亿欧元,主要源于MTU航空发动机,与去年相比下降了40个百分点。

  去年,该分部门的调整后营业利润为7.47亿欧元(2001年为2.05亿欧元),增长了5.42亿欧元。包括一次性影响的营业利润共计为9.03亿欧元(2001年为11.81亿欧元)。其中三菱汽车和EADS的2002年营业利润均高于去年的水平。

  前景

  2003年中政治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很可能进一步增加,可能会影响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业务发展。戴姆勒-克莱斯勒计划今年的盈余高于2002年。然而,预期增长的前提是这些情况在最重要的市场中保持稳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