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通用黄金时代 GM副董事长鲍伯-鲁兹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 10:28  新浪汽车

  鲍伯.鲁兹先生,一头银发,反应机敏,高大而修长的身材充满活力,你无论如何想不到他今年已经71岁了。他是底特律汽车界的最著名的神通人物之一。由于他在美国汽车界40年的工作经历,尤其在产品开发方面的组织才能和独特眼光,为他赢得了"产品凯萨"(Product Czar)的美名。

  鲁兹一年半之前被任命为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主管产品开发。日前他率领通用汽车产品设计的高级团队访问上海,在会见记者时,他称赞身边一辆上海通用新下线的"君威":"坦率地讲,君威在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比一些在美国生产的同级别汽车还要略胜一筹,足以与欧洲、日本生产的高档轿车竞争。"

  鲁兹先生曾是一位美国海军战斗机飞行员。他喜欢驾驶自己的直升飞机上班,喜欢驾驶战斗机,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迷恋并追逐速度。

  1963年,鲁兹加入通用汽车公司,开始了他投身汽车产业的职业生涯。1970年,鲁兹转入宝马汽车公司担任负责销售工作的副总裁,并成为董事会成员。1973年,鲁兹进入福特汽车公司,任福特欧洲业务董事长、主管国际业务的行政副总裁和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的成员。80年代,他主持推出了著名的Explorer(探险家)系列运动型多功能车(SUV)从而开辟了欣欣向荣的运动休闲车新领域。1986年开始,鲁兹把另外12年花在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此期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成为最富于创新理念的汽车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大胆,激动人心的产品。其中就包括PT-漫游者、道奇蝰蛇等著名车型。到1998年退休时,他是克莱斯勒公司的副董事长、总裁兼首席业务官,总揽集团的轿车和卡车业务。他喜欢说的话是:"顾客并非总是正确的。"

  短暂离开后的2001年9月1日,鲍伯.鲁兹又回到了汽车产业,并且回到了他当初的起点--通用汽车公司。而他扮演的角色仍是他所擅长的--主管新产品开发。在鲁兹看来,产品不仅应该满足人们在使用上的需要,还必须有风格,激发人们的拥有欲。所以他提出的新产品不仅能满足全球消费者的对于交通工具的各种基本需求,更能回应他们对于汽车产品的情感诉求的产品开发新思路:通用汽车应该生产让消费者"不愿错过"式的产品。

  2002年8月,我应邀赴美参加通用汽车产品高层研讨会。鲁兹成为会议上的明星。研讨会的一个话题是"时尚业、娱乐业和汽车业的共同之处。"演示厅的台上坐着三位主讲。一位是意大利珠宝商布加瑞、一位是好莱坞著名电影导演雷德尔,一位就是鲁兹先生。"今天的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肢体的延伸和人与世界的广泛接触,也是一种超越理性的情感诉求。"鲁兹在开场白里说,"这就如同手表不仅仅是计时工具,也是优雅时尚和精工细作的结晶。"

  鲁兹回到通用汽车时,正值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和9.11事件爆发。通用汽车公司成功地运用财务和营销运作抵御了外部严重的不利条件,保持了公司的良性发展。虽然到职的时间很短,鲁兹还是展现了他非凡的领导能力和魅力。在2002年初的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以一系列光彩夺目的新车和概念车成为主角。其中包括了悍马H2凯迪拉克XLR、庞蒂亚克Solstice和集合了所有超前汽车概念的Autonomy"自主魔力"燃料电池概念车。

  正是在那次研讨会上,鲁兹阐述了通用汽车产品新世纪的开发战略,提出了对全球汽车业新兴的"平台战略"进一步发展的"构架战略"(Architecture Strategy)。鲁兹期望这一战略使通用汽车在保持运动型多功能车及多功能车(SUV和MPV)优势的情况下,重新夺回在轿车产品方面的领先地位。

  "构架"运用一个基本的中心底盘,同时辅以车身前部和、尾部以及侧面的底边不同的模块形成的体系。通过模块的灵活度可以形成不同的宽度,或长或短的轴距,不同的外形和内部配置,不同的动力传动系的车型变化。构架战略将使通用汽车旗下各大品牌在最大限度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保持各自鲜明的品牌特点和个性。这一模式不但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节省了成本,也在全球规模的汽车设计与生产中表现出比"平台"更大的灵活和多变性。

  2003年北美国际车展是对美好前景的预告,也是对由鲁兹先生率领的通用汽车产品开发团队首次真正的检阅礼。 鲁兹先生的工作迅速产生成效。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通用汽车产品线的振兴之路已经有了坚实的起步以及明确的前进方向。在这次车展上,通用汽车以采用V16发动机,功率高达1000马力的"凯迪拉克16"表达了重新成为世界最高级轿车制造者的决心和实力。庞蒂亚克G6、雪佛兰SS和别克Centime分别体现了通用汽车每一个重要品牌的独特价值。每一辆车都在传达着同样一个信息:通用汽车是那些激动人心的汽车的制造者。它们不但具备典型美国风格的大胆、豪迈,而且工艺精细、性能出众,在来自世界其它地方的优秀汽车面前毫不逊色。

  鲁兹先生还在领导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未来产品开发项目,这就是Hy-wire 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在先进技术的应用上,通用汽车已经是革命的领导者。Hy-wire是2002年Autonomy的进化,也是通用汽车对超前概念实用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这辆车上,驱动系统、燃料存储装置以及车辆控制系统全都整合在一块8英寸厚的底盘里。Hy-wire的出现,把燃料电池和线控驾驶两大革命性技术结合起来,彻底改变了"汽车"这一传统概念的内涵。虽然离量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已经足以预告一个个人交通工具新时代的来临。

  看看通用汽车未来几年的产品计划,就不难知道鲁兹未来几年要做什么。别克:重新设计的2005林荫大道。凯迪拉克:双座敞篷车和后轮驱动的赛威2004新款以及2005或2006款帝威。这些车鲁兹无疑将担当设计工作的主角。雪佛兰Cavalier2004款将会在欧宝雅特的平台上产生,鲁兹的工作是保持雪佛兰的传统优势。另外,他同样要关注2005Mailbu、2006Impala和2006 Monte Carlo 的重新设计制造。H2款已经与公众见 面,在未来的几年里,鲁兹和他的伙伴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出悍马H3。

  虽然年过七旬,鲁兹仍然充满智慧与活力。年初,他在一次全球论坛上雄心勃勃地提出:汽车业要准备好创造一个新的"汽车黄金时代"。鲁兹称,黄金时代的来临归功于两种势力的共同作用:残酷的市场竞争以及在将挑战转化为机遇过程中所萌发的创造性。汽车业将持续地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正在以新的令人激动的方式重新为世界安装前进的车轮,同时又不忘树立负责任的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

  他诙谐地说,当我们迈向新的黄金时代之际,必须牢记几项我称之为"鲁兹式黄金指导原则"。一是世界有其本来面貌。你只能设法让自己去适应它。二是所有企业就像人一样都不尽相同。应根据你所处的特定条件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三是人们对汽车的爱恋决不会死亡。我们或许只是忘了怎么去表达这种爱恋。

  我问鲁兹:中国汽车业在这个新黄金时代将处于什么地位?鲁兹说,黄金时代对于全球汽车业,对于通用汽车、对于中国都是个不可或缺的的追求。但是相比之下,西欧市场已接近成熟,虽然东欧的需求将能拉动其发展;拉丁美洲市场有潜力,但是整体经济处于颓势,限制了近期的增长;美国市场目前的增长率在1%到1.5%;相比之下,中国市场表现巨大的潜力和惊人的增长势头,很快就能达到全球第二、第三的市场规模。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成为超过美国的最大汽车市场。

  鲁兹在上海试驾了通用在中国的产品和潜在对手的产品。他满意地说,我对通用在中国市场未来的产品十分乐观,也意识到今后竞争的激烈。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尽快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通用汽车拥有全球最丰富的产品系列,我们现在要作的,就是对中国敞开大门,提供优秀的车型和经验,利用中国的工程实力,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加以改进。通用中国与欧宝合作,开发了赛欧车型;我们刚刚考察了大宇,他们也对适合进入中国的车型进行了推荐。我们将和通用全球设计中心合作,在中国每年推出一个新车型。

  上海通用和泛亚针对中国作了改进性开发的"君威"轿车,给鲁兹留下深刻印象。他评价君威:现代、庄重、优雅、有力,内饰达到世界级高档轿车的水平。整体造型既有国际水准,又有中国审美元素。鲁兹发现,连中国的车模制造都精美异常。他感慨中国市场对于轿车内饰细节的追求格外关注,近乎要求达到完美的程度。因此当有人问,如果由他为中国人设计一款轿车将有哪些考虑时。鲁兹回答:在中国无论设计什么产品都要注重市场细分。首先,为中国人开发的轿车,将来不能在北美设计,而必须在中国设计。我在泛亚看到的几款新车型,具有很高水平。今后不但是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轿车,就是其他市场的产品,也要听泛亚的意见。(李安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