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中国中重型柴油机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2日 20:31  新浪汽车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圩与康明斯公司董事长迪姆.索尔萦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与康明斯韩国地区总裁金钟植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东风汽车与康明斯扩大合作范围,中国中重型柴油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诞生

  新浪汽车讯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与康明斯公司宣布扩大合作范围,将“东风汽车”下属的B系列柴油机分公司以及康明斯C系列柴油机合资生产厂(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整合在一起。“东风汽车”与康明斯在扩大后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将继续各占50%股份。

  扩大合资后的东风康明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愈一亿美元,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化,全面引进康明斯最先进的电控发动机技术平台,大幅度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竞争力。扩大后的合资公司将生产康明斯B、C和L系列4到9升机械式和全电控柴油机,功率范围100—370马力,能够满足欧洲三号和四号汽车排放标准以及欧美非公路用机动设备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在技术上实现与欧美市场同步。扩大后的东风康明斯公司年生产能力超过13万台。

  “中国大陆是康明斯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这次扩大合资是康明斯全球战略中关键的一步,也是康明斯自197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重要的里程碑。”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扩大合作签字仪式的迪姆.索尔索先生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柴油机制造商,康明斯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与包括东风汽车、凯斯、依维克、小松、纽荷兰、斯堪尼亚和西港在内的全球伙伴建立持久的战略合作。”

  东风公司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在柴油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作为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东风公司从1986年起引起康明斯B系列中马力四升和六升柴油机技术,进行许可证生产。本地生产的康明斯B系列柴油机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在国产柴油机中名列前茅,2002年的产量已经突破十万台大关。

  1996年,东风公司与康明斯公司的合作又有进一步的发展,成立了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生产康明斯C系列8.3升柴油发动机。经过6年建设,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已经拥有2.5台的年生产能力。合资生产的康明斯C系列柴油机展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2002年的产量较上一年翻了一番。

  “B、C系列发动机存量资产合并与扩大深入合作,具有深远意义。“东风汽车”与康明斯扩大合作范围可谓是强强联合,为“东风汽车”加快实现“1111”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就是说,再过两三年时间,合资公司生产的康明斯发动机销量将位居国内同行业第1位,发动机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同行业第1位,发动机附加值位居国内同行业第1位,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资源第1位。”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先生在发言中指出。

  “东风汽车”与康明斯的扩大合作,可以最优化地使用资产,避免重复投资。各方所设立在襄樊的合资公司、柴发分公司和机加公司位于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同一地块,彼此相邻。同时这几家企业的产品均为康明斯的B、C系列柴油发动机或相关零部件,相当一部分设备与辅助设施彼此兼容。因此,B和C合并可最优化地使用几家企业的存量资产并避免新的重复投资,从而提高企业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其次,扩大后的合资公司将采取滚动式技术引进战略,实现与欧美市场的同步发展,从而跳跃式地提升中国中重型柴油机的技术水平。合资公司将逐步建立自己的技术中心,在引进的电控平台基础上针对中国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做,满足不同客户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

  再者,扩大合资后的东风康明斯将得到康明斯全球生产体系在制造、质量和管理等领域的有力支持,不断提高企业和产品竞争力。同时,合资公司的出口产品将得到康明斯全球售后服务体系的支持,有利于实现“借船出海”,进军国际市场。

  东风汽车公司始建于1969年,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经过三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东风公司已经形成了重、中、轻、轿等宽系列多品种的产品格局,年汽车生产能力50多万辆。东风公司拥有职工10万多人,资产总额519亿元。东风汽车公司2002年累计生产汽车41万多辆,同比增长55%,实现销售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50%。

  “东风汽车”是由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发起,采取公开募集方式于1999年7月15日创立。现有汽车分公司、柴油发动机分公司、铸造分公司,销售分公司四个分公司和中美合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东风汽车”股票于1999年7月27日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东风汽车”上市三年来,累计为国家创造利润总额18.6亿元,股票市制已是原来的50多亿元,上涨到如今130多亿元。在上半年绩优上市公司中,“东风汽车”按每股收益排名列第14位,按EVA增量排名列第13位,并被选为180指标股,是最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之一。

  康明斯公司创建于1919年,总部位于美国印地安纳州哥伦布市。康明斯设计和制造18—3500马力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是全球50马力以上柴油机的最大制造商。康明斯公司2002年的全球销售额达59亿美元,是美国财富五百强企业之一,也是“财富”杂志评选的2002年度美国最受敬仰的公司之一。

  康明斯在华投资逾一亿四千万美元,作为中国发动机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康明斯在中国拥有六家合资和独资制造企业,生产发动机、涡轮增压器、滤清器、发电机和发电机组等产品。康明斯14个系列的发动机产品已经有8个系列按照康明斯全球统一的严格质量标准在中国生产。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