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车成价格杀手 专家称与国际接轨还有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34  中华工商时报

  国产轿车的价格体系将在市场供需矛盾运动、竞争车型价格互动的大背景下,上演一出新的“变脸”大戏。对市场的综合分析表明,这次国产轿车价格体系大调整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中高级轿车价格变动;大调整的方向是与国际市场接轨;大调整的形式是从中高级向两端全面扩散。

  中高级车高利润走向尽头

  “在中国轿车市场上,车辆越是高级,单车利润越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国内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孙至诚说。他认为,目前国产中高级轿车的高利润时代快要走向尽头了。

  据分析,国产汽车企业平均利润率在20%-30%,特别是生产中高档轿车的企业获利更是丰厚,单车平均利润甚至超过了5万元,为世界所少有。

  近年来,广本雅阁2.3升轿车的销售价格一直坚挺在29万元以上,比今年新雅图2.4升轿车最少要贵4万元。即使按照美国市场上本田的单车利润(2001年平均约为人民币1.5万元)计算,考虑到今年新雅阁换代升级的事实,那么,前几年2.3升雅阁轿车的单车利润之高就可想而知了。

  同样,前些年上海别克世纪轿车也是赚得盆满钵盈。去年就连2.0升的风神蓝鸟、1.8升的帕萨特和宝来等,也把销售价格定在了20万元以上,有谁会怀疑他们攫取了超高利润呢?

  相反,国外成熟市场的轿车企业平均利润率基本上在5%左右。近10年来,以美国市场单车利润最高的年份比较看,盈利能力较强的戴-克集团与丰田公司,单车赢利分别只相当于人民币2万元和1万元;通用、福特的单车利润则都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从美国出口到欧洲市场的轿车,每辆车甚至连人民币1000元都赚不到。

  孙至诚说,随着新一轮竞争的到来,国产中高级轿车稳赚超高利润的格局即将被打破。在今年的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上,包括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上海大众、一汽轿车、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将在极力推出新产品或换代产品的同时,积极扩大产能。由内在动力推动的价格下降甚至是大幅度降低必将成为现实。

  占全国轿车市场约1/3的中高级轿车,在本轮价格体系调整中,扮演了主力军角色。今年1月,广本宣布,其新一代雅图2.4升轿车零售价格为25.98万元,无疑是从其单车净利润中硬生生地割掉至少4万元;2月,上海通用把别克君威2.5升两款车零售价分别定为24.38万元和26.38万元,对雅阁2.4形成“钳形夹击”之势;处于同一档次的一汽M6,则在抢着下线的同时干脆借故保留价格发布权,试图察而后动。专家们认为,横向看,这似乎只是轿车市场的几个对手之间在价格上的对阵与攻防态势;纵向看,中高级轿车的这种借推出换代车型或换脸新车之机,全面升级车辆配置,同时大幅压低价格的做法,对市场的影响较之1.3升以下的普及型轿车降价的影响具有更大的震撼性和全局性。

  与国际接轨速度加快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系列瞄准“成功人士”的中高档轿车———典型的如别克君威、广本雅阁等纷纷下线,事业精英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消费者普遍感觉到,国内中高级轿车的市场价格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了。

  就职于苏州工业园某外资企业的王启旺博士,前年归国后就一直想买一辆别克牌轿车,但是,同等排量轿车在价格上与美国市场差距很大,使他犹豫再三。他对记者说:“美国一辆标准配置的中级别克世纪轿车,税前价格也就两万美元左右,而国产同档别克轿车价格都在人民币30万元以上,快赶上美国别克的顶级配置车了。”今年的市场则完全不同,春节期间王先生就以25万元的价格买到了2.5升君威,与美国市场君威车的税前价格(今年1月为3万美元左右)相差不大。他说:“没想到加入W TO后,国内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速度这么快。”

  其实,国内在价格上更早开始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当属小型轿车。夏利、长安、奇瑞、吉利等品牌轿车,今年年初价格已经降到8万元甚至5万元以下;老品牌中的一些富康车型,价格也逐渐跌破了10万元,捷达也快挺不住了。就连小型车市场的一些“新贵”,在配置与国际差不多同步的基础上,价格也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近。例如,派力奥在国内的价格为8.5万元-11.0万元,在欧洲市场价格相当于人民币8万元-10万元;POLO在国内的销售价格为13万元左右,在日本市场销售价格为人民币12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国产中高级轿车而言,降价仅仅只是开始,轿车价格离真正与国际市场接轨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例如,今年1月份,如果消费者在美国市场买别克轿车的话,能够享受到3000美元的现金折扣,或者5年零利率贷款的优惠。仅此一项,国内市场与美国市场还是有不小的价格差距。有专家估计,照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2006年前我国轿车市场价格可能提前实现与国外主要市场接轨。

  价格堡垒并非坚不可摧

  价格调整是市场行为,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在广本新一代雅阁下线仪式上,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这样感叹道:“广本宣布的新一代雅阁价格,无异于给国产轿车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由广本雅图、上海别克引发的这场中高级轿车价格下调,其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中高级轿车这个细分市场的范围,它必将对国产轿车价格体系产生全局性影响。

  首先,中高级轿车价格定位的重心大幅下移,必将拉动高档轿车市场的价格走低。有专家指出,在中国市场上,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从营销角度看,君威GS3.0、新一代雅阁3.0都有冲击国内高档公务车市场的强烈愿望和实力;而从这两款车在美国市场的表现看,其豪华配置的价格都接近4万美元。这一方面说明,别克君威、广本雅阁的高端产品在国内都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另一方面说明,其高端产品长期以来就在蚕食高档轿车市场,而且这种争斗必将由国外市场延伸到国内市场上来。这无疑会对国内市场上的奥迪系列产品造成较大压力,特别是对奥迪产品向下端扩展形成障碍。不管愿意不愿意,奥迪为了保住市场,都得要推出A4与对手周旋;不管愿意不愿意,40万元以上的奥迪A62.4、30万元以上的奥迪A61.8T,都面临降价压力。

  其次,国产中高级轿车价格下降,对2.0升以下的轿车价格将产生“挤压”作用。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这是最大的利好。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大部分私人消费者购车都集中在2.0升及以下。但是,像帕萨特1.8T、宝来1.8T、风神蓝鸟2.0等具有中高档外形的热门车,其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许多消费者只能看着眼馋。今年这个格局肯定要被打破了。

  至于中级和普及型轿车,其价格重心下移的态势早已全面形成,并加速向纵深扩展。中华2.0、索纳塔2.0和2.7的绝对优势价格,对富康、红旗、桑塔纳、捷达等老牌中级车价格的打压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而长安福特嘉年华的出现,更加剧了10万元左右车型的竞争。1.3升以下普及型轿车,在品牌多、变型快的市场里,新车定价都采取了一步到位的方式,消费者买到5万元以下的轿车,已经不再是特有的现象了。(柳长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