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返利减少打中商家七寸 商家如何将保险公司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32  中华工商时报

  车险改革后,经销商本来可以拿到的50%保险返利将降为保监会限定的8%代理费,原有的汽车利润链被打乱了———车险新条款出台之后,汽车经销商原来可以轻松拿到50%甚至更多的保险返利,转眼间烟消云散。如今,按照保监会规定,只能拿取8%代理费,多一分钱都不行。如果再被保险代理公司转一下手,到手的恐怕更少一点。这对于经销商真可谓是当头一棒。前段时间由于车价并不平稳,一定程度掩盖了这个尖锐的矛盾点,3月之后车价必然趋于稳定,到那时,经销商又将如何应对保险公司将的这一“军”呢?

  “办法”自然有,最普遍的一招便是:转移矛盾。一位方先生去年年底就准备买辆桑塔纳,听说车险改革马上要实施,眼巴巴等了一个多月,再到经销商那儿一问竟然全部变了样:不仅保险15%的优惠没有了,还得再加代办费,当时承诺免收提车、上牌等一条龙服务费,现在该收的却还得收。方先生急了:做生意怎么可以这么不讲信用?经销商两手一摊说:没办法呀,有意见,你去向保险公司提。

  对于经销商来说,事情是明摆着的:保险返利减少之后,原有汽车销售利润链被打乱了。以前经销商赚来的保险返利总要贴出去一部分。比如用户买辆价格为12.24万元的桑塔纳世纪新秀,如同时购买一年保险,则车价可让利到约11.85万元,如果是买2年或3年的保险且附加险种较全,则让利幅度还可以更大些。平时商家们还代客保险、代客按揭,又代客提车、上牌,这些服务项目所发生的费用,也都得从车辆保险返利里出。现在保险返利这块“肥肉”被人剜走了,这一切费用当然只能请消费者自己掏腰包。有位在圈内颇有名气的汽销公司老总说:“谁不想多给点实惠争取更多的客户呢?但是没办法呀。上海经销商还算客气的,在北京,几乎所有车型都因此比从前贵了2000元。”

  面对这种“转移矛盾”的局面,保险公司又是什么立场呢?2003年年初时,太平洋保险公司车险部的一位处长就说过,今年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严守价格阵线,绝不允许再犯去年在广东所犯的错误。上海车险市场另两家主要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平安保险公司则表态说:“我们没有办法,8%的代理费额度是保监办的要求”;“平安绝不做打开提高代理费大门的第一人”———看来,保监会现在忙着规范保险行业内的代理秩序,暂时还无心来替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分忧。

  自今年元旦以来,经销商与保险公司就这么僵持着。从目前的情况看,似乎保险公司占据着主动,毕竟今年他们开设了很多可供客户直接投保的渠道,比如电话投保、网上投保等,有的小公司还开出了上门服务的“价码”,不管是否通过汽车经销商,客户最终总会落到他们的手里。而汽车经销商们就为难了,谁也不知道自己还会在这块“鸡肋”上熬过多少不眠之夜。

  客观地说,虽然今年开始的保险条款和费率改革进行得并不很彻底,但它毕竟是一件好事,可以一下把中国车险市场推上国际化的轨道。但作为改革发起人的中国保监会,却不能把因为改革而引起的诸多汽车消费链上的利润分配问题一股脑儿地由经销商转嫁给消费者,毕竟消费者是无辜的。从市场情况来看,因为年底车辆生产较少,眼下的上海汽车市场上可供销售的车非常紧缺,许多车型提现车都要付加急费。在1、2万元的加急费面前,两三千元的保险返利当然不起眼。但如果3月份之后车价平稳下来,保险公司和经销商的对垒必然会成为车市一把扯不断、理还乱的牛皮筋,到那时候,谁又会站出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如果还得靠市场解决,又会有多少消费者成为几方利益冲突的牺牲品呢?希望有关方面都能花点心思,尽早想出个解决方案来。(辛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