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伊战争山雨欲来 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声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16  解放日报

  所谓水涨船高、随行就市,根据国际油价变化,国家计委日前发出通知,自2003年2月1日起,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并依据现行的石油价格接轨办法对提价幅度进行适当控制。汽、柴油出厂价每吨分别提高190元和17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调整。通知要求,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公司根据市场实际供求情况,区别安排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场油价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有关价格规定的行为依法查处。

  国际背景

  众所周知,极有可能随时爆发的美伊战争是导致近期国际油价大涨的首要原因,与今年国内油价的首次上调也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加上委内瑞拉石油工人罢工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3个月来已上涨了45%。纽约市场油价13日已突破每桶36美元,再创两年半来的新高。美国能源部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近来不断下降,上周降至27年来的最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库存量减少了5190万桶,由此美国汽油价格也已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各地反应

  北京:

  北京车多,油也贵。新油价平均涨幅达到0.19元/升,较常用的90号、93号、97号高标准清洁汽油分别由原来的每升2.92元提高0.16元、每升3.12元提高0.17元、每升3.24元提高0.25元。为此,北京市从2月15日起,可将仍未使用的2001年度汽油票以旧换新,全市共设有四处兑换地点,3月31日截止。而2002年度汽油票也可延长使用至下月月底。

  深圳:

  因油费问题,深圳市上月发生中巴停驶事件,从深圳火车站开往新洲村的421路,全线的32辆中巴中有19辆拒绝营运。据司机介绍,去年来汽油价格不断攀升,造成经营成本大幅上涨,油费从去年初的每月5000元左右,升至现在的8000到9000元。司机们在多次要求公司降低经营指标未果之后,最终造成了本次公交线路的一时瘫痪。

  济南:

  调整后的济南市3元以上的汽油价格已创历史最高,2000年8月济南出租车开征燃油加价时,最高油价也未超过2.90元。济南客运管理办公室正在酝酿出租车资费上调,据悉调价方案有两种:一种是与2000年一样,按次收取燃油加价;另一种是将起步价由6元调至7元。济南黄金出租公司的李司机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辆出租车每天用油30升,93号汽油价格从2.80元升至3.19元,每天增加成本约12元,每月就是300多元。

  郑州:

  油贵了气就贵,郑州市汽车用液化气现已调至每升1.80元,而此前一直是每升1.60元。与此同时,汽车天然气的价格却并没有变化。由于目前郑州市场销售的天然气来自中原油田,而非进口,所受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较小,从2001年营业至今始终执行着每立方米1.70元的价格。

  行业预测

  根据国家计委经济所和新华在线最近联合出版的《中国行业景气分析报告·2002能源与电力行业景气分析及2003年走势预测》,今年我国油品需求将以3% -4%的速度增长,石油产品消费量将达到1.25亿吨,比2002年的1.20亿吨有所上升。虽然上升幅度不大,但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中国作为石油纯进口国,“2003年我国石油的供需缺口越来越大”,按照供需原理,汽油价格的走势当然也是不言而喻的。但如果美伊战争最终避免或速战速决,那么本次全国汽油调价的持续时间就将不会太长久。

  (作者:徐瑞哲)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