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羚羊拉萨风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06  新浪汽车

  将近春节一天的黄昏,干燥了一冬的拉萨突然飘起了大雪。四周的山峦皆被染白,直如古人所说战罢玉龙三百万的景象,而雪仍然在下着,迷迷蒙蒙,连片不断,犹如鹅毛般地在空中飞舞,连巍峨的布达拉宫也笼罩在银雾之中,时隐时现。因有要事必须去办,出得门来,我的LY和并排的其他车辆一样,全都成了雪堆。今天要跑好几十公里路,又是在海拔3700米高原寒冷的风雪天,LY行不行?我的技术性不行?我已无心欣赏这难得的雪景,考虑今天怎样完成任务。打开车门入座,点火,嗬!羚羊可真是争气,一次就启动了。先趁雪珠还没有凝结,用雨刮把挡风玻璃上的雪扫开,按下后窗电动除霜按钮,打开收音机听相声,等着车预热一会儿。

  我的LY已经跑了9000公里,磨合期完全按照正规教材和说明书所讲,耐着性子从来不飚车,在磨合期的2500公里中,三分之二跑中速(30—60公里),后来用三分之一跑低速和高速(最高时速也飚到过140公里),没说的,去做首保的时候,师傅说这车真是呱呱叫的好!跑到3000多公里以后,这车的一切摸着都那么顺,发动机劲道十足,方向盘灵巧,排档平顺,油门随意,刹车稳当好使,嘿,就是电动车窗也一点事儿没有。一到冬天,本还不该再作保养,一想网上有的羊友说了,冬天的各项指标不同,最好还是做个冬季保养,这不,就花了300元搞了个全套保养----机油全换,要喜力的(冬天润滑性能好),水箱加防冻液,测得冰点为零下18度(免得冻住了)等等,还真别说,搞了保养,一个冬天LY都工作得不错。可今天要较真儿了!

  大约3分钟,后窗的雪已经融化,发动机的声音也变得很温柔,准备起步,哦,得调一下座位,昨天朋友借车因为身高1米80,把我的海面座垫抽调了现在得加上,再把座位前后调好以后,出车。不错,雪地里LY走的也很稳当,在飞舞的雪花环绕之中,打开收录机放出“金口哨”吹出的雪绒花旋律,开车很有滋味。记得一位羊友介绍过雪地开车经验,加速后最高档位就在3档为好,保持2、3档来回换档。这样,松放油门车速的变化明显,可以起到机器制动的作用,少踩刹车,能够防止滑溜出现,又能够加油时感觉明显,防止中高速提速无力。

  果然,出门之后,一路用这种办法很管用,我的LY平直行驶。看见有几辆小车在我前面老是甩屁股或扭秧歌,我真想把他们拽来过来教一教。因为LY电动除霜起的作用,后窗的雪全部融化了,后视野看得很清楚,这可帮助不小。看见那些后窗户蒙着一层雪的车,我担心他们搞不好出事儿。我的CDC车型的后视镜还可以在车内用电按钮调,不用手去扳后视镜,也免去了手动不准的麻烦。刚上路我还担心LY在雪地里轮胎的附着性能,因为记不清谁老是说LY车身轻,行驶中附着力很差,但这种情况在一般天气下没有出现,我曾经在一般天气时开车在时速110到140之间专门试过LY的稳定性(在其中能感到轮胎的附着力),当然,LY的附着力没有帕萨特、STLAN2000、风神、雅阁那么好,但也没有那个网友讲(还是想)得那么差。

  现在在雪地里是不是也是这样呢?约莫走了十几公里,在一段因为地面温度较高雪有一点融化的地段,提速跑到了60、70公里的时速,没什么事儿,感觉还可以。但是今天小心为妙,又驶入白雪铺盖的路段,还是挂3档,我把车速放慢了,转速表指针指在2000转,时速40。天渐渐地黑了下来,雪却没有停下的意思。打开车灯,只见风裹着雪片、雪花、雪珠在车前狂舞,似龙、似蛇、似箭,奔腾飞升,隐隐有声。车内暖气大开(开始按错了,把按钮的绿灯搞亮了,出来的暖气不热,天黑以后才发现,急忙按灭转到暖气方式。不由得想起个别羊友按着冷气放暖气,还骂LY冷气可以暖气不行,今天自己也出这样的洋相,不禁哑然失笑。)我听着音乐,如沐春风,想起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否则工薪阶层拥有自己的小车是想也不敢想的啊。

  一路走来,小心不敢放肆,因为看见有几辆出租车在雪路上相互亲吻,歪在了路边,在其侧已经有交警事故勘查车的红蓝灯光在闪烁。车到郊县,大山背阴处的一段公路,风似乎小了,但天更黑,雪更大了,路面显得更白了。目的地还没到,心有一点急,没有注意前面的弯道(也许风雪刚才遮掩了警示路牌),不好!小车仿佛直往前冲,就要掉下路基,奇怪的是就在这一瞬间我的头脑格外的清醒,不踩离合器,边猛踩刹车边猛打方向盘,上帝保佑!我的LY奇迹般地回到了道路上,稳稳地站住。一身冷汗,余悸未消,下得车来,看见清楚的车辙离路基边沿只有约一拳头的距离!哦,是ABS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了作用!ABS能够有效的缩短刹车距离,最关键是在刹车中仍然可以转动方向盘使汽车转弯,同时还有防侧滑的作用。羚羊CDC的车型带双气囊、ABS,加之其它配置,要比其它车型贵几千元钱,买车的当初虽然CDC贵几千元钱,我还是选了这种车型。这几千元钱在关键时刻救了一条命和一辆车,怎么不划算?!心里真庆幸自己的英明!自己一个人,伫立雪原,面对群山的身影大喊:谢谢-----------

  上车,作了几个深呼吸,告诫自己切不可再这样麻痹,搓了搓手,稳住情绪,开车继续前行。车灯在雪地上映射的分外明亮,这雪说停就停,蓦然间,高原的夜空,群星闪烁,尽管在冬季,那星光也比内地的夏天还要分明,车在山道上驰骋,遥遥看见公路远方朦胧的星光渐渐地从下面升起来,有时竟然疑惑,难道我是从天上往下走?

  ……终于办完了事情,归心似箭,但汲取教训,一路坚持把档位控制在3档上,尽量靠近公路中间走。晚上平安回到了拉萨,这个已经相当现代化的城市,夜晚的景色比白天还好看,风雪也没有遮掩她的灯光,霓虹灯仍然放射出五颜六色的光辉,街道上的行人、车辆还是那样川流不息……啊,这时,我不由地赞叹生活是这样美好,生命是这样宝贵!(新浪网友:清泉白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