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首选区间 15万至20万元轿车一览(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1:0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威驰(VIOS)

  丰田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而威驰又是丰田专为中国设计的车型,也是丰田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车。威驰同样采用NBC平台,也就是说与夏利2000为同一产品平台,但轴距加长,车身高度降低,长度和宽度有所增加。

  严格地说NBC属于小型车平台,但轴距加长后,威驰可勉强列入紧凑级车型,称其为“准紧凑型”比较准确。而价格定位上,威驰介于POLO宝来之间,主要车型从13.5万元到19.5万元不等。

  由于轴距加长,使威驰后排腿部空间有所增加,但车厢宽度仍显局促,整个车身还有“窄”的感觉。豪华级的车型配置相当全,内饰做工也比较细。但四幅方向盘直径过大,桃木装饰与这款车也不般配。DVD导航系统是威驰一个有特色的配置,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而它的必要性值得商榷。

  威驰除手动挡基本型装1.3升8A-FE发动机外,其他均采用1.5升5A-FE机型。该机具备92马力的最大功率,动力输出平稳,响应性很好,配备的4挡自动变速箱换挡顺畅。起步加速比较凌厉,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11.4秒,对于1.5升排量的机型已相当不错了。但中途提速有些迟缓,噪声也较为明显,车厢的隔音效果不够好。

  威驰的操控性比起针对欧洲设计的NBC平台打了些折扣,方向盘不够直接,路感比较模糊,转弯时车身侧倾大。但直线行驶稳定性好,底盘扎实,附着力强。另外,威驰的减震系统整体感强,减震有韧性,舒适性不错。

  其实,威驰在设计时比较偏重舒适性和经济性取向。发动机怠速时非常安静,只有36分贝,是目前国产车中最安静的。而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6.9升,经济性同样出色。至于价格,威驰还是偏高,尽管配置齐全,但毕竟它是一部准紧凑型车。爱丽舍自动挡(ELYSEE)

  爱丽舍应该算富康988的小改款车型,平台源自雪铁龙ZX。外形上,前脸变化较大,有雪铁龙的新风格,尾部变化不明显。内饰则采用了1997年底在欧洲亮相的雪铁龙萨拉系列。

  爱丽舍是一辆内部空间相当宽敞的紧凑型轿车,深灰色内饰做工较细,中控台完全照搬萨拉的设计,线条流畅,传达出现代信息,比富康的内饰美观、漂亮了许多。爱丽舍的标准配置比较丰富,价格很实惠,手动挡车型售价13.98万元,自动挡车型15.38万元。

  动力系统依然使用富康的1.6升发动机,功率并不大,最大功率只有88马力,作为一款1.6的机型功率小了点,也说明这款机型的技术已经落后。表现在起步和中途加速阶段,动力输出过于平缓,缺乏爆发力。不过,爱丽舍将要推出一款高性能版本,装备新型16气门1.6升发动机,动力性能可明显改善。

  其实,爱丽舍具备非常优秀的操控性能。与富康一样,它也采用后轮随动转向技术,高速过弯时,车身稳定可靠,侧倾适度。在绕桩测试过程中,爱丽舍表现得非常流畅,绕桩成绩已接近我们测试过的跑车。而且,方向精确,益于操控,底盘的调校展示了雪铁龙的优良传统。

  优秀的底盘不仅具有良好的操控性,同时舒适性也不错。减震的舒适性很好,能充分吸收路面带来的各种颠簸,座椅厚实,支撑也合理。坐在爱丽舍的驾驶室,不仅觉得宽敞,而且视野很好。只是发动机的怠速噪声较大,达到50分贝,高速行驶时噪声也比较明显。

  以爱丽舍宽敞的驾乘空间、出色的操控性能以及丰富的配置来衡量,在国产紧凑型车中,其价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只是技术的提升还不多,造型不够完美,但作为家庭使用价格很实惠。

  中型轿车

  在这个价位区间里比紧凑型车尺寸更大的轿车主要有属于中型轿车的桑塔纳2000、北京现代索纳塔,中大型轿车有华晨中华、一汽红旗CA7180。其实,中型与中大型轿车在尺寸上的差异在这里体现得不是特别明显,主要的原因是我国目前汽车产品的水平、特别是上市时间参差不齐,同一个级别里祖辈与孙辈同时存在,而随着时代的前进,车型的进步是显著的。车身结构设计,特别是内部空间的改进,出现了新款中型轿车比老款中大型轿车还宽敞实用的情况。

  索纳塔

  索纳塔就是一例。这款车发布的年代是2001年,2003年由北京现代推出而成为“国产车”。它的2.0升发动机手动挡款式售价因配置不同有17.9万元的GL和19.8万元的GLS两种。在世界上几个大汽车品牌里,现代主要靠实惠取胜,也就是说价格便宜,配置齐全。这种特点在国内市场也完全体现了出来。

  与它年份接近的同级别国产车有帕萨特和本田雅阁。大家很容易发现索纳塔在售价上明显比它们低,它甚至比低一级紧凑型轿车如宝来还要便宜。这无疑是索纳塔最重要的卖点。但大家还要注意,作为轿车,任何一方面的特点都不能孤立来看,必须综合衡量,也就是我们提倡买车时应该以“价值”为重而不是“价格”。

  对于这款车,我们能提供给大家比较有参考意义的信息来自测试。由于它刚上市,在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可靠性等方面还缺少时间的验证。

  总体来看,索纳塔确实给了我们实惠的印象。特别是整部车的装配工艺相当细致。在这个价位上,可以算最好的。外观和内饰的风格以稳重为主。外部造型借鉴了英国车的特点,柔滑流畅,但古典的车尾设计限制了行李箱的容积,只有398升,确实小了一些。车内空间很宽敞以及非常舒适的前座椅是此车的长处。这些方面可以媲美甚至超过一些贵得多的同级车。

  入门的GL型就配有CD和遥控中央门锁,可见配置齐全。ABS、双气囊、空调、电动车窗和电动后视镜等都是标准配置。在GLS上,后椅背可以分开放倒,弥补了行李箱容积的不足。

  国产的索纳塔特别注重舒适性,我们甚至觉得它做得有些过头了。主要特点是悬挂很软。

  在直线行驶时,有理想的减震性能,特别是对付年久失修的路面,很有优势。被牺牲掉的是操控性。在拐弯时,车身大幅度侧倾,连续过弯或快速换车道时感觉不易控制。

  索纳塔是国产车里除Polo外惟一配备电动助力转向装置的车型。在速度很低时,方向盘特轻,高速时就

  变重。同样,在直线行驶中方向盘很稳定,跑高速路时安全感很好,但在快速打方向时,转向反馈比较模糊,而且回转力度不够均匀。习惯德国车的人可能会认为索纳塔的车身缺乏结实、厚重感。但这只是种感觉,我们并没有发现任何实质性的问题。

  在舒适性上的显著优点还包括行驶时车厢里出色的安静性。索纳塔是我们测试的国产同级车里到目前为止安静程度最好的车型之一。在时速达到140公里时,车内噪声也才72分贝,而且试车员的实际主观感觉也是与测试数据相符的。

  索纳塔的两升发动机基本技术来自三菱,动力性好而且比较省油。我们测得自动挡GLSAT

  型百公里加速也才10.6秒,油耗为每百公里9.4升。照此推测,手动挡车型应该在10秒以内,油耗不到9升。中华

  在中大型级别里,最新的纯国产车是中华。它不是任何外国车的仿制或引进车型,而是完全新研发的车型。4.88米的车长和2.79米的轴距使它完全有资格与当今国际水平的同级车相媲美,这也是其不容忽视的魅力。在车身结构设计上的先进性,使大家有理由选择或拥护一款真正属于中国的国产车。

  抛开感情因素不谈,在测试中,中华也表现出了它的先进性。中华车的风格,无论从造型设计还是驾驶性能都带有浓厚的欧洲车色彩。堪与新款进口车媲美的外观可能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以致许多人对16.98万元的售价感到意外地便宜。虽然细节比较发现它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整体观感和喷漆效果都令人满意。

  主要的不足之处在内饰和配置上。低售价在这里显然限制了材料的选择和零件的质量,工艺也不够细致。另外像安全气囊和电动后视镜也都没有。但需注意的是厂方对持续的改进是极为重视的。我们先后看过四次新车,每一次都有改善。配安全气囊、自动挡和天窗的车型在今年都会陆续推出。

  从实用角度讲,中华充足的内部空间和宽大的车身都使它具备了公务用车的良好天分。550升的行李箱容积在同级车里可拔头筹。厚实的座椅舒适性不错,车内的静音效果良好。感觉最好的还是在行驶中车身带给乘客的坚实感。在试车场模拟破坏路面的极度颠簸下,车身也没有发出任何松动或扭曲的噪声。

  以如此大的车身,中华的操控性之出色令人信服。它的底盘设置在舒适性与操控性之间找到了合理的平衡点。悬挂对车身的侧向控制很到位,快速连续转向时,车身跟随性好,而且很稳定。同时垂直减震的表现也不错,只是在路面坑洼不平时,车身会出现一些摇晃。

  让人觉得不太理想的是助力转向调校得太轻了,影响了操控时的手感,显得比较模糊。此外,中华的转向直径很大,超过了12.5米,这对狭窄地段的行驶灵活性有明显地影响。

  中华的动力总成是三菱,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但是发动机控制系统是意大利马瑞利的,按照中国的驾驶环境标定。除了2.0排量的发动机外还将推出2.4升发动机,也是三菱品牌。我们测试的2.0版本动力表现相当不错,特别是在中高转速时富于活力。129马力的功率对这么大的车看起来一般,但10.2秒的百公里加速和190公里/小时的极速说明它的实力不弱。不足之处是发动机噪声比较大,虽然经过改进,但仍不够理想。

  中华作为国产车的起点是很高的,主要是动态性能好,所以在满足后座乘客公务用车需要的同时,也适宜自己驾驶,特别是对欣赏欧派操控性的人有吸引力。此外它的车身比较轻,只有1420公斤,风阻系数仅0.29,百公里8.5升的测试油耗表明其经济性优良。

  购买时不确定的因素是对于一个崭新的品牌,其产品的可靠性,耐用性以及售后服务的水平都缺乏时间的验证和用户的口碑。这对购买者来说应属一个潜在的风险。所以确定购买前对代理商的服务水准最好做必要的考察,比如要求参观其维修厂,向别的车主咨询经验等。桑塔纳2000

  在这方面最不成问题的要属上海大众的桑2000了。这款车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就是产品已经极其成熟,售后服务有保证。历经多年的改进,桑2000已经达到本身产品设计上最完美的状态。再改,恐怕只有彻底转新款了。

  如果你不求新潮只求用车踏实,那么桑2000铁定是个候选车型。最近一个值得注意的改进是针对失窃率高的状况,增加了发动机制动系统———只有用原车钥匙跟控制电脑对码成功,发动机才能启动,对阻抑盗车是很有效的配置。

  按照配置不同,桑2000的价格系列很多,最贵的时代骄子自动挡是18万元左右,最便宜的自由沸点不到16万元。现在看,这个车型的价格竞争优势已经基本不存在了,但如果考虑到使用费用,在同级车里还是最低的。

  陈旧的外形、内饰款式使它对讲究个性的私人顾客缺乏吸引力,但却是办公用车的好选择。因为它庄重、内部空间充裕,而且易于驾驶。桑2000在行驶当中的缺点是舒适性已经达不到当今的标准。虽然目前的车型加上了来自奥迪的副车架,但减震性能改善还是很有限,特别是当通过颠簸路面时车厢内有隆隆的回响声,使后排乘客感觉不舒服。红旗CA7180

  与桑2000一样面临车型陈旧问题的是小红旗明仕和“18”。它们是以当年的奥迪100为基础制造的,售价分别为15.9万元和14.8万元,是中大型轿车里售价最低的车型,适合预算比较紧,又确实需要这种规格等级的轿车的单位。

  明仕系列的车身采用奥迪的设计,但其1.8升四缸发动机却是从克莱斯勒引进的。后曾与保时捷公司合作对这台发动机做过优化,配了西门子的电喷系统,排放达到欧II标准。但整机的精致度和可靠性还不够令人满意,用户抱怨比较多的主要是发动机不耐用。

  明仕系列的配置水平还算齐全,但没有电动后视镜和安全气囊,这跟前面中华的配置方案有些相似。我们没有对这款车进行过测试,所以无法为大家提供更多关于性能方面的信息。在北京地区有相当数量的高档出租车采用红旗,所以如果有朋友对它感兴趣,最好的顾问恐怕就是那些与之朝夕相处的司机师傅了。(赵一路 夏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