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开跑车--曙光初现 跑车市场将成“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0: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西沛

  这是一个几乎没有答案的问题,即使那些专门经营跑车的经销商也无法对国内或者北京地区的跑车的销售数字做出准确的估算。莲花跑车华北地区总代理处的销售经理杨丹自己做了一个公式,得出结论是北京地区每年跑车需求量是200辆,他说:“这个数字确实存在不可靠性,可没有办法,关于跑车的市场数据太少了,近乎贫乏。”尽管数字是模糊的,但有一点是清晰的--跑车市场正在成为“大蛋糕”。

  -跑车有多少

  在目前北京市场上,跑车按价格大致可分为三个档次,150万以上的是超级跑车(SUPERCAR)、150万到60万之间、60万以下的。

  ……超级跑车只有16辆

  超级跑车的代表是法拉利、蓝博坚尼,超级跑车通常都是限量生产,一款车的生产数量非常有限,使得超级跑车进而成为一种珍藏品。因此,超级跑车的价格在常人看来几近天价,如法拉利575Maranello的国内售价是388万元,法拉利360ModernF1的售价是285万元。也许是售价高昂的缘故,进入市场的法拉利几乎全部是由特约代理商提供的,市场相对规范。据法拉利在中国的代理商励骏汽车公司统计,自从1993年开始在北京设立法拉利专卖店以来,目前全国的保有量是60辆,北京有16辆。

  ……跑车难以区分

  150万到60万之间的跑车类型比较多,车型多样,既有运动跑车(SPORTCAR)也有轿跑车(COUPE),也有二者兼顾的,很难用一个标准区分,品牌也很多,马莎拉蒂、保时捷、奔驰SLK、美洲虎、莲花等,这些车中有的性能接近超级跑车,偏重于运动感觉,有的则注重舒适与性能的结合。相比超级跑车,这类车的进货渠道比较复杂,除了马莎拉蒂、保时捷、莲花在北京有专卖店之外,一些品牌常常出现多家经营的情况,相同车型的报价可以相差几万元。至于这类车的保有量,很难有一个准确数字。保时捷从去年开始建立专卖店,两年时间销售了40辆。莲花在北京从6月车展之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8位车主。

  ……现代跑车保有量最多

  60万以下的跑车有现代COUPE、马自达MX5、阿尔法。罗密欧等。这类车中偏向轿跑车的比较多,像阿尔法·罗密欧,轿车成分要大于跑车,所以也有人认为它不属于跑车。但从性能上看,它又具有跑车的特性,关键是发动机经过强化,进气和排气基本采用了跑车发动机设计,反应灵敏加速快。在跑车的保有量上,现代COUPE的保有量可能是最大的。据现代跑车专修厂北京现代起亚汽车A/S总部维修部经理李元植介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接修现代COUPE以来,共有162辆车在这里做了日常的保养和维修,由于北京只有这一家现代车修理厂,基本可以认为COUPE在北京的保有量不会超过180辆。阿尔法·罗密欧的数字可能要少一些,根据都灵沙龙总经理周曦统计的数字,阿尔法·罗密欧在北京地区的保有量是100辆左右。

  -各具特色的跑车车主

  究竟什么人买跑车,众多接受采访的经销商异口同声地以“有经济实力”为先决条件。在汽车产品中,跑车历来是奢侈品的象征,具有奇异的外表、强悍的动力,售价比同档轿车要高很多。进口到中国的跑车数量非常有限,加上关税、许可证等因素,导致国内跑车价格要比国外高出150%到200%,一辆AUDIROADSTER国内售价76万元,而香港地区只有45万港币,奔驰SLK230国内售价65万,港币只有40万。两年前,曾经有人这样比较:以1.6排量的车为例,一辆国内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价

  值11万多,进口车的日本车价值30万,跑车则可能高达45万。正因如此,跑车在国内更是财富的象征,一位现代COUPE车主说:“我很少会和别人谈我的跑车,我怕别人以为我很有钱,露富在现在的社会不是什么好事。”抱着这样的心理,跑车车主对采访都很婉转地拒绝。

  ……不事张扬的超级跑车车主

  北京腾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虎对法拉利车主的描述是:不事张扬,事业有成,什么事都追求最好的。而励骏公司业务经理张国锋的描述更具体: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男性,在IT、金融、服装和地产业内的企业家,爱好体育、收集汽车。他没有向记者提供法拉利车主的联系方式,在谈到法拉利车主的情况时,他这样说道:由于法拉利各个型号的保有量都十分有限,每一款都堪称精品,所以几乎每位车主都视其拥有的法拉利为珍宝,倍加呵护。像擦车、洗车这些通常由他们的司机所做的事情,日理万机的车主们总要亲力亲为。

  ……追求性能的跑车车主

  在拥有60万元以上跑车的车主中,很多人属于“海龟派”,他们有在欧美国家的生活经历,受到汽车文化的熏陶,由于最早接触车是在国外,他们对汽车的认识要相对专业,有自己的见解,最看重的是跑车的性能和品质。石小燕就是这样的人。

  石小燕———北京第一个自己买保时捷的女车主,她的伊力诺依家具是京城高档家具的代表之一。她认为买车和人的职业有很大关系。她告诉记者:“我从事的领域竞争非常激烈、非常时尚、追求个性,保时捷车的性能恰恰能符合我的职业习惯,高速、灵活、有特性、起步快、刹车快,在车河里可以像我的思维一样跳来跳去,紧张而刺激。我在美国生活的时候,每两个星期换一辆车,几乎所有的车我都开过,保时捷的品质是最好的,从来不给我添麻烦。”石小燕对其他品牌的汽车一一做了评价,这在女性车主中是罕见的。

  另一位愿意接受采访的车主是周元晖,脸上带着飙车时留下的伤疤的年轻人,海天网联公关公司的总裁。他强调自己现在拥有的奔驰SLK320是北京唯一的一辆,是与众不同的。他认为动力性、操控性对跑车来说是不言而喻的,比较的项目应该是品牌、外形、维修方便程度和可靠性。他的前一辆跑车是蓝博坚尼,可它的维修难度让他不得不转给了朋友。法拉利是他的DREAMCAR。

  ……谜一样的COUPE车主

  在跑车中,现代COUPE在国内比较常见,它夸张的外形和鲜艳的颜色都足以让人眼前一亮,但要让人说出车主特征,不论销售还是维修人员都无法准确描述。北方车辆大世界的业务经理曹福成曾经做过一年的现代COUPE的销售,他感觉客户里懂车的不多,而且基本都是有车族,喜欢车的外形,另一个是它的价格比较低廉,今年最低的时候达到过28.6万元。他做了一个统计,在去年买车的客户中,20到30岁的年轻人占60%到70%,有些很年轻的女孩子显然不是自己掏腰包买车。现代维修厂的李元植科长对现代COUPE车主的感觉是:多数车主总是显得很另类,从服装上判断不出他们的职业,但很明显,少有上班族或工薪层,COUPE不是他们唯一的车,每次来修车,都是把车放下就急匆匆地走了,不会像经济型车主那样凑到一起聊车。记者试图采访一位车主,但车主没有践约。

  -法拉利一年可销售300辆

  作为莲花跑车的代理商,杨丹曾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研究,根据北京市2001年的销售数字看,60万元以上的车有1654辆,在这个价位区间内销售的跑车大约是200辆,以此推算,跑车可以占汽车总销量的12%。从客户群的角度分析,购买跑车的客户群不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也许是第二辆或者更多。跑车的另一类大的客户群应该是外地在北京买车的客户,在莲花的买主中,外地人占有的比例超过了50%。杨丹估计,在北京买跑车的外地客户可以占到市场总量的20%左右。

  跑车代理商面临的问题不是缺少客户,而是货源紧张。尽管有高额的利润和有效的市场需求,但稳定的进口车许可证是跑车供应中最大的障碍。据励骏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张国锋介绍:法拉利属于限量生产,定单购买。香港地区每年的需求量是50到60辆,随着中国加入WTO、关税下调和富人阶层的形成,今年法拉利的市场上升很突出,已经突破了10辆,他预计,如果没有进口车许可证的限制,法拉利这样的超级跑车在国内一年至少可以销售300辆,乐观地估计最高可达到600辆。

  和他同样乐观的周曦对阿尔法·罗密欧的市场前景预测是去除许可证因素,阿尔法·罗密欧仅在北京地区每年可以卖到300辆。曹福成对现代COUPE的销量的保守估计是70辆。

  中国到2005年取消进口车许可证,这使得跑车市场“曙光初现”,同时拉开了竞争的序幕,北京地区继去年2月保时捷的展厅之后,现代展厅出现了,宝马跑车来过了,莲花展厅正在酝酿中,而随着汽车贸易的放开,越来越多的跑车将会在各自品牌店中亮相,那时,宝马Z4、本田S200等尚未在中国销售的跑车不再只是汽车杂志上的图片,那时,成熟起来的跑车车主选择的砝码上最重的将是服务。

  部分跑车的国内价格

  法拉利575Maranello 388万元

  法拉利360ModernF1 285万元

  保时捷911TURBO 220万元

  玛莎拉蒂敞篷轿跑车SPYDER 170万元

  玛莎拉蒂COUPE 165万元

  玛莎拉蒂3200GT 130万元

  保时捷BOXER2.7 99万元

  莲花ELISE 70万元

  奔驰SLK230K 65万元

  阿尔法·罗密欧156 35万元

  现代COUPE 30万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