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停车场调查:地下停车场是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09:44  北京现代商报

  看看马路上、胡同里见缝插针停着的车,再看看地下停车场“吃不饱”的样子。为什么地上停车场撑着,地下停车场饿着?开车去王府井,有东方广场、新东安、工美大楼、王府井的地下停车场可供选择,停车位不可谓不多,然而东方广场北边的马路上仍然是车满为患,警察头疼乱停车,司机抱怨停车难。据统计,北京现有机动车约200万辆,停车位却不足60万个,另外那140万辆车该停在哪里呢?

  专家:大力利用地下空间

  专家认为,发展地下停车场是最佳方案。北京市城建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刘迁说,在北京停车业发展趋势问题上,许多城市交通、城市规划专家的观点都是一样的:大力利用地下空间。他认为,发展地下停车场的好处有很多:不会占用有限的土地;不会因花花绿绿的车辆颜色而影响城市景观;有利于进行停车管理,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和因此引发的其他交通问题。

  据了解,地下停车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大力发展的停车模式。在巴黎等大都市中,一半以上的车辆都是停放在地下的。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燕凌认为,地下停车场是未来小区的必备设施,因为它可以带来更多绿地。住宅周围的地面可以用作更适当的发展,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地下停车场,乘搭电梯就可以直达家门口,不用遭受风吹雨打……

  有车一族:收费过高难承担

  但是,目前北京地下停车场因被司机认为收费过高,一直未能有效地担当起化解“停车难”的重任。可见,地下停车场的收费问题已上升为城市交通方面的一大问题。

  虽然专家推崇地下停车,但是很多司机却不愿把车停在地下,主要原因就是地下停车费用远远高于地上。尽管赵先生每月能挣到三千多元,但想起停车收费还是挺心痛的:“上班每月的停车费是400元,回家小区的停车费每月150元,出门办事停车就收钱,一月算下来也要二三百元,每月停车就要六七百元。”

  建设一个地下停车场的成本比建筑一个多层停车场高30%至40%,这还不包括日后的保养费和维修费,所以收费自然要高一些。由于地下停车场无法获得足够的光线,照明系统必须日夜开着,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操作成本。但地下停车场实际上会比多层停车场更方便。把停车场搬到地下,一方面可以减少地面上阻碍视线的多层停车场,另一方面空出来的地面也可以用作他途,这是目前许多住宅区开始采纳地下停车场设计的原因之一。

  经营管理者:停车收费应放开

  北京第一家以全商业模式运作的停车公司——北京金地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认为:“地上地下收费差距悬殊,不仅使地下停车场发展受阻,还使停车场的投资建设单一地落在政府身上,更使司机享受不到完善的停车服务,这都不利于解决北京停车难的问题。”所以,王杰认为北京的停车收费价格应该放开,停车场应按不同位置、功能等定价收费。这样,北京的停车场建设将能吸引更多的民间投资,也有利于解决停车中出现的车辆刮蹭、丢失等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控制城市繁华区内的车流量,减轻交通压力。同时她还建议,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应当多建设一些公益停车场。(商报记者马元月王维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