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下停车场调查:价高吓走开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0:28  北京现代商报

  本报记者近日对北京市30余处停车场的收费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发现地上、地下停车收费相差悬殊。地上停车场每小时收费多为2元甚至1元,地下停车场则通常要每小时5元。这造成了地上无处停车、地下无车去停的尴尬局面。为关注这一话题,即日起,本报推出一组停车场系列报道。

  春节期间,王先生驾车陪太太逛了两次商场,所交的停车费却让王先生郁闷了好几天。因为地上没车位,他们只好把车停在了地下,结果第一次共交了20元,第二次交了25元。

  年初,在交通繁忙的西直门外地区,一座投资三亿多元、可同时停放近500辆机动车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可建成使用一个月来,这里平均每天的停车率不足10%,与原先的设想大相径庭。而西外地区原本并不宽敞的道路两侧,还是横七竖八地停满了车辆。

  每个管理员管不到两辆车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展览馆附近的西外停车场,经过机器计时、刷卡,管理员引导、停车等环节,记者把车停入车位。此时,宽敞的停车场只停了不到二十辆车,而车辆管理员竟有十人之多,也就是说一个管理员管理着不到两辆车。尽管车辆很少,但经过培训着装整齐的管理员仍然十分认真地引导着车辆。“开业一个多月了,每天停放的车辆最多也就四五十辆,从来没有超过一百辆,即使这四五十辆车其中还有十几辆是办了全年停车卡的。”停车场的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

  其实,乱停车问题绝非西外展览馆一处,在京城其它地方也非常普遍。在去年全市“电子警察”记录下的47万次各种违章行为中,在主要干道边乱停车违章要占到1/3以上,至于人工现场执法的停车违章就更多了。

  收费偏高制约停车业发展

  北京地下停车场的收费一般是每小时5元,最多的可高达10元。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解释道:投资大、成本高,停车费自然要收得多。他说:“地下停车场是建筑物的一部分,开发商建设时需要投入土地使用费、建筑材料费、设计费、施工费等,停车场投入使用后还须交电费。一般来说,地下停车场的建筑成本是每平方米3000元至4000元,而地上停车场则少了这些投资,所以地下收费自然要高于地上。”

  以新建的王府井地下停车场为例:该停车场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建设,其设施、设备、管理与国际同步,司机只需将车开进地面车库,下车后管理员操作计算机,升降机就会按照计算机的指令自动将车下降到地下车库,再沿轨道进入指定车位,停车全过程司机可以在操作室看得一清二楚,免去了新手怕进地下停车场的难题。“你能说这不先进吗,可就是没什么车来停。最主要原因就是停车价格太贵,开业半年了这里的停车率还不足40%。”该停车场的一位管理员对记者说。

  涨价使国贸地上停车减少

  昨天,从事媒体工作的孙小姐到中国大饭店开会,这次她并没有像以前一样把车停在地上,而是直接把车开进了地下停车场,因为地上停车已经从过去的免费停放改为每停1小时收费10元,而地下停车场的收费价格没变,还是每小时收费5元。

  去年10月,本市确定了10家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都是车流和周边交通压力相对较大的写字楼,如嘉里中心、远洋大厦、北京国际饭店、华润饭店等。

  “价格调到每小时10元后,地上停车明显减少。”国贸物业车场的阎经理说。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国贸看到往常早已“满员”的地面停车场仍有不少车位虚位以待。阎经理告诉记者,地面停放的大多是私车,价格调整对私车停放影响最大。价格调整后这些车分流到了三个地方:一部分停放到了地下停车场,但相对个人而言,1小时5元的价格还是难以接受的,因此数量并不多,到现在地下停车场并未饱和。另一部分转而停放在大北窑桥下的社会停车场,这里的停车费1小时只有2元,比国贸低几倍,固定车位的出租价格每月也仅为280元至300元,开车族感觉负担不重。还有一部分停在小区的路边,依然享受着免费的“午餐”。

  价格调整后,紧邻国贸的大北窑桥下停车场成了最大赢家,车位出租率大大提高,突破了90%,固定车位的卡更是卖得不错,买主都是在国贸工作的有车族,但他们还是有点无奈,一位富康车主说,“即使这里比国贸便宜点,每月也要负担四五百元,早知这样就不买车了。”(记者 马元月 王维波)

北京市部分停车场价位表

 

停车场 车位(个) 地下车位(元/小时) 地上车位(元/小时)
西外 500
王府井 460
西单 260
崇光百货 280
赛特 120
鹏润家园 360
回龙观小区 300

马元月 王维波/制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