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续“四个翻番” 一汽集团向“三化”目标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 09:19  人民网

  规模百万化 管理数字化 经营国际化

  人民网记者江山、尹永生、邢丽娟

  新年伊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在去年产销突破58万辆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提出在下一步发展“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奋斗目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快速发展的企业,早在2001年底就提出要在“十五”末期实现年产销量、销售收入、利润、员工收入四个翻一番的规划。到2002年底,这个目标部分实现或接近完成,企业在战略格局、管理结构、经济规模方面拥有了一个加入世贸组织要求的崭新起点,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企业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六大闭幕后,一汽人把发展做为企业的第一要务,在企业经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产销突破58万辆的形势下,确立了创建适应入世要求新一汽的更高目标——“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它旨在通过企业的发展,推动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从而加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

  一汽人所追求的“三化”是“四个翻番”目标的延续和发展。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解释说:要达到百万辆的生产规模,必须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采用自主研发、并购、联合等多种组织模式,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达到百万辆级的产销能力,实现规模效益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要依托IT技术,建立以市场链为导向的高效管理机制,实现企业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一体化管理与协调运作,准确、快捷地满足市场个性化的需求;要使员工的观念、素质、能力满足跨国公司经营的要求,按国际化的经营标准来做,使企业的经营理念、组织框架、运营方式、管理体制等方面进一步同国际市场接轨,力争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海外市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我们追求的百万化,是在管理数字化,经营逐渐走向国际化过程中一种能力的再造。

  “三化”这个新的奋斗目标,已成为一汽人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行动指南和力量源泉。为了奠定百万化基础,一汽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在与天汽重组、丰田携手后,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在保持四大品牌优势的同时,先后把威驰、威姿两款全新轿车推向了市场。而一汽与川旅的完婚,更为双方西南战略的实施开辟了一个绿色空间。目前,一汽已在东北地区,华北、中原地区及西南地区形成了三大基地,这三个基地的形成为实现建设“大一汽”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为了加快建设以市场链为导向的信息化管理,一汽经过多年信息技术应用实践,已经培养了一批既懂得企业管理,也精通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人才是一汽未来实现管理数字化的中坚。他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使企业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集团公司已应用了自主开发的包括财务帐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库存管理等若干个子系统。搞好营销、采购两个网络的建设,是一汽践行国际化经营标准的重要环节。为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管理体系,在国内,通过优化网络资源、增强网络功能、加强网络控制等工作,使供应商、经销商成为“大一汽”的一员。在国外,一汽积极开展国际网络建设,相继在南非、欧洲、亚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发?

  今年是一汽实施“三化”目标的第一年,为此,一汽制定了“153”工作方针(一个突破、五个跟上、建设三化),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用户第一”,优化资源配置,产销量要有更大的突破。围绕新的突破和企业的新格局,结构调整要跟上,体制机制要跟上,企业管理要跟上,科技进步要跟上,员工素质要跟上,强化集团整体竞争实力,为建设“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一汽集团公司还制定出实现“三化”目标的滚动规划。

  “三化”这一美好前景正激励“一汽”全体员工投身于“建设新一汽,率先奔小康”的企业快速发展的实践中。(人民网长春2月7日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