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布局中国打持久战 能否与长安“百年好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10:17  经济日报

  作者:童娜

  生不逢时

  嘉年华未遇满堂彩

  福特登陆中国的第一款轿车——嘉年华,从初始车型的选择、定名,直至后来渐渐浮出水面,其宣传造势,吸引眼球的操作,完全超越了其他公司对产品宣传的规格。在新品下线前,福特官方网站甚至有一个专区对其层层“揭密”。毕竟这是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进军中国轿车市场的“开山之作”,诸多噱头,既是投放前的互动,某种程度而言,如此超常规的大手笔,多少还透露出福特“迟到”后的谨慎与惶恐。

  1月18日,一切都有了答案。

  可惜的是,在长安福特精心策划的新车秀上,嘉年华并没有给人们过多的惊喜。虽然嘉年华是福特旗下最富盛名的品牌,但来到中国的这款车,却有着偷换概念之嫌。实际上它并非是福特畅销全球的嘉年华,而是3年前就已在印度投产的“爱康”。消息灵通人士此言一出,让不少人倍感失落。毕竟,中国消费者已不是几年前的“吴下阿蒙”。视野越来越开阔,眼光越来越挑剔,习惯了与国际同步的心理认同,怎么也想不通福特千挑万选,最终带来了一个第三世界的过季品。

  业内人士认为,“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亮点”。对于一个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样的评价似乎略显刻薄,但环顾四周,哪个对手没有响亮的名头?--赛欧秀出了10万元家轿的概念;威驰率先在国产车上选装了卫星导航系统;西耶那身后则站着大师乔治.亚罗……不管这些标签有没有实际意义,但至少这意味着一种姿态,是对中国市场应有的尊重。中国汽车市场由潜在走向了现实,拿不出足够的诚意,小步慢跑的犹豫之间,得失也许就不仅仅是一辆车的命运了。

  时运不济

  变局要打“持久战”

  福特在中国几经周折,才踏上汽车工业的跑道,但其投资则显得稳健有余,开拓不足。通用在上海15.8亿美元投资建厂,而长安首期只投入9800万美元;通用中国区总裁墨斐不止一次表示,通用在中国就是要把其合资企业做到最好,因此上海通用的发动机出口海外;北美车展的通用展台上有了专为中国人研发的君威,上海通用也由此在通用全球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相比之下,长安福特多少有点落寞。据说小福特在上任后,全球“瘦身”战略就将长安福特圈在其中。后来虽化险为夷,但这已是一个预警信号。去年嘉年华闹腾了好一阵的上市最终延期,据说是为了等小福特能亲临中国,然而在1月18 日的下线仪式上,小福特依旧没有现身。最近一名福特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要到2010年需求总量才能达到500万辆,而诸多跨国公司却将这个时间表拨快了五年。也许这正印证了他们投资策略的差异————大众先入为主,经历创业之初的阵痛,如今是宁静致远,稳守半壁江山;通用“长袖善舞”,大小通吃,内外兼修,深谙与中国汽车业共进退的道理。迟来的福特若仅止于分一杯羹,小富则安;或是发力一搏,无谓得失,都绝非上策。

  福特投资中国另一个问题不在于外界评说的诚意不足,而是其固执有余。之前,福特公关中国也曾做了不少感情投资:一年一度的福特环保奖为其在官方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帮助一汽开发新款红旗,没有计较知识产权,福特也不声张。问题在于福特是一个美国味很浓的企业,自信得有点自我,所以在中国就可能有点水土不服。在上海与通用的争夺战中,福特吃不准当时的市场,宁愿退出也不轻易规模投产;广州项目,福特也败在没有拿出能够取悦人心的车型。时至今日,中国市场在福特眼中依然没有迸发出致命的吸引力,所以固执己见的福特此次带来的,还是为仍不具备国际化素质的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印度版嘉年华,而不是风行全球的潮流车型。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福特从没有在公开场合对其在中国市场前景表示出过高的期盼。事实上福特对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环境仍在观望。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尼克先生在2002中国发展论坛上表示:“包括福特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如果被获准拥有合资企业50%以上的所有权,中国汽车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也会进一步获得提高。”看来福特对于投资增值和竞争回报还是有着很强烈的要求,只是在中国汽车业的鼎盛时期姗姗来迟,又缺乏厚积薄发的拼劲,福特把变局的期望,放在了产业政策的松动后,上演一出“富贵乱中求”的好戏。只是在这未知的等待中,福特要先耐得住无人喝彩的寂寞。

  不离不弃

  能否与长安“百年好合”

  长安福特21个月的建设史确实让人振奋。但欣喜之余,还是让人隐隐担忧。福特、长安虽说都是“百年老店”,但两者是没有深厚“感情基础”的速配。福特毕竟是全球顶尖的汽车企业,若论门当户对,与“三大集团”没有血缘之亲的长安集团,似乎是攀了高枝。目前中外企业合作趋向于全面合作,以生产微车与小型车见长的长安集团能否承载起福特全系列产品进军中国的“愿望”,还有待思量。所以即使福特表示过“选择长安,就在于要选择一支成长股”,还是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福特这也是“迟来一步”的无奈之举。

  而自从马自达在国内渐成气候,福特留给人们的猜想也越来越多。福特拥有马自达33.3%的股份,而马自达去年6月上任的新总裁刘易斯.布斯,从2000年开始一直担任福特亚太区总裁。布斯曾公开表示,马自达正在与福特一起在中国寻找包括车型和零部件来源在内的合作机会,这留给了人们巨大的想象空间,至少福特和马自达在中国的项目很可能会进行整合。M6日前刚刚在一汽下线,不少灵通人士也透露,福特有意通过马自达项目与一汽攀亲。而事实上,一汽与福特也曾有长期的合资谈判。但目前一汽在选择合作伙伴上主动权相当大,福特若依旧难以低下高贵的头,估计也只能“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而且福特若真要“琵琶别抱”,不仅自己面临着被选择,如何说服长安福特甚至是长安集团加入一汽,也是一大难题。长安目前还是倾向于独立发展,福特想通过长安来“曲线救国”,长安能甘心做跳板吗?再者,M6与长安福特即将下线的蒙迪欧也有正面的冲突,都是福特的嫡亲,一碗水又该如何端平?据说,长安的上级主管部门对福特的“好高骛远”已经颇多微词,看来福特在中国的命运还真是有点坎坷。

  (本报记者 童娜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