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第二期--广州本田第7代雅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18:28  新浪汽车

《汽车之友》第二期

  自1998年以来,广州本田开始生产第6代雅阁,至2002年底的4年内已累计生产了约13.3万辆雅阁轿车,这虽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对中国的中、高级轿车市场而言,却是相当了得的成绩。本田的雅阁系列车型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上同样具有辉煌战绩。从1976年第1代雅阁问世算起,到去年10月份,其累计销量已超过1240万辆,涵盖了140个国家。作为本田的主力车型,雅阁无疑是非常成功的。现在,广州本田在第7代雅阁问世仅4个月后将其引入中国生产。新陈代谢,一定是新车胜旧款,但用户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新款雅阁会在多大程度上优于老款型?我们将从技术层面为你展示答案。

  ◆顺潮流而动,加大内部空间目前各款车型升级换代有一个相同的趋势:加大尺寸。无论是紧凑型还是豪华型,追求更宽敞空间的行动是相同的。雅阁也不例外,全长比上代加长了19mm,达到4814mm;轴距增加了23mm,达到2738mm,这一改变令后座的腿部空间增大20mm。整车宽度增加了36mm,加长的部分也主要都贡献给了后座,椅面横向尺寸拉长了16mm。全车高度虽仅增加8mm,但由于车顶线条较平缓,加之调整座椅的位置,使得前、后座的头部空间分别增加10和20mm之多。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出,新款雅阁着重提高了后座的乘坐舒适性,这恰好符合大多数中国用户对中级车的需求。当然也并非所有地方都增大了,行李箱因乘员舱的扩大而减至444升,比原来减少了29升。

  ◆全车设计具简约美感新雅阁的外部轮廓与去年9月上市的美规版本没有变化,仅有的不同是在前脸、车尾、门把手、保险杠上镶嵌了镀铬装饰条??它们足以令中国的买主看到后发出会心的微笑!新雅阁毫不掩饰楔形的车头和明显加高的后排座顶部线条,大胆的设计远比上一代前卫,前、后一体化的保险杠更显坚固和强悍,令全车提升些许男性气概。人与机器打交道,首先是要互相了解才行。新雅阁的驾驶与乘坐空间都充满简约主义的思想,实用先行,毫不张扬,同时又将功能性细腻地蕴藏其中,每个控制键都易于理解。像液晶显示的仪表板直观而清晰,从开启到关闭的全过程竟可呈现7种不同的亮度,对驾车人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2.4升以上的机型,真皮座椅、定速巡航、6碟CD音响、驾驶员8向和前乘客4向可调座椅、双温区空调及天窗等都是标准的配备。质感良好的桃木内饰点缀于车门、中控台各处,这在美规车上只配给顶级版本。短小的中控台上集成了一体化的音响与空调控制钮,几乎已成为当前本田车系的标志性设计特征。

  ◆静谧性成为改进设计的重要出发点和雅阁车主聊天,他们通常会在肯定的评价后说上一句“噪音有点大”。老款雅阁的噪音高于同级车平均水平几乎已成为车主们的共识,它也是人们较容易感觉到的唯一不足。本田在新雅阁上多方入手,对噪音做了全方位的专项处理。发动机方面,使用电控支架来降低震动和噪声;空气动力方面,优化了A柱形状、后视镜形状、刮水器型式与位置,以利气流顺利通过,此番努力使风阻系数从0.33降至0.30;工艺方面,各板件之间缝隙减小、车门实行两级密封;车顶和地板也都各自加了一层隔音垫。经过这层层防护,耳朵所能听到的噪音果然减少了很多,余下没有挡住的少许杂音,也少了几分嘈杂。除去降噪和车内空间的扩大,乘员舱内的质感也较上一代有很大的提升。按钮及各部分内饰间的缝隙细密一致,具备德国车常有的严谨性,厚实的内饰件都包覆以软性材料表面,确保了人员的安全。驾驶座具备多个可调节项,如座椅的8向电动调节、转向柱上下前后4向可调,令各种身材的人都可以用最舒适的姿势去驾驭它。

  ◆三款新发动机各有特色广州本田生产的第6代雅阁采用了三种排量的发动机,这一系列化方针将延续到新款雅阁上。但新雅阁所配备的是三款不同的新发动机,分别为2.0升直4、2.4升直4和3.0升V6发动机。和老款不同的是:2.0和2.4升发动机应用了目前本田最流行的i-VTEC,即智能电控气门正时与升程技术,3.0升发动机则采用了电子油门技术。i-VTEC包含两部分的功能,一是VTEC,它允许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关闭一个进气门,从而在缸体内形成涡流,令换气更充分,提高发动机在低速下的扭矩;另一功能是VTC,它可保证进气门在最大提前角与最大延迟角之间精确地开启,从而实现准确点火,让每一滴油都发挥作用。在i-VTEC技术的帮助下,2.0升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186Nm,2.4升达到119kW和219Nm。V6机取单顶置凸轮轴结构,采用改良的VTEC技术,目的同样是提升中、低转速的油门响应。新V6的功率与扭矩达177kW和288Nm,在排量不变的情况下,分别比上一代提升30kW和23Nm。在随后的试车中,我们驾驶了2.4升的车型,的确能明显感觉到低速段发动机的灵敏反应,它能迅速跟随油门踏板而上升到3000转/分以上,车速也随转速而迅速提高;但相形之下,中高速段加速性的改善却不那么明显,需要经过仪器的验证。

  ◆变速器全新,换档更平滑新雅阁将传动系统全面提升到较高的水平:变速器从原来的4速自动升级为两款全新的5速自动变速器。最直接的好处是换档将更加顺畅和平滑,在相同车速下,降低了发动机转速。如在100km/h时,原来4档转速为2540r/min,现在挂5档只有2150r/min,省油及对发动机的保护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

  ◆安全性能随动力同步提升现代的中高级车设计已不仅追求制动性的数据,而是要从心理感受层面来评价各项性能的优劣。为了与增加的动力相适应,新雅阁已全面采用15英寸的制动盘,不仅让人安心,更在制动时实实在在地体会到随心所欲的制动力。3个排量车型的ABS全部带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最高配置的3.0升车型还标配了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增加高速转弯及湿滑路面下车轮的附着力。全新的雅阁系列已令市场产生期待,但目前这三辆车不会全部生产。2.4升车型会最先投放,2.0升车要等到3月份。这两款发动机都将由东风本田发动机厂提供。顶级V6的3.0升顶级车型采用进口发动机,预计要到4月份之后才会面世。全新的雅阁令广州本田的竞争力更上一层楼,面对新一年的鏖战,手中更多几分胜算。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