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帕拉丁2月中旬下线将阻击帕杰罗SPORT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10:2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今年1月8日,帕杰罗SPORT在北京下线了。这是日系SUV第一款的车型在华合资生产,这无疑给北京吉普带来了一丝曙光,但还没上市就遭遇了郑州日产帕拉丁的阻击(2月中旬下线),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NISSAN PALADIN(帕拉丁)是一款真正的SUV,这无论从性价比,还是外观设计到乘坐舒适性,以及驾驶的操控性能都将是一次对SUV理念的全新诠释。

  业内人士分析,就产品而言,帕拉丁是“带有激情的运动型多功能越野车”,从消费的角度看,它又是引领当前个性化汽车消费的时尚车型,不仅提升了对车的理解而且代表了SUV的发展态势。故权威人士看好帕拉丁,认为这将是引爆SUV升温的领航产品。

  日产的战略车

  郑州日产要出SUV,这是去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传出的信息。参加的中外媒体目睹了卡洛斯·戈恩在帕拉丁跟前的合影。他说,日产就想是个康复的病人,现在已经走出病房,进入了康复期,不久就会走向运动场。戈恩的演讲引起了轰动,成了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上的一大新闻,他的魅力不仅使日产三年复兴计划得以实现,而且为实施新一轮日产发展提出了180计划奠定了基础(即在2004年全球汽车销量增加100万辆,营业利润达到8%,净债务为零)。同样,今年底,日产与东风签署了全面合作的协议,再度引起国内外汽车界的关注。戈恩的手笔在抒写了日产振兴神话的同时亦在进军中国业务中后来居上,旗开得胜。先是NISSAN新蓝鸟的打响,其次是帕拉丁的跟进,再是阳光计划的落地,由此产生了“日产中国的现象”。

  人们不禁要问日产如此大的举动是何原因所至?

  在所有日系汽车公司中,日产在与中国汽车业的合作中是比较务实而谨慎的。如果以合资项目为例,1993年成立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算是日产在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10年过去了,郑州日产成了中国轻型汽车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其高档皮卡是国内首屈一指,有“皮卡之王”之称,占市场54%以上的份额,去年产量翻了一翻。除此之外还拥有60多个轻客品种和皮卡改装系列,业绩骄人,呈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日产看好中国市场,及时调整中国战略,一方面把郑州日产定为“日产在中国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增资扩股,想做大郑州日产,由此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市场人士分析,正因为有了长达10年之久的合资经验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才有了今天日产与东风全面合资的可能。如果说,郑州日产的业绩和经验是促使日产下决心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定心丸”的话,那么在郑州日产将要问世的帕拉丁则是日产在华的“战略车”。

  不管怎么讲,帕拉丁是日产中国战略调整后在华生产的第一款车型,是日产与中方全面合作的第一个“孩子”,不可能不重视。据了解,这是日产SUV系列中最新款的车型,正如去年6月戈恩在考察郑州日产时所说,要把最好的产品那到中国来生产。他认为,郑州日产是个很好的企业,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国际一流的汽车产品。

  中原的国际品牌

  郑州日产生产帕拉丁打的是NISSAN商标。这就意味着在中国生产的帕拉丁是国际品牌。

  众所周知,NISSAN生产SUV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早在1951年第一款越野车PATROL(4W60)在日本上市,后又生产的多款越野车获奖,迄今为止,是国际上知名的越野车,其中1997年上市的PATROL(途乐)被指定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专用车,而2000年推出的X—TRAIL(奇骏)则荣获了“日本第十五届汽车之王”大奖。

  近年来,“NISSAN吉普”(奇骏)在中国渐渐多起来了。消费者已关注到,“NISSAN吉普”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设计的个性化与乘坐的舒适性越来越趋于都市消费群体的需求,时尚的车型及运动的激情和越野性吸引了不少SUV爱好者的眼球。在国外“NISSAN吉普”更是流行,成了SUV中的一朵奇葩。尤其在经济发达国家“NISSAN吉普”(途乐和奇骏)随处可见。

  在日本,了解汽车史的人都知道,日产的汽车技术很出名,有“丰田的营销,日产的技术”之说。所以“NISSAN吉普”堪称一流的汽车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在中国的知名度不如其它车型,但NISSAN的牌子几乎家喻户晓,尤其是公爵王,风度,蓝鸟等。业内人士说,借助NISSAN在中国长达30年之久的心理市场看来接受帕拉丁并不困难,其主要的卖点就是日产的技术无可置疑。那么,郑州日产导入帕拉丁将意味着什么?

  “打造中国SUV第一品牌”。负责市场销售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的冯兴亚副总经理说,我们想通过帕拉丁给中国汽车消费者提供一款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车型,它不同与对轿车需求的概念,而是为成功人士高质量生活提供集运动、越野和舒适于一身的休闲方式。

  据了解,帕拉丁的问世将给国内SUV市场带来两大冲击波,首先是在技术性能上,克服传统4X4车辆、轿车和旅行车存在的缺点,即传统4X4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燃油经济性差,造型缺乏新意,舒适性差;轿车则是功能少,道路行驶受到限制;旅行车(MPV)车型单一,同样受到路况的局限。而帕拉丁则克服了以上的不足,集越野车的越野性,轿车的舒适性,旅行车的宽敞空间等优点于一身,是真正意义上的SUV,百公里油耗不超过8升。另外在外型设计上突出强壮又不失为灵气的风格,有人形象的比喻为拳击手的造型,给人以力的美感和灵性的动感,即2WD与4WD外型一致(即两驱动与四驱动),满足了喜欢4WD车型强劲风格而又不需要4WD功能的不同客户的需求,配备了卓越动力的两种规格的发动机(即原装日产VG33E及KA24DE发动机)。

  SUV中的黑马

  帕拉丁尚未问世,业内传闻已很多。原因之一由于日产的途乐和奇骏在海外市场卖得很火,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口碑,这对将要在海外市场同步推出的帕拉丁拿到中国生产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车型。原因之二,帕拉丁的设计风格十分新潮,性能配置更加到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东方文化浓烈,易于流行。

  SUV是一种时髦。但它的兴起和流行不能不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最初产生于美国,它把越野车和轿车两种功能糅合在一起,主张个性张扬和放飞,但给人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安全,尚未脱离吉普的痕迹。只是到了近几年才被提升为一种高雅的汽车消费方式,渐渐被人们所认识,而其实用性、舒适性和高性能则成了一种标志,由此开始风靡世界。除老牌的英国陆虎、美国的切诺基和日本的帕杰罗之外,丰田、奔驰、宝马、VOLVO等汽车公司也纷纷涉入SUV市场的角逐,如大家熟悉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宝马X5等都已趋于“都市化”的造型,车身设计也趋于流线型,在这方面令人注目的就是“日产吉普”,在国际市场中十分畅销,颇受消费者欢迎。如在中东地区挂有NISSAN标牌的SUV成了当地一道风景,当地人视NISSAN SUV为高档车。理由不外乎,设计更加人性化地把汽车各种功能集于一身,适合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路况,在不同场合下驾驶都不失身份。

  在中国,SUV的流行还刚开始。在人们的印象里北京切诺基、长风猎豹等只是越野车概念。用普通消费者的话说,这类车属于野外工作车,并非正统的乘用车,即便是帕杰罗和陆地巡洋舰也未被人正视过。

  这是为什么?

  “这就是汽车消费理念的差距”。市场人士解释,只有当汽车开始普及时才会进一步了解汽车,也就不会把吉普车与卡车混为一谈,更不会简单地把“四驱”当作SUV一样。而真正的SUV的解释是SPORTS UTILITY VEHICLES的英文缩写,翻译为“运动型多功能车”,用中文通俗地说既要有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又要有越野车的通过性,还要有MPV的多功能。可想而知,按照这样的要求,国内有几家汽车生产企业符合这样的标准?所以,帕拉丁的问世也许是最好的诠释,说它将是SUV市场的一匹黑马看来并不为过,因为帕拉丁会树起一种“标准”,让消费者去真正体验什么是SUV。

  轮上“高尔夫”

  从对SUV的认识过程中不难看出中国汽车消费者的观念在转变。

  曾经有人不解地问,硬顶吉普不就是SUV吗?

  也许这是笑话,会认为是一种幼稚。但事实是,中国的硬顶吉普确实就是按照国外的SUV拷贝的,但市场却认为这是不入流的“低档车”。问题是出在生产企业都不是正规军出身,还不了解SUV是怎么回事。几年前,当一家乡镇企业用60分钟测绘了一辆陆地巡洋舰而被当作一则新闻炒作时,今天看来似乎有点幼稚倍感苦涩。但这样的故事至今还在发生,这就不能不令人思索了。

  据统计,去年国内SUV的销量在5万辆左右。其中正规军的销量比例并不多,像金杯通用开拓者销量只有2000辆左右,北京切诺基也不多,这就是说,连合资企业都干不过“游击队”,这就足以使人反思了。所以,SUV市场表面的升温,并不是说已带来了繁荣,其深层次原因时下的SUV车型水分太多,这无论是性能参数,还是设计理念与国外相比差距甚远。据市场预测,到2005年,我国的SUV销量将突破10万辆,今年的增幅在40%左右。巨大的市场诱惑在呼唤真正的SUV进入主战场。这也是不少消费者的期盼。

  据调查,目前真正青睐SUV的汽车消费者大多数是一些成功人士,并拥有较好的教育背景,又懂得生活的人,他们把SUV当作了“轮上高尔夫”,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如在上海、北京和广东这样的群体多数属于企业的经理层或有一定收入的自由职业者以及特立独行的知名人士。这种现象促使了SUV的市场开始升级。在一次SUV爱好者的调查中获悉,目前真正被消费者接受的是一些有知名度的国际品牌SUV。他们认为,SUV除了要与中高档轿车的功能外,还要有一定的越野性和运动型的刺激,便于旅行和休闲,使驾乘成为一种享受和快乐,丰富自己的生活,保持年轻而又有活力。由此推断,SUV的生存游戏将拉开大幕。

  这是汽车消费理念出现的新动向。以前不少成功人士的汽车消费观总是盯在中高档轿车上,而现在不同了,开始追求个性化又要有品位的层面上,把开SUV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从这个种现象上来看,日产中国版的帕拉丁推出有其更深一层的含义,即突出了技术性能,又要打响其品牌,让人能够全面认识NISSAN产品体系。从专家主观评价情况来看,帕拉丁表现不俗,与竞争车型相比已显示出其性能优势。业内人士指出,看来帕拉丁是帕杰罗SPORT的劲敌已浮出水面,而先声夺人的气势,已使消费者闻到了竞争的撕杀声。

  “纵情广阔天地,驾驭自由梦想”。

  这就是真正的SUV—NISSAN帕拉丁所要演绎的一个阶层的生活方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