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mazda6助一汽保住“红旗”“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1月21日这天,由日本马自达提供技术、一汽生产的M6正式下线。全国100多家媒体的记者和200多个经销商代表顶着刺骨的寒风来到一汽。吸引他们的不仅是这辆2.3升、售价不到30万元的靓车,还有由它引来的一些悬念。很多人认为:一汽有了办事严谨的德国大众,有了全世界都在学习的丰田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再加上马自达的技术,日后的红旗将会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一汽的结构会有大的调整。

  马自达将给红旗带来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持

  M6下线仪式结束后,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他很坦率地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对旗下两个品牌的规划是:红旗继续走民族品牌的路,用马自达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显然,在公司经营上,马自达的任务是给红旗带来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持。

  “你们现在的财务状况怎么样?”记者问。张磊回答说:“没有太大压力”,“我们的现金流有25个亿,投产M6后,至少还有20个亿。这几年,我们剥离了不少不良资产,合理处置了部分呆死账,而且去年红旗的销售还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2.6万辆),可以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路,现在银行天天都追着要给我们贷款呢。”

  在一汽的车间,我们看到,“马自达”充分的利用了“红旗”的存量资源,与红旗共线生产。据说,除了购买了新的焊装、钳具等不能通用的设备、零零碎碎花了近5亿元人民币外,一汽在生产马自达方面基本上没有其他方面的投资。

  张磊说,现在的一汽,除“一汽-大众”外,又有了一支可以生产与国际接轨的轿车的队伍。除了新的操作问题的思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还拥有新的管理体系,而这些对于“打造新红旗”至关重要。所以,引进马自达的意义要比表面上M6下线的意义大得多。

  “两个马自达”网络将会被逐步调整

  据了解,在构建经销商网络方面,一汽马自达将会自成体系。截止到1月21日,一汽和马自达方面已经商定了50家经销商。他们中的2/5来自红旗品牌经销商,另外也有奥迪的。张磊说,他们在选择这批经销商时主要参考了以下三点:投资者是一汽红旗原来的经销商;投资者是民营资金,能够独立经营一汽马自达3S品牌专卖店;有充分的汽车贸易经验,在销售方式上能够与国际接轨。在网点布置上,他们主要依据了今年的总预测销售量以及各地可能出现的销量。按照他们的规划,在投资当年(即2003年)年底,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经销商就会有盈利。

  从组织结构上讲,海南马自达隶属一汽,但对于有可能出现的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和现存的海南马自达销售网络,一汽将如何进行整合呢?

  张磊只是简单地说:“这两大网络迟早会整合成一个。”

  马自达公司常务董事松原恒夫也表示:“海南马自达是一汽的,所以无论从产品规划上,还是网络营销上,我们的原则都是和一汽合作。对于正在高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我们期待M6对于马自达品牌的确立和市场份额的扩大做出奉献。”

  看来,将海南马自达销售网络彻底并入一汽,是今年张磊要做的事。如何平衡“技术支持、产品生产”是现在马自达与一汽都要面对的“头痛”事。因为,在一汽看来,当年海南马自达并入一汽以及该厂构建销售网络都有“特殊的历史原因”,因此也就出现了些许不规范,而在这次整合中,或许部分不规范者将会被淘汰出局。

  暂时没有考虑和马自达合资

  我国的政策对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有个限制性规定:一家企业最多只允许和两家不同的外资企业进行合资。一汽集团已经把自己仅有的两张牌用在了德国大众和丰田上,显然马自达的进入身份就会有些特殊。于是用技术引进的方式合作对一汽和马自达来说,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

  “假如国家取消了这一条限制,你们会考虑和马自达合资吗?”

  “在世贸条款中,这一项限制将会被逐步取消,不过现在我们和马自达公司方面都没有考虑过合资。”张磊表示。在谈到红旗会不会成为两者间谈合资的“屏障”时,张磊没有作明确回答,他只是表示:自己肩膀上的任务很特殊。

  也许,除了政策的限定外,为民族品牌红旗留条通道是一汽真正不想和马自达合资的原因。

  在本次采访中,记者也同样与来自日本的马自达公司常务董事松原恒夫进行了“是否有意与一汽合资”的交流。他也非常明确的表示:“现在没有这个计划”。记得不久前,记者在专访马自达公司总裁布斯时,曾问道:“不考虑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除了中国政策限制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当时他的回答很模糊。可以说,在海外业务发展中,布斯甚至没有制定出明确的中国战略。

  现在想来,应该说以布斯、松原恒夫等为代表的一批马自达公司高层对在中国发展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尽管2000年新上任的英籍总裁布斯实施了拯救马自达的“新千年计划”,M6的推出也的确扭转了该公司数年业绩下滑的历史,但在经历了1996年~1999年的日本经济危机后,在“花钱”方面,马自达更加谨慎了。对于马自达来说,技术投入主动权在自己,成本投入极低,而合资则是“投本钱”,通常是投钱容易撤资难。

  一汽的特殊任务:保住“红旗”与“解放”两大民族品牌

  对于一汽仅剩的几块没有合资板块的日后发展问题,张磊说:“在技术引进与合资方面,我们要看哪个对企业更有利?而且要看企业追求的是什么?合资有利于合作双方在关系固定的一个纽带上共谋发展。而对于一汽,我们的任务很特殊。”

  就在M6下线的前三天,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进行了体制结构调整,集中了一汽母体优良资产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宣布成立。

  而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一汽集团以原第一汽车制造厂主体专业厂为基础组建的现代化中重型载重车生产企业,是一汽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资产总额191亿元人民币,同时拥有450余家遍布全国的维修服务站和1200余家供应、经销代理商。该公司总经理李长江在成立大会上说,解放品牌是一汽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民族第一品牌,解放中重型卡车现已出口到亚洲、非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01年和2002年同类产品产销量中连续位居世界第一。

  来自现场的消息说,在竺延风的规划中:一汽解放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和发展改造,完成解放卡车的新创业,形成一个世界级品牌的卡车生产新格局。

  应该说,张磊欲言又止的“任务很特殊”,其实就是要保住“红旗”与“解放”两大民族品牌。而在汽车业务链上,现在的状况是,大家的服务理念越来越接近,产品品质越来越接近,营销网络越来越接近,竞争的差异化将主要表现在物流成本上。显然,马自达的引进和投放市场,将会给日后红旗的改进争取到时间,而技术、资金以及先进的管理体系又是保证其“改进”的必要条件。这些“改进”对于日后“解放”的出路也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