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年实现销量8.5万辆--东风雪铁龙的2002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6: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2002年是一个丰收年,一个近乎奇迹的2002年。这家几经沉浮的国内著名轿车生产企业终于“创写了一个秋天的神话”。2002年市场上总共卖出了85088台东风雪铁龙系列的轿车产品,相比较于2001年53000多辆的销量有了近60.5%的增长,大大超过了年初制定的75000辆的销售目标。纵向的去看这个统计数字我们不难发现,在今年中国轿车市场整体“井喷”的情况下东风雪铁龙的销售提升速度要远高于汽车市场52%的增长水平;在横向上东风雪铁龙目前的产品系列主要集中在9—15万元的细分市场上,在这个市场层面的产品中2002年的增长水平仅为47%左右。

  统计数据背后除了简明清晰的绝对值说明以外,更多的是将很多隐藏在后面的问题摆出来,东风雪铁龙2002年销售业绩的背后体现了神龙公司全方位市场策略实施的成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2002年神龙市场策略的大转型正是铸就2002奇迹的原动力。

  (一)“一打多”到“多打一”

  2002年之前很长的时间里,神龙公司仅仅有东风雪铁龙的富康和富康988两个产品,这就必然形成了富康这单一产品在10万—20万市场上的全面布局。那个时候,加一个尾翼、电动门窗很可能就是一款新的型号,造成了几乎没有消费者能够分清富康的近十种型号到底代表着什么不同的配置,即使一般的销售人员有时候也会搞混。东风雪铁龙的商务部的雷新说:“当时这种单一产品打市场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作为面向百姓购车的市场,产品的单一化无法适应消费群的多样化需求。”

  2001年,神龙公司新帅刘卫东上任;2001年神龙公司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改造和调整;2001年神龙公司果断打出“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大旗;2002年东风雪铁龙的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全面上市。整个2002年,神龙不失时机的连续推出了两厢和三厢“新自由人”、富康新浪潮;与国际同步的1.6、2.0升毕加索单厢智能化轿车;全新开发的爱丽舍轿车等六个新产品。形成了以东风雪铁龙为主品牌以私家车市场为主导的三个子品牌完整产品系列。

  完整产品系列的推出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舒适的、安全性极高有着良好市场口碑性能价格比很高的富康系列轿车作为入门级轿车是很多消费者最理想的选择;当然追求生活品位、情趣的也可以将爱丽舍作为中档家庭用车的首选;至于时尚和世界同步的毕加索单厢多功能轿车显然是时尚、个性追求新生活的都市人的最佳坐骑。北京龙运东风雪铁龙汽车的陈经理告诉记者:“以往消费者总是在购买轿车的时候到很多品牌的销售店里咨询,多次比较才购买富康。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高中低三款家庭轿车产品基本上可以满足家庭购车的不同需求。”以完整的产品系列布局与国内的私家购车主要集中带,东风雪铁龙最终赢得了消费者广泛的青睐。

  (二)紧贴市场脉搏而占据高点

  市场策略调整是全方位的多方面的,构筑完善的产品系列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产品定位和导入同样对与启动市场非常重要。2002年神龙汽车总共推出了六款东风雪铁龙新产品,每一款新产品的推出都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获得了消费者热情的追捧,而这一切都和成熟的市场策略是分不开的。

  2002年初在整个汽车市场陷入最低谷的时候,神龙公司通过全面分析和广泛的市场调研,果断向市场上推出了9. 78万元的富康“新自由人”。这一举措立刻在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冷冷清清的汽车市场里唯独东风雪铁龙的销售店里火爆异常,新自由人也成为市场上的紧俏商品。随着新自由人的热销,神龙公司又从市场上及时反馈的信息中发现,部分消费者需要兼顾公私的富康轿车,在安全性上也有着更多的追求。神龙公司及时向市场推出富康“988新自由人”和“新自由人安全气囊版”,不出意料这些产品推出以后都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

  2002年6月,如火如荼的汽车市场再加上火爆异常的国际车展,将老百姓的视线都集中到汽车上来的时候,东风雪铁龙的又一款新产品爱丽舍在北京闪亮登场。这款从外形设计,到技术性能,到命名和谐统一地体现了高雅、时尚、创新气质的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市场上的“火爆明星”。爱丽舍推出以后,每个月的销量都成倍的增长,到2002年9月的时候已经占到神龙公司当月总销量的50%。定位精致生活和时尚追求,爱丽舍的产品形象和包装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中国的轿车市场正处于全面启动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购车的需求开始逐步体现。及时了解消费者的反馈和市场的需求,从而不断推出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是把握机遇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2002年神龙汽车的市场策略把握住了中国轿车市场的节奏,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些转变恰恰是神龙公司在2002年突飞猛进、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燎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