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年进口汽车许可证招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4:00  中国汽车报

  2002年8月中旬,重庆市组织了2002年以来第二次进口车许可证招标,参与招标的有323辆进口汽车指标。中汽西南公司等以每张11万元的超高价,一举拿下几乎所有的进口车许可证。事实上,一张进口汽车许可证当时的黑市价格也就在8至10万元间,这一中标价格甚至超过了黑市价,当地媒体将这次招标称为“天价”。

  据悉,2002年3月重庆市也进行过一批许可证的招标,当时的中标价在4万~5万元,众多经销商都还觉得价格比较公道。

  以2.4升的丰田佳美为例来说,凭许可证在天津港保税区提车成本约为41万元,按照市场目前售价43.5万元计算,经销商一般还能获得近2万元的利润。而如果许可证价格达到了11万元,车价将超过46万元,以这个价格把车提回来,别说赚钱,就是卖也卖不掉。

  更令人感到惊讶的事情还发生在招标之后。由于重庆市的进口车许可证本来比较充足,当地对于进口车的消费比较平衡,在消费需求本来就不热的市场,高昂的许可证价格更让不少进口车买主止步,不少人开始纷纷绕开重庆,直接去外省或者委托本地其他经销商从大连等地经销商购买进口车。一位被迫扮演“二道贩子”角色的经销商承认,这样做尽管利润要少一些,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如此一来,中标企业手中的进口车顿时乏人问津,几个中标企业开始对这个“天价”所带来的后果懊悔不已。

  据有关人士透露,由于中标的都是几家国有企业,因此,在与政府讨价还价之后,这些企业获得了一个“打折”的机会,也就是说,双方最终以7万~8万元的价格重新确定了中标价。

  此举自然招致重庆本地不少汽车经销商的强烈不满,“这个价格比我们当时举的标价还要低,怎么能够算是公平、公开、公正呢?”有经销商甚至直接抨击这次招标显然是“有人恶意抬高中标价,让别的经销商出局,先把许可证拿到手,再来跟有关部门砍价。”

  福建等几个省市在进行进口汽车配额招标试点过程中,也出现了中标价高于市场价30%~40%的反常现象。为此,包括福建在内的试点省市先后做出废标的决定,重新沿用原有的分配制度,许可证招标工作无疾而终。

  福建省机电产品办公室的人士解释说,除了中标价格问题之外,其实,国家中止进口车许可证的招标还另有原因。

  根据中国加入WTO承诺,中国在进口整车方面,不仅要逐年降低关税,而且要在2005年的时候,取消进口车许可证以及进口配额等限制进口的政策。有专家指出,尽管在这个过渡期内,进口车许可证的价格仍可以以10元钱的工本费取得近10万元的巨额利润,但这些都只是黑市上的价格,属于隐性行为。

  如果政府要将这部分利润(据估算有近百亿元)由暗转向明,让它公开化,就等于变相承认了许可证有价,也就等于中国又额外地对进口汽车增加了一套费用,而这是有悖于中国对世贸组织的有关承诺的。

  据说正是外经贸部公平贸易局最终让其属下的机电公司出面,中止了招标的继续探索。重庆机电设备招标局招标处负责人证实说,由于重庆市招标价格过高,国家外经贸部认为这对于进口车价和相关政策“影响不好”,目前招标工作已经中止,重庆市进口车许可证仍然按照老办法进行分配。(林翊 张朝晖)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