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降价风渐起 消费者能圆轿车梦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16:41  北京现代商报

  红旗明仕降1.08万元,富康新浪潮降近1.8万元,羚羊、奥拓系列最高降1.2万元。年初,车市降价风渐起,对本已躁动不安的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又是一次考验——

  降价——多米诺效应

  今年1月1日,红旗轿车抢先大降价,红旗明仕Ⅱ代轿车正式宣布,价格从16.98万元调整至15.9万元,降幅达1.08万元之多,红旗由此成为2003年度第一款降价的轿车。

  1月7日,神龙公司宣布了2003年第一款新车——富康新浪潮?舒适版?轿车的售价:手动挡车型价格10.98万元,原新浪潮手动挡12.78万元,降近1.8万元。富康系列降价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富康车一时间也成了购车一族关注的焦点。

  1月9日,长安铃木公司宣布,大幅下调旗下羚羊、奥拓系列全部各款轿车价格,其中最高降价金额达1.2万元。记者在汽车交易市场及其专营店看到调价后,奥拓轿车带空调、带安全气囊的标准款型市场零售价仅为39800元;而全配置的奥拓轿车售价也控制在5万元以下。标准型羚羊轿车售价已调低至7万元左右;装备有四轮独立ABS、动力转向、电动外后视镜等装置的最高配置的自动挡羚羊轿车,价格也不超过9.5万元。

  北斗星奥德赛、幸福使者、富康新浪潮、羚羊、奥拓、福莱尔等多种车型价格相继跟风下调。那么,究竟长安铃木年初的价格大幅下调,会不会带动经济型轿车的全面价格下调?会不会引发国内轿车市场的降价风暴呢?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降价——经济型轿车的杀手锏

  据北亚车市信息中心的郭咏透露,长安铃木此次大幅下调旗下羚羊、奥拓系列全部各款轿车价格,对车市其他车型的销售情况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羚羊和奥拓系列本身由于这次大幅调价,销售成绩均有大幅增长。

  的确,记者在车市的铃木专卖店看到,前来购车、咨询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挤满了本来就不宽敞的销售厅。厅里的咨询电话更是此起彼伏,销售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一家位于劲松的长安铃木专卖店的负责业务的戴昕先生告诉记者,自羚羊和奥拓降价以来,这两个系列的产品销售状况始终很好。据他透露,目前羚羊车已经断货,奥拓系列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势头。他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后表示,与降价前相比,羚羊和奥拓系列的销售量大约是往常的3倍左右。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郝殿英女士表示,长安铃木两个系列的价格下调,没有给市场的其他车型的销售情况带来太大的冲击。在北方车市上,羚羊和奥拓的此番降价,对其销售的促进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记者在市场看到,与北亚车市不同,这里经营奥拓、羚羊等长安铃木系列经济型轿车的经销商较多,各经销商也趁着降价风都有不俗的表现。由于经销商较多,具体销售情况的统计数据目前无法拿到,但从诸多经销商不同程度的车型断货,便能看出此次铃木的出击,收获一定不小。

  富康车型降价的消息此前已经炒得满城风雨,但记者在北方车市了解到,富康车型的降价是只闻其声未见动作。但精明的消费者早已敛住了腰包,静观其变。据销售部门透露,自富康降价的消息传出,该车型的销售量明显萎缩,但消费者对其降价消息的关注程度有增无减。多数消费者还是情愿耐心等待一段时间,等到降价风暴真正启动、市场风标明朗化之后,再进入市场。

  降价——想说爱你不容易

  一些业内专家表示,羚羊、奥拓、福莱尔的价格下调势必会对同档次车型构成一定威胁。目前,也确实有一些经济型轿车品牌为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一席之地,最终选择了最不情愿的降价方式来与之抗衡。然而,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降价狂潮,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总是茫然地将目光转向下一个降价车型上。消费者的这种等待“下一个降价汽车品牌”的心理,却让越来越多的汽车商们再也耐不住时间的考验。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们为打破冷清销售场面继续扩大其产品的市场份额,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卷进了降价狂潮中。

  专家指出,长安铃木此番降价势必会对经济型轿车市场形成冲击。事实上,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但专家强调,影响2003年轿车价格的主导因素应该是轿车的产销状况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李瀛/文刘星良/摄)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