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降价新车频出 国内越野车市争夺战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16:2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就在轿车市场一片降价之时,国内越野车市场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

  上周日,就在北京吉普推出新车帕杰罗Sport3天之后,湖南长丰猎豹大张旗鼓地举行了猎豹北京分公司的开业庆典,其用意不言而喻,要在北京吉普的家门口“打擂台”。

  不过,垂涎越野车市场的不仅是北京吉普和长丰猎豹这两家。最近有消息表明,2月份,郑州日产帕拉丁也将下线,四川丰田有可能会在3月份生产日本丰田霸道2700或3400越野车,若果真如此,在中国市场颇受好评的丰田越野车就将落户中国。另外,其他一些越野车企业——金杯通用、荣成华泰等也将会有新车型上市。

  如此多的企业争夺并不算大的越野车市场,必将会导致国内越野车市场格局的变化,一场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

  -硝烟之起

  若时间倒退回20世纪90年代中期,没有人会怀疑,北京吉普在国内越野车市场“老大”地位,当时,其曾创下年产8万辆越野车(包括212、2020等)的纪录。而长丰猎豹那时还只是偏安湖南永州的小厂,金杯通用尚没有成立。

  可是没过多久,当时在国内越野车几近垄断的北京吉普慢慢放缓了脚步,尤其是最近3年,北京吉普因车型等原因渐渐陷入困境,这就给了“后来者”很大的空间。金杯通用、荣成华泰、庆铃、江西富奇等企业纷纷涌现,同时,长丰猎豹也利用这一时期大举扩张,并将总部迁出“山区”,移到了长沙。去年,长丰猎豹共销售了1.59万辆,位居国内越野车市场销售第一。这时的国内越野车市场可以说是处于“战国时代”。

  2002年到今年,国内越野车市场又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比较典型的事件是北京吉普的复苏与长丰猎豹的反击。2002年6月5日,北京吉普与戴.克集团和三菱公司达成协议,引进三菱Sport车型。5个月后,又与三菱签订了outlander车型的技术转让协议,这样,北京吉普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车型老化问题,从而迈上了东山再起的大道。

  与此同时,长丰猎豹也没闲着,在三菱的技术支持下,一批新车型也即将下线。如在今年3月,将推出“黑金刚”越野车,售价在33万元左右,9月,飞腾家用型越野车也将上市,售价18万元上下。

  -两强掰手腕

  除了在推出新车型上,北京吉普和湖南长丰猎豹有意识地打压对手之外,在价格、市场策略等方面,两家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去年12月19日,日本三菱为配合北京吉普Sport上市,曾在上海举行进口Sport的推广活动,并宣布进口Sport价格为42万元,可就在1天之后,长丰猎豹突然在广州宣布全线降价12%,其中最大降幅5万元。

  长丰猎豹此举无疑将双方激烈的竞争表面化。随后,北京吉普推新车,长丰猎豹北京开分公司等举动又将这一竞争进一步升级。双方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意无意地将矛头指向了对方,而在发给记者的新闻资料中,也在“不经意间”指向对手的不足。这种争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车型上,北京吉普表示,新车Sport是帕杰罗V31、V33车型的换代车型,而长丰猎豹的主力车型CFA6470系列的技术来源正是V31、V33,北京吉普的言下之意是Sport是猎豹车型技术上的升级车型。对此,长丰猎豹反唇相讥,其董事长李建新多次表示,Sport并不是V31、V33的换代车型,而是属于不同车型系列,Sport为P系列,而V31、V33为Q系列,其升级产品应为V71、V73,因此谈不到换代的关系。

  对于双方在车型起源上的文字之争,记者一时无法从日本三菱总部得到权威的回答,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北京吉普引进的Sport车型是2003款,而猎豹则是个较成熟的车型。因此,在车型技术上,Sport应更具新意。在这一回合上,北京吉普略占上风。

  二是使用三菱车标的问题。北京吉普表示,Sport是国内惟一可以使用“三菱”标志的车型,这说明Sport的品质和性能均达到了进口三菱车的标准。长丰猎豹则针对此有意识地提出了“打造中国越野车品牌”的口号,表示其是在引进三菱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入了中国人自己的东西。长丰猎豹总经理甚至还表示1995年时日本三菱就提出猎豹车可以打三菱的标志,但被猎豹谢绝。他还透露说,使用三菱品牌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估计分摊在每辆车上在千元左右。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若抛开民族感情的因素,使用三菱品牌会在市场上更受欢迎。

  三是价格。在猎豹降价之后,北京吉普的高层在不同场合均表示不怕猎豹降价,并认为,相对于价格,产品的品牌和品质更重要。而长丰猎豹的高层则不讳言其在价格上取得的优势,表示其主力车型6470系列比Sport有3万元至5万元的价格优势。

  -背后的故事

  就在北京吉普和长丰猎豹为生存与发展拼得刺刀见红之时,日本三菱的高层正悠闲地坐在总

  部大厦里喝着咖啡。对他们来说,北京吉普和长丰猎豹谁胜谁负并不重要,关键是借这场争夺中的双方,三菱可以达到其占领中国越野车市场50%份额的目标。

  另外,除了多卖产品,三菱在中国还积极投入资金。据了解,从1996年起,三菱在长丰持有20%的股份,因此湖南省和长丰高层对三菱又与北京吉普合作不满,多次表示希望与三菱扩大合作。另外,在北京吉普项目上,北汽和三菱高层也流露出“三菱有可能成为北京吉普股东”的意思。

  不过,三菱也有其“头疼”之处。首先,其中国策略是受制于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而整个戴.克集团的重心在北汽上,因此,三菱最终也将会靠向北京吉普。这样,其在长丰和北京吉普之间难以两全,除非长丰和北京吉普合并。

  其次,三菱要面临丰田、日产、富士重工等公司的挑战。最近,丰田、日产、富士重工都传出了要在中国生产越野车的消息,这3个强劲对手的介入,令三菱不能不防。

  -中国越野车市场有多大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道路情况参差不齐,这非常适合越野车的发展。

  据了解,去年全国大约销售了4万辆国产越野车,3.1万辆进口越野车。而据估计,今年,国产越野车市场在7-8万辆左右。

  市场空间的扩大也刺激了企业的雄心,纷纷调高了发展计划,北京吉普表示,新车型Sport今年就准备生产1万辆,而长丰猎豹也宣布今年产量比去年翻一番达到3万辆。另外,郑州日产、四川丰田等的新车型也会挤占一部分市场。因此,可以想象,竞争将是今年越野车市上的不变主题。(张耀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