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汽车20年赶上美国未做好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1: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2年是中国汽车“油门加大”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强劲需求动力下,各汽车厂家一下子兴奋得茫然失措,只能一遍一遍自言自语“意想不到”。与此同时,各地的汽车销售市场沉浸在一片快乐的数钱声中。

  十年内产能过千万

  2002年,中国汽车产量约为320万辆,其中轿车110万辆,增幅近40%。“照这样的速度再发展几年,中国车市将制造神话!”“20年内,中国汽车将赶上美国!”受到中国老百姓汽车消费热情的感染,一些媒体、专家、车厂纷纷提出了一个个远大目标。

  一汽大众表示,到2006年公司要生产50万辆汽车;天津丰田宣布,2010年,将年产30—40万辆轿车;新东风汽车公司到2006年也要生产50万辆汽车;作为中国目前最大轿车生产集团的上汽集团则宣布,要在2007年实现年产整车100万辆。

  三大集团之外,各整车制造商都有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大致估算,到2010年,中国轿车、MPV、微型客车和吉普车的总产能将突破千万辆。

  “赶上美国”提法不准

  但是中国汽车真能在20年内赶上美国吗?去年底,当有记者就此提问中国目前产量最大的外资汽车生产商大众公司时,其亚太区董事长比希霍夫委婉地回答:不知道。

  中国汽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明确表示,如果让每十个中国老百姓消费一部车,就可轻而易举地达到美国汽车目前年产销近2000万辆的水平。但目前最新的统计是,中国平均每72人才拥有一部车,世界平均水平是每8人一辆,而美国的拥有率则是1人一辆。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在产销上可以达到美国的数字,但在汽车研发、汽车生产管理、汽车金融服务、道路建设、交通管理、汽车消费法规制度完善、城市容纳能力扩充等方面,目前都与汽车文化发达国家相去甚远,许多方面我们甚至还处于空白状态。

  专家分析,首先是资金,以1000万辆产能计算,购买所有这些轿车大约需要资金18700亿元人民币,而2001年我国城乡居民存款总额才81711亿元,买这些汽车要花掉全国人民存款的20%多。

  然后是道路,基础建设投资每加大100亿元,大约就有1万辆的汽车增量,1000万辆轿车就意味着国家必须投资10万亿元造桥造路,相当于建造12.5万公里高速公路,而到目前为止,全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才1.9万公里。以2001年国家投资基础建设的规模,要40年才能造完。

  最后是能源,这些汽车一年最少要用掉1750万吨汽油,而2010年我国预计进口石油1.5亿吨,相当于进口石油超过10%要供给家用汽车,几乎不可能。(韦为)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