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亚太区董事长:30亿欧元再造一个大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时近年底,美国通用汽车“上海工厂产销量突破十万辆”的话音刚落,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董事长罗伯特.比希霍夫博士便专程来到上海,在安亭的工厂向中外记者大声宣布:“大众汽车将捍卫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比希霍夫介绍,2002年1至10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已经累计销售41.6万辆轿车,同比增长了40%。今年,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售量将超过50万辆。其中上汽大众30万辆,一汽大众20万辆。而去年全年大众集团在中国销售轿车35.9万辆。

  大众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现在和未来均充满信心。今年4月12日,上海大众投资各方在德国沃尔夫斯堡联合签署了上海大众“延长合营合资”的协议。

  新协议规定,上海大众的合营期限在原有2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20年,即延长到2030年。在未来的28年中,大众集团在中国会采取怎样一种发展战略?目前,比希霍夫博士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1世纪》:在今后20多年发展中,大众集团在中国准备采取怎样投资策略?

  比希霍夫:轿车数量的增长是中产阶级逐渐增多的标志。中国已成为大众集团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目前的市场份额已超过40%,工人们每天加班才能完成订单。

  到2007年,大众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轿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这意味着我们要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将销量翻一番。为达到这一目标,2007年之前,我们每年会在中国投资6亿欧元,用于新产品投放、提高产能和新技术研发等。

  《21世纪》:在2007年预计100万辆车的产销量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各占多少比例?是否会有一些新车型投放中国市场?目前的普桑是否会退出大众汽车销售行列?

  比希霍夫:今后我们将每年向中国市场引进一款与全球同步的新车型。2003年将引进两款车型,即GOL和三厢波罗。GOL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价格在10万元以下。

  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分工其实是一个战略问题,很难预测。中国市场对轿车的需求结构肯定会发生变化,三厢车需求会更大。我们密切关注着市场变化,会进入任何一个新领域,当然我们现在会集中精力搞客车,而不是商用车。

  市场需求多种多样,有高、中、低端之分,普桑在中西部地区还有需求。只要有需求,我们就会生产这种产品,但会有改进。

  《21世纪》:德国大众在中国筹建金融服务公司已有一段时间,目前进展如何?

  比希霍夫:金融服务是发展汽车销售业务的一个支柱,我们希望尽早看到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开业。中国的政策环境在发生积极变化,我们在等待许可证,估计很快就会拿到。但目前还有些细节问题需要处理。

  由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不断增加,财政状况良好,汽车租赁业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行业。

  《21世纪》:有消息说,大众准备在北京建立两家新的合资企业,最近还在与北京市政府洽谈给北京出租车提供发动机一事,是否确有其事?

  比希霍夫:是有这样的打算。出租车是我们在中国业务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正与北京市政府商谈,未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合作内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