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成功人士” 轿车细分市场的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09:07  人民网-市场报
“瞄准成功人士”轿车细分市场的新内涵

  12月26日,上海通用推出别克君威GS3.0旗舰版、Re-galGS3.0两款,价格分别为36.9万、33.8万。

  □本报记者 刘勇

  2002年,中国轿车市场异常火爆,出人预料,产销量达110万辆,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轿车细分市场中,20万元—30多万元的中高档轿车,向来是以公务车为主,私人很少问津。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购买力逐渐释放出来,私人购买20、30万元的轿车已司空见惯,这就给中高档轿车增添了新的内涵。

  以往私人购买主要集中在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和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如桑塔纳捷达、富康老三样,以及赛欧波罗派力奥、夏利2000,往下是吉利、夏利等。随着中国加入世贸、良好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人们收入的提高,家庭轿车概念有了很大变化,价格上移至10万元—15万元,甚至20万元左右。购买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的大有人在,且层次在提高,天津丰田推出的定位于家庭轿车的威驰,价格定在11—19万元之间,价值直逼20万元左右的中档轿车。家庭轿车档次的提高不是孤立的,与此同时,与它相对应的中档轿车、中高档轿车也必然水涨船高不断推出品质更高的产品,同时价格也有走高的趋势。

  目前,生产中高档轿车的企业主要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今年都有不俗的表现,奥迪A6销售3.5万辆、帕萨特近8万辆,别克3.7万辆,雅阁4.5万辆,居今年整个轿车市场的1/5。奥迪A6在销势不减的情况下,推出了新版车型,进行了23项改进,增加了技术含量,且价格不变。

  无独有偶,上海通用在今年产销达10万辆,进入轿车企业三甲的形势下,12月在大别克各系列车型销势正旺之际,12月6日,推出了全新别克君威G33.0旗舰版和普通版两款车型,人们在留恋别克之时,同时看到上海通用用世界级的眼光来审视中国市场的境界。该款车在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和审美取向的同时,融入世界尖端技术,提高了技术含量,价格为36.9万元,同1999年上市的别克新世纪价格相同。

  上海大众目前生产的帕萨特为1.8、1.8T和2.8V6三款车,随着中高档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样面临改版或推新车的问题。

  广州本田自雅阁投入市场以来,各档次的产品产销两旺,已形成年产12万辆的生产能力。广州本田日前宣布,2003年1月15日将推出与全球同步的2003款新雅阁车,排量为2.4升,也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到中高档轿车的竞争当中去。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随着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原有的家庭轿车、中档桥车、中高档轿车的产品素质也在与时俱进,即反应在产品水平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在产品价格上。也就是说,轿车细分市场的格局没变,细分市场的一些典型概念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变化。这是我们汽车产品、汽车市场不断向前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必然。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消费者购买轿车,中低档轿车的品质不断提高,使得其它各细分市场的车型也要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含金量。人与车的关系也是不断发展变化,家庭轿车的概念已不仅限于经济型轿车了。

  过去,厂家推出中高档车都打出“瞄准成功人士”的口号。现在来看,成功人士的内涵也是不断变化的。

  《市场报》 (2002年12月31日第五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