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广本“突然”扩产 中型车市激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09:48  国际金融报

  记者王礼发自北京

  记者12月24日从北京现代汽车公司了解到,北京现代已将2003年的产销量从3万辆提高到5万辆,这表示明年的产销计划将提高一倍。而不久前,广州本田也刚刚公布了其扩产计划,在目前年产5万辆的基础上,2003年2月扩大至年产12万辆,2004年春季则扩大到年产24万辆。———两个处于同一市场层面的汽车企业几乎同时选择了同一市场策略。

  对于两个厂商来说,虽然不只生产一款车型,但双方的主打车型从排气量、配置上看却争取的是同一市场。刚刚下线的北京现代索纳塔,价格分布在17.9万至26.5万元区间。今年销售的2000辆索纳塔除4个轮胎和1个电瓶是国产的外,其余全是进口件。北京现代认为,这样的配置和价格,将主要争夺国内中型车市场,而目前的国内市场上,广本雅阁、大众帕萨特已经在该领域拥有相当的份额。

  根据不同的配置,广本雅阁的价格约在26万到35万元,大众帕萨特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大约为22万到35万元,尽管两种车型都处于供货紧张的状况,但其市场地位仍然十分巩固。

  北京现代相关人士表示,扩产的愿望来自合资公司的股东之一韩国现代汽车,“是韩国现代会长郑梦九在了解到中国市场的情况后首先提出的扩产计划”。之前北京现代在2003年设计的产能是5万辆,考虑到多种因素,将2003年的产销量定在了3万辆。

  但索纳塔的预订情况让韩方有了更多的信心,此前北京市政府已经向北京现代承诺将购买今年生产的2000辆索纳塔中的500辆作为政府用车,而在北京市出租车更换标准上,也会有所优惠。但从12月10日开始,索纳塔今年2000辆的生产量已被私人购车者预订一空。

  北京现代这个更为开放的计划中包括将2004年、2005年的产销量更接近于产能设计而不是保守的放空产能,但公司表示这些还有待董事会的决定。

  同样以中型车为主打市场的广州本田扩产的脚步则迈得更大。这不但包括产能到2003年2月扩大到年产12万辆,2004年春季扩大到年产24万辆,还包括了车型的更换。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表示,2003年1月,新款雅阁即将在全国上市,它包括2.0、2.4、3.0几个不同排量的产品。而旧款雅阁即将退出市场,目前已不再生产。同时,除了已在生产的奥德赛外,还将投产一款小型车“FitSalon”。

  《国际金融报》(2002年12月26日第八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