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庆文--公正性正是本次评选活动的生命力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4:21  新浪汽车

  专家档案:“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活动专家顾问组成员,人民日报经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汽车报社长,汽车族杂志社社长,中国汽车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记者:“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已轰轰烈烈展开,但是,请问为什么要选择在今年举办这样的活动?其目的是什么?

  李庆文:目的很明确,由中国汽车报下属的汽车族杂志与Motor Trend共同评选“中国2003年度车型”就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了解汽车。为什么过去不举办这样的活动,又为什么今年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因为今年是最好的时机,最恰当的时候。过去,我国汽车工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发展缓慢,车型少、品种少,产品之间缺乏竞争。但今年的情况就明显不同了,车型显著增多,老百姓的汽车消费热情度很高。有专家预计,未来的中国将成为除美国之外的汽车消费大国。那么,我们作为负责任的、权威的汽车媒体,把究竟哪款新车好、哪款新车是最优秀的传播出去,告诉我们的老百姓,就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这也是本次评选活动的根本目的。

  记者:不论中国汽车报还是旗下的汽车族杂志社,在业界都已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地位,有着相当的影响力。那么,请问这次评选活动为什么不由报社或杂志社单独主办?

  李庆文:过去的中国汽车发展缓慢导致了汽车消费的滞后,同时导致汽车传媒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对如何评价一辆新车,证明它的好与不好,传播它的性能,我认为中国汽车媒体,包括我们汽车族、我们中国汽车报,都还不到位。我们与世界先进的、一流的汽车媒体还有距离。通过与美国最权威杂志Motor Trend的合作,我们可以学习到他们的经验和方法;把世界传播汽车的一流技术引进来。通过学习引进,使中国未来的汽车权威媒体能像美国的、欧洲的汽车媒体那样传播汽车知识和汽车文化。我相信我们这样的传播一定能够得到全国新闻媒体的支持、汽车消费者的支持以及全国汽车企业的支持。在国外,汽车企业非常重视这样的活动,参加这样活动本身就是光荣,因为参与就是一种成绩,一种认可。

  记者:听说本来预计在3个小时内结束的评选过程始料未及地持续了整整8个多小时,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其中的过程吗?

  李庆文:当长达两个星期的性能专业测试以及道路驾驶终于落下帷幕之时,我们按计划进入了最后的讨论评选阶段。的确,讨论整整持续了8个多小时,从下午2点到晚上10点多,中间没有任何间断,这的确大大超出了我们当初的估计。因为,每一位评委、每一位顾问组专家都在讨论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大家都围绕着Motor Trend 53年历史经验积累起来的3个重点,也就是(1)重要性:即新车型进入市场后带来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市场趋势和消费理念;(2)领先性:和同级别的其他车型相比,具有那些优势;(3)性价比:车主购车后得到什么样的价值,付出的成本是多少,也就是性价比如何,是否物有所值。同时,结合我们中国国情,比如中国汽油昂贵,我们必须考虑到节油问题,必须对市场上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讨论进行得非常激烈,评选进行的也非常艰难,因为没有一辆车是百分之百的优点,也没有一辆车是不屑一提的,但是最后的胜者只有一个。既然我们这次评选的目的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指南,公正性是首要条件,这种态度也正是年度车型的生命力所在。听取绝大多数人的意见,重视少数人的意见,激烈的讨论,残酷的淘汰,都是我们在评选过程中不可避免采用的手段。但是,我们都很高兴,也很自豪,因为通过这样的讨论,进一步体现了各车的优缺点;也因为在讨论中没有人随波逐流,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判断与观点。

  记者:你觉得“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活动有怎样的意义?

  李庆文:在说意义之前,我想阐述一个事实,那就是本次评选的力量比较强,有从美国Motor Trend杂志社专程赶来的两位专家,他们的测评非常客观,非常专业,也显得非常权威,郭孔辉院士也曾提到他们的评价非常具有说服力,这一点非常重要,确立起很好的公正性。其次,这次评选,中国一流的汽车专家作为顾问组成员,也积极投入到了整个测评活动。比如中国汽车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以及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万钢教授都在这次评选活动中,向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而我们的评委也都来自汽车专业的专业记者及专家。所以,在这里,我可以十分肯定地告诉大家,这次评选活动在中国汽车产品推介上有里程碑式意义;对《汽车族》未来发展有阶段性与转折性意义;同时最直接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评选结果对中国汽车消费者会起一个非常好的引导作用,使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消费变得更加理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