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手一汽东南攻商用车 奔驰暂不会在中国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1: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在12月7日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公司展示了最新的混凝土搅拌车,这是它在中国市场的首次亮相。戴-克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黎信透露,戴-克集团与一汽集团的重卡合资项目和与东南的商用车合资项目都在商谈之中。

  戴-克集团与一汽集团合资生产奔驰系列重型卡车的谈判实际上已经持续了几年,但后来一度中断。至于中断的原因,黎信透露说,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一汽的冗员分流问题,但一汽集团有关负责人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双方分歧的焦点在于品牌之争,戴-克集团要求合资企业产品使用奔驰品牌,而一汽坚持要使用解放品牌。此外,戴-克集团不同意奔驰重卡大批量生产,认为这样会损害奔驰品牌的高档车形象。就在谈判的几年期间,解放系列重卡的销量突飞猛进,单从产量上来看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从而增加了在谈判中的筹码,对和奔驰合资的热情不如以前那样高涨了。这位负责人透露,迫使戴-克集团下决心重开合资谈判的是雷诺-日产、五十铃等对手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今年8月,东风集团与日产公司签约,实现全面合作,东风和雷诺在重卡方面的合作水到渠成,而11月,上汽集团又宣布与五十铃合作生产重卡。在这种情况下,戴-克集团如果不加快合资步伐,它将失去中国这块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市场。

  戴-克集团与东南汽车的商用车项目今年也开始浮出水面。据有关媒体报道,这一项目已经签约,正向国家有关部门报批,但黎信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尚在谈判中。”据了解,这一项目总投资约2.5亿欧元,首期投资1亿美元,戴-克和东南各占一半股份,最先生产的有可能是VITO商务车,年产量为2万辆,后续产品仍以箱式车为主。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凌玉章曾向媒体透露,奔驰商用车项目已纳入东南汽车二期规划之中,生产基地座落在福州青口工业区。

  不久前,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曾对媒体说,2008年前奔驰轿车有望在北京生产。对此,黎信表示:“这只是北京方面的想法。”他说,戴-克眼下最重要的是把商用车项目搞好,对于是否会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戴-克的回答就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向寒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