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诱发行业重组和技术升级 国产车凸显市场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8日 16:23  中华工商时报

  回眸200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人们在年初担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初年进口汽车会潮水般涌向中国市场,冲击国内汽车产业的情景并没有出现。相反,由于措施得当,进口汽车得到有效调控。我国既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承诺,又促进了国内汽车产业的重组和加快了外资的进入,国内汽车产业呈现出多年未有产销两旺的局面。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开放汽车市场是争论最激烈的一个方面。经过艰苦谈判,中国承诺整车进口关税到2006年7月1日降低到25%。另外,同意汽车产品进口配额每年增加15%,到2005年全部取消对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承诺的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达到79.35亿美元,而2001年实际进口金额只有40亿美元,整车进口金额为17亿美元。今年1月1日,国家大幅降低了汽车关税,排气量3升以上和3升以下轿车的进口关税分别由80%与70%降至50.7%与43.8%,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也相应下调。

  今年1月1日起,国家大幅降低了轿车关税,汽车进口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热闹场面。新年一开始,到海关报关进口的轿车数量大幅上升,仅深圳海关下属的皇岗海关一个半工作日就进口了219辆。一季度全国进口各类汽车17268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6%,进口金额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由于降低进口关税等原因,进口轿车价格下调幅度较大,刺激了销售,一些进口轿车甚至出现了断档现象。

  汽车进口配额是金额的概念,并没有要求要进口多少辆整车。根据企业申请配额的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在今年的进口配额分配中,首先满足国内汽车工业对进口生产配套所需套件和关键件的需要,对于整车进口,则优先考虑国内不能生产的车型。今年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上市新车型较多,需要进口大量的汽车套件和关键件,国内合资企业生产的一些中高档轿车,也需要进口大量的套件和关键件,新增加的汽车及其关键件进口配额,绝大部分安排在这个部分。

  在许可证的发放上,有关部门力争做到有条不紊,把握好节奏。负责进口汽车配额分配和审批的外经贸部有关部门,年初就在《外经贸部文告》上公布了今年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并接受国内企业的申请。第一批汽车进口配额于3月下旬分配给各地有关部门进行再分配,比上年提前了近一个月。相当数量的进口汽车陆续进入国内汽车市场,缓解了国内部分进口汽车品种短缺的局面。到7月份,发放的汽车进口许可证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进口数量,随着大量进口汽车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平抑了一度有所反弹的进口汽车价格。

  由于迅速扩大的进口汽车需求与相对有限的供给矛盾加剧,原本无价的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成为市场追逐的有价商品。受高额利润的诱惑,倒卖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的现象有所抬头。一些汽车经营企业违反有关规定,非法转让、倒卖配额许可证,严重影响到正常的进口汽车市场。国家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严厉打击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等非法活动,并组织专题调查小组进行调查。经过努力,一度猖獗的倒卖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活动有所收敛。

  据预计,2002年汽车进口可达到12万辆左右,轿车进口在7万辆左右,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进口轿车在国内轿车销售中所占的比例仅为6%左右,并未对国内汽车市场造成大的冲击。反而促进了国内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积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今年国内汽车厂商推出的新产品之多,超过任何一年,汽车降价之多、幅度之大也超过历年,国产汽车在性能和价格方面的的竞争力大大提高。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促进了汽车领域的改革与发展;汽车工业重组和技术升级的进程明显快于往年,上汽与通用的重组,一汽与丰田的合资,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作等,表明中外汽车产业界“双赢”的局面已经出现,促进了中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和竞争力的提高。

  根据承诺,2003年汽车进口配额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增加15%,达到91.25亿美元,明年还将降低5.6个百分点的汽车进口关税。但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汽车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汽车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日益提高,15万元以下的国产汽车竞争力正在超过进口汽车。国产中高档轿车随着不断增加产量、降低成本,也将逐步具备与进口汽车竞争的能力。因此,利用好过渡期,做好应对工作,国内汽车市场的开放,不但不会给国内产业带来严重冲击,反而会促进国内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张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