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市场巨变来临之前:服务趋个性化、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09:3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夏天

  一直以来,机动车保险费率都是统一定价的。消费者不管是在哪个保险公司投保,只要是买机动车险,价格都一样。但这样的市场格局很快就要被打破了。

  巨变酝酿中

  “2003年,整个车险市场将会发生巨变。”

  记者的一位在深圳平安保险任职的朋友表示,作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金融开放承诺的一部分,明年1月1日,车险费率将全面放开。在保险费率放开后,不同的车辆、不同的车型、不同的交通记录,甚至开车人的性别、年龄不同,车辆保险的费率都可能不一样。因此,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具有本公司特色的费率条款,以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特色归特色,各保险公司费率调整必须遵循一些基本原则。据介绍,根据保监会今年11月6日的通知,各家保险公司在车险费率制订过程中,必须遵循科学定价(公平原则)、不低于成本、不得危及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得有歧视性内容、费率表要通俗易懂等方面的原则。而一般情况下,保险费率里应该包含有纯损失费、保险公司维持正常运转的费用以及合理的利润水平。

  事实上,今年11月各保险公司都向保监会申报了自己新的车险条款,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准。而率先将明年最新的车险产品和盘托出的是中国人保,2002年12月6日,中国人保的车险新产品已获得保监会批准,2003年将正式启用。

  据相关人士介绍,中国人保的车险新产品是在广泛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对改变方案进行了数十次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按八类客户群、三大块保险责任类别、四种车辆类划分的九个基本险条款为主、十个附加险条款为辅的新车险产品体系。同时保留了2000年保监会颁发的全国机动车保险条款和1999年深圳车险条款。

  服务趋个性化、人性化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各家保险公司都会在车险产品的个性化上大做文章,从目前的以车定保,转向更多考虑人的因素,更为细化和科学。以人保新近公布的新车险为例,其对附加险作了较大的调整,如“车身划痕损失险”就是一例。一些客户因为将车放在小区或者路边被人划伤,非常心疼。那么选择买“车身划痕损失险”这种附加险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另外如“救助特约条款”包括更换轮胎、排除机器故障、补给汽油等等服务,一年的保费大概只有80~100元。同时值得指出的是,人保新近公布的新车险产品细分出若干风险系数,并根据不同的风险主体,在价格上作调整……

  毫无疑问,机动车险费率放开后,将加速保险公司的优胜劣汰,车险市场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

  业内人士说,长期以来国内的车险市场给投保人留下了“理赔难”及“承保理赔两张脸”的印象。消费者对国内的车险现状一直多有怨言;同时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逐步开放,国外保险巨头也对国内的保险市场虎视眈眈。双重压力下,国内车险业的市场化显得非常急迫。以服务抢市场虽然不是什么新招,但对于目前的车险市场来说,提升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而明年车险放开后,短时期内市场也可能出现混乱和无序。但许多消费者认为,随着我国保险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家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必将各具特色,差别将日趋明显。各家保险公司将提供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提高理赔办事效率,“理赔难”等等问题也将一一得到解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