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董事长:奔驰2008年前落户北京可能性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1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汽董事长安庆衡说:可能性不小,现在关键是把“北汽现代”做好

  本报讯 近来关于奔驰可能落户北京的传言沸沸扬扬,到底可能性有多大?北汽这只地方军为什么屡次合作都选择了戴克家族?北汽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庆衡日前接受《中国经营报》专访时,反复强调了“吃饱饭”的重要性。

  记者(以下简称记):北京奔驰项目在披露之后,很轰动,北汽真的想上这个项目吗?可能性有多大?

  安庆衡(以下简称安):北京奔驰项目还是有可能在2008年以前变成现实的,而且可能性不小。因为北京搞奔驰有两个优势:一是北汽与戴克有合作的基础;二是北京作为首都有自己吸引外资的长处。但这个项目谈起来时间会比较长,落实也是以后的事。这是一个为奥运会而做的题目,所以北京市当然是希望它能成功了,但北汽集团现在的关键是把“北京现代”做好,然后才能再谈下一步……我们希望他们能来谈北京奔驰的项目,这个努力和追求一直没有放弃过。

  记:为什么北京汽车的合作伙伴都是戴克家庭的企业,包括三菱和现代,除了戴克一家,有没有可能像上海或长春那样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

  -做好北汽现代是第一要务 photocome供图

  安:从全球化的趋势来看,汽车业6+3的格局差不多确定了。非要用完全独立的思路去找对象就会有问题。北京汽车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我不想过多地评论过去。但“散、小、乱”的现实是包括北京在内许多城市在搞汽车时走过的弯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重组这个盘子,寻找外方伙伴的时候,一个出发点就是不能太散,要找一个有联盟关系的企业群。

  记:为什么北汽的产品线只走高端战略,不造低档或者普通家用轿车?

  安:开始阶段,我们选的产品是中高端。我们感觉国内经济型车的供应量已经不小,包括天津的产品、上海的产品,还有南方的奇瑞吉利系列。另外,我们考虑了北京的劳动力成本、市场环境,特别是合作外方——戴克的优势。其实大家更希望买相对便宜一点的好车,如果便宜就好,为什么夏利厂过去的经营状况并不好呢?

  记:也有人认为,北汽造高档车是为了满足相对稳定的公务车市场,利用高档车的高利润,以求迅速赚到钱。

  安:北汽集团现在赢利的企业不多,很大一部分还在亏损。但我们觉得出发点不是这样,包括北京现代。如果说现代是为了赢利,那为什么不装点儿现代的跑车?(现代跑车在高档车中并不一定好卖,它也不会成为稳销稳赚的公务车种。)

  奔驰落户中国还在研究当中

  经过近十年的精心培育,奔驰车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据了领先地位,目前除港澳台地区外,在各地的保有量由3.5万辆激增到8万辆。

  然而与宝马奥迪相比,奔驰轿车却迟迟未在中国落户。今年从各种渠道传出消息,先是福建、后是北京,都放出口风说要与戴克合作生产轿车,结果到头来都是镜花水月。

  与许多大汽车公司中国区总部甚至亚太区总部都设在内地相比,奔驰中国公司的总部也还设在香港特区,显然步子有些慢。戴克表示,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进程,奔驰完全进入中国的步伐也会加快。未来在香港将保留批发和销售职能,而其他的公司职能将会陆续迁到内地。至于奔驰是否会在华生产轿车?戴克的回答是典型的外交辞令:奔驰每年都会对中国市场进行认真、严肃的分析,是纯向中国出口还是选择适当的车型直接在华生产,奔驰公司会在适当的时候做出适当的决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