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缴纳养路费全资讯 汽车提前交费无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14:0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近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12月10日前缴纳2003年度养路费,可享受免交两个月养路费的优惠”。12月2日早晨,记者在朝阳养路费征稽所看到,不仅缴费厅里排起长队,缴费厅外的汽车、自行车也排起了队。真的有免交两个月养路费的优惠吗?

  记者从北京市公路局养路费征收稽查处了解到,2003年公路养路费已于12月1日开始征收。车主可以一次性缴纳2003年度全年的养路费。摩托车如果一次性缴纳全年的养路费可以享受免缴2个月养路费的优惠,汽车不在优惠之列。

  据征收管理科副科长唐晓明介绍,客车的养路费仍按照220元/吨的标准征收,捷达、富康、奥拓等私家车每月需缴纳养路费110元,全年共计1320元。

  新车须在领到牌照后的5日内到车籍所在地的征稽所缴纳养路费。私车第一次缴费须带齐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和购车发票。

  除第一次缴费外,私人机动车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办理异地缴费,但异地缴费只能使用现金。此外,办理异地手续还应回原车籍所在地。

  私家车月中去缴费

  每个月的月初和月末是养路费缴费业务量最大的时候,建议私车车主在12月9日至20日去缴费,避免排队耽误时间。

  养路费征收执行先缴费、后上路的制度,车主可以在每月初至次月5日前缴纳次月或次季度的养路费。由于大型货车的养路费较高———一辆10吨的货车每个月要缴纳2200元,多数车主为了不占压资金而采取在每月的月初缴纳当月养路费的办法。这样一来就出现了每月的3日、4日和5日征稽所排长队,其他时间没人的怪现象。

  为方便车主缴费,在每季度末的20日至季度初5日的缴费高峰,城近郊区各征稽所的工作时间均延长至22:00;远郊区县各征稽所工作至20:00,双休日不休息。草桥收费中心双休日均不休息。

  摩托车今年仍有优惠

  摩托车如果一次性缴纳全年的养路费可以享受免缴2个月养路费的优惠。以两轮摩托车为例,每月的养路费为15元,一年的养路费共计180元。如果车主一次缴付全年的养路费,那么征稽部门只收150元。

  -外地车缴费去草桥

  外地车可以持在有效期内的缴费凭证去养路费征稽处草桥收费中心缴费。

  外地车在北京缴纳养路费有两种情况。一是临时过境的外地车辆,回原籍前养路费已经过期,需要在北京缴费。二是各地驻京办、商务代表处在北京使用的外地牌照车辆,如果使用期限超过三个自然月就可以在北京缴费,但必须携带在有效期内的缴费凭证。

  买旧车先查养路费

  养路费的凭证也有假货。经常有车主来缴费时才发现,刚买的旧车已经两年甚至四五年没交养路费了。以前还曾出现过被交易的旧车已经连续6年没交养路费的情况。

  一辆五座的小客车如果两年没交养路费,补交的养路费连带滞纳金和罚款大概要6000余元。买车人在旧车交易市场看好了车,可以要求原车主、旧车经纪公司带着车辆行驶证去养路费征收稽查处查验一下缴纳养路费的情况,以免除风险。此外,正规的养路费缴费凭证上有不规则分布的公路路徽水印,车主可以借助灯光、阳光检查。

  买了旧车以后,别忘记去原车辆登记地址的征稽所办理机动车养路费调转凭证。新车主应带齐旧车销售凭证、新的车辆行驶证和卖车人的身份证明。如果是公车要带原单位介绍信,如果是私车,要带原车主的居民身份证。

  公司破产实际拥有者可申请缴费

  些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而倒闭或被注销,旧车已经被拍卖,但暂时还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在这种情况下,由车的实际拥有者缴纳养路费(特指城八区、原单位由银行划拨的情况)。

  由于未办理过户手续,即使买车人已经付清车款,名义车主仍为原单位,交养路费仍需原单位出具介绍信;如果原单位确已无法开具介绍信,车的所有人可以写出书面申请说明原因,并复印车辆行驶证、车主身份证,先去草桥委收所补费,再去位于海淀区南沙滩6号的养路费征稽处北城收费中心办理开户、缴费。

  个人交易原车主负有缴费义务

  还有的车由于车主的自我保护意识

  不够,被旧车贩子采取欺骗的手段买到手,但就是拖着不办过户手续;或者经过几次转手不知所踪。这种情况仍由原车主缴纳养路费。

  虽然车已被车贩子买走,但既然没有办理过户,那么养路费仍由原车主缴纳(与旧车经纪公司签订协议的情况除外)。如果原车主拒不缴费,那么征稽处将在三个月后依据车辆档案向原车主发出催缴信,直至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车辆丢失先办停驶

  如果车辆丢失,车主应在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立刻去征稽所办理车辆异动手续,争取减少财产损失。

  车辆丢失后,车主应于丢失当月内到当地征稽所填写《异动申报单》,并继续缴费。待市公安局二处出具丢失证明后,养路费征稽部门会自申报的次月退还养路费。

  举例来说,如果一辆本田轿车于1月29日丢失,车主应在1月31日前去车籍所在地征稽所填写《异动申报单》;假如公安部门于5月份出具车辆丢失证明,征稽所将向车辆所有人退还自2月份起的养路费;假如车主直到5月才去征稽所申报,那么2月至5月的养路费将不能办理退费。

  逃费、欠费最高可罚五倍

  对于恶意拖欠、逃缴养路费的车主,养路费征收稽查部门最高可以处以5倍的罚款。

  拖欠、逃缴养路费的,除补交养路费外,滞纳金按日加收月应缴付额的1%。拖欠、逃缴养路费3个月以上不满1年,处所欠费额50%以下的罚款;一年以上的,处所欠费额50%至1倍的罚款。车辆申报停驶后,在停驶期间行驶的,处所欠费额2倍罚款。以倒换车辆号牌,涂改、伪造养路费凭证等手段逃缴养路费的,处所欠费额3至5倍的罚款。(丁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