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商家抢抓商机 开辟车位力破停车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13:34  汽车周报

  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4.8万辆。随着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开上了小汽车,越来越多的商场、酒楼、饭庄就越苦恼——空有揽客热情,没有留客空间(停车位),眼睁睁看着消费者驱车搜寻几圈儿后无奈离去,到手的银子也跟着飞了。如何开辟更多、更方便的停车位以留住消费者,让京城商家们好不头疼。

  饭菜好吃车难停

  为了吃一顿饭而在自己喜欢的餐馆门前绕上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找停车位,已经成了京城许多有车族的饭前“热身操”。

  与此同时,蓝岛、赛特、华联等许多京城著名商场也都被停车难的问题困扰着。两年多以前一位朋友就很怕周末晚上去双安商场,后院划出的停车位根本不够用,大家就都按着喇叭等在门口,没多久这位朋友就干脆不去那里购物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在谈到制约商圈发展的因素时曾指出:“商圈具有内聚力的同时也具备向外的辐射力。商场要吸引异地的消费者前来,交通是否畅通、停车位是否够用就是很关键的问题。沃尔玛在深圳选址时第一个感兴趣的问题就是那里的停车场是否够用,这便是一个例子。”

  北京市规划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房屋在规划的时候,对于各类建筑应该起码配多少个车位都是有规定的。一些近几年建成的商场和写字楼在设计和规划上都比较重视停车场问题,但前些年的建筑就不好说了,比如大部分十年前建成的酒店就没有考虑到停车问题,根本没有停车场,只是在路边划出一块地方临时停车。另据市政管委停车管理处介绍,目前还是办公楼的配套停车场多,商场、餐饮业有足够停车位的很少。 自建车场成大势

  目前,京城有车族正随着机动车每月递增1000辆的速度而增加,京城的商家也被逼无奈开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前门全聚德烤鸭店的销售额正在以每年1000万元的速度递增,这与两年前投入100多万元在自己的院子里建成一个有25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多少有点儿关系。很多餐饮企业和大型商场的停车问题解决之后,营业额明显增多。“以前院子里有25个停车位,一遇到有外事活动,这院子就被外交部的车给包了。没办法自己建一个立体停车场,解决了一大难题,也给饭店带来了实惠。”在根本没有停车场的前门大街上,这几十个车位对于全聚德是个不小的帮助。

  无独有偶,万龙洲海鲜酒楼亚运村店的罗经理说,半个月之前,他们租用了“东家”五矿大厦有200多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这也是为了让前来就餐的客人可以使用。据赛特集团老总王辛民介绍,赛特也在考虑扩建现有停车场,在现在1000个车位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个左右车位,彻底解决赛特停车难的问题。

  刚刚完成王府井名车港建设的鸿安停车库制造公司副总经理闫凤民说:“企业自建停车场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的客户中有30%是被迫自建停车场的企业。从现在的客户构成来看,住宅小区也就是房地产商建停车场的情况仍然占主体,繁华地区的商场、医院等因为在经营中遇到了严重的停车困难也都想到了自建停车场,酒店也是停车需求严重的一类企业。要求自建车场的商家又分为两类:有的是为了促销,停车问题减少了客流,商家为了增加客流和营业额而建停车场;也有的是为了出租。”

  收费太低影响收益

  中国重型机械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明艳华秘书长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自建停车场还不是很多,但有这种趋势。

  但她认为,从修建停车场的客户构成来看,较之去年,今年在趋势上有了变化,除了房地产以外增加了一些公共建筑、写字楼、商贸机构等。但是餐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更多采用的是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周围的单位建了停车场之后,他们以买或租的形式购得车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企业自建停车场的直接收益周期比较长,这主要是停车收费问题造成的。北京整体停车收费低,一般2元/小时,一般来讲,建一个100个泊位的停车场企业要投入300万元人民币,要二十年以上才能收回资金。现在自建停车场的企业大多是依靠其主业来收回投资。目前有这种想法的人非常多,很多因为资金问题停滞了。

  在资金的回收周期上,闫凤民有不同的看法,他曾经给协和医院算过一笔账,如果一小时的停车费能到5元,那么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如果真是这样,恐怕现在要求自建停车场的商家会远远不止三成。

  现在停车难的最大问题在于政策,收费太低,5元/每小时的停车费在北京已经是最高,目前只有王府井等个别地方经过北京市物价局特批可以达到。但在广州、深圳、南京等地这个价位根本不算很高。南京、广州等地都有鼓励民间自建停车场的政策,但北京目前没有。北京现行的政策、法规是造成停车场回收周期长,企业左右为难的主要原因。不管是行业协会还是企业自身都在呼吁这种状况的改善。

  标本兼治是出路

  即使如此,将来自建停车场肯定还会越来越多,因为停车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多商场、餐馆如果不自己想办法,已经影响到正常的营业。

  然而并非解决了停车问题就万事大吉了,如果说停车是“标”,那么交通就是“本”。“停车场投入使用近一个月了,客流量并没有因此而有明显的增加。”万龙洲海鲜酒楼亚运村店罗经理说:“有多一点的车位对饭店肯定是好事,但我们关键的问题还不是停车场,而是北四环的严重堵车问题。交通堵塞,客人过不来,有再多的车位也没有用。”

  这个问题已经被一些企业所关注,赛特在扩建停车场的同时,也在积极与朝阳交通大队配合,管理、疏通门前的建外大街的交通,并积极参与赛特附近的道路规划,力求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李洋 方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