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公里一站 县级国道收费站该不该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09:14  经济日报

  作者:陈云华

  国道收费站卡密、费用高一直是广大司机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尽管呼声很高,却长期得不到解决。“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思想引导着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在国道上设卡收费。国道收费站中,县级站就占了一半,过往车辆不堪重负。

  207国道荆门至襄樊段,全长125公里,竟设了高店、丽阳、邬家冲、余家湖、襄樊长虹大桥5个收费站,平均25公里一个,收费高,群众怨声载道。一辆5吨的载货车,在上述5站中一般都要25元过路费,最便宜的也要18元;一辆桑塔纳每过一道关卡,都要留下15元的“买路钱”,否则休想通行。

  站密费高,剥夺了汽车营运的利润空间。许多外省司机发出这样的感慨:“车行湖北,轮胎是压着钞票滚过来的。”一辆载重5吨的货车,从钟祥市到襄樊运费500元,往返一趟要花掉过路费186元,燃料费150元,养路费、机械磨损费、人工工资加起来至少要100元开支,最后落到车主手里的只有60元,如果碰上修车、交警罚款,只有倒赔的份。

  不仅湖北是这样,相邻的江西省也是如此。从南昌至抚州120公里的316国道线上,设有4个收费站,平均30公里一个,这其中也包含2个县级收费站,只是收费水平比湖北省稍低一些。

  国家规定,国道上两个收费站点之间的距离应不低于40公里,所有收费站均应核算好收费年限,向社会公示拆除期限。207国道线上收费站点虽密,可是都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有很多收费站并没有公示拆除日期,高额收费仍在继续。207国道昼夜车辆流量在1万辆左右,每个收费站昼夜收费少则十六七万元,多则二十余万元,真可谓“不看司机满脸愁,惟见财源滚滚来”。

  修路本是政府的职责,可是一些地方为了给收费一个“理由”,就在原柏油路面上加铺一层水泥路面,打着“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旗号,心安理得地建站收费。车主都是按车按吨位交了养路费的,如果再建站收费,似乎有乱收费之嫌。

  沉重的路桥收费,负面后果严重。车主为了追求一点微薄的利润,只能靠拼设备严重超载赚钱。超载超限运输,已使207国道荆门至襄樊段“面目全非”,国家不得不投巨资全线维修。其次,乱收费还助长了不正之风。收费站职工工资高,福利待遇好,成了最吃香的部门,没有关系,谁能进这样的单位?第三,乱收费降低了公路运输效率。车多站密,使车辆过站速度大大降低,甚至经常发生塞车现象。

  近来,武汉、上海等地进行改革,拆除城内路桥收费站,实行年费制,这种做法很好。其他的地方是不是也应该多拆几个县级国道收费站,降低收费标准,为来往车辆“减负”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