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品牌处心积虑 VOLVO在不事声张中谋篇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10:25  经济参考报

  中国入世一周年,汽车业的开放步伐可谓大步流星,同时,在进口车消费供不应求的刺激作用下,许多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其中,VOLVO的名字不能不提。

  网络部署已经完成

  就在通用刚刚开始建设进口轿车营销网络,大众刚刚开始向中国进口轿车的时候,VOLVO汽车公司已经完成了它在华的网络部署。

  11月19日,VOLVO位于上海的展厅正式开业,同时,VOLVO正式授权上海世贸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为其在华东地区的总代理。此前,上海世贸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作为VOLVO最新授权的华东地区总代理,已经于今年7月正式与VOLVO汽车公司签约。

  12月6日,VOLVO全球VNF最新设计的3S旗舰店也将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开业,该中心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设计最新、设备最完善的,集销售、售后和零配件服务于一体的VOLVO 3S中心。据了解,该中心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总投资达6000多万人民币,规模之大正如VOLVO对中国进口车市场的期望。

  有消息说,届时VOLVO汽车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王荣祥以及VOLVO全国地区新的代理商以及经销商都会出席此次活动。随着VOLVO全国地区新的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公开露面,可以说,VOLVO今年在华的战略部署已经完成,因为此前VOLVO相关人士曾经向媒体透露,今年VOLVO的工作重点就将放在完善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网络上。

  目前,VOLVO汽车公司已将中国的业务划分为六个地区——华北、华南、华东、西南、东北和福建,每个地区内都有一家精心筛选出的专业合作伙伴,直接向由王荣祥负责的VOLVO轿车中国机构汇报。在这六个地区,当地代理商将独立负责执行VOLVO轿车公司的战略,按照现行的VOLVO轿车公司对特许经销商的要求进行品牌宣传、销售和提供客户服务。

  对此,王荣祥表示:“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VOLVO始终小心审慎,我们选择的伙伴必须具有丰富的汽车经验和真心为客户服务的精神。这样才会不断扩大VOLVO汽车品牌的知名度,并使销售业绩不断上升。”

  打造品牌处心积虑

  中国入世以来,VOLVO一直不断在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对华策略处心积虑。一方面,从英式代理到本土化代理,VOLVO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另一方面,VOLVO对打造品牌也从未有丝毫松懈。

  今年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VOLVO是第一家进驻展馆的汽车厂商,也是VOLVO参加北京国际车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位居单一品牌参展面积之首,同时,VOLVO轿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迪特.拉塞也为此踏上了今年第二次中国旅程,为VOLVO轿车参展助阵,这不仅充分证明了VOLVO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极大重视,也表现出VOLVO积极打造品牌的策略。

  而引入新的车型,则是所有跨国公司近来最热衷的事情。不久前,VOLVO轿车公司亚太区总裁杰克.德里克也公开向媒体宣布:“2003年的春季,VOLVOXC90就会进入中国市场,它的直接竞争对手是奔驰ML320、宝马X5。”

  另一方面,由于VOLVO是福特汽车集团麾下的一个独立品牌,因此随着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脚步的加快,VOLVO也将会很快从全球排名第一的福特汽车信贷公司那里受益。

  此外,VOLVO从1995年起就开始赞助中国的高尔夫球赛事。目前,VOLVO中国公开赛已发展成为中国地区水平最高的高尔夫赛事,VOLVO精英杯业余高尔夫球赛也从2000年拉开帷幕,成为VOLVO品牌塑造的又一步棋。

  谈到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理解,王荣祥说:“中国是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虽然2001年VOLVO在华的销量也就是2000辆车,但却比2000年增长了100%,而且VOLVO的瑞典总部对其的在华发展也非常满意。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并且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积极的全新战略,其宗旨是从全局观点出发,在市场开发和销售方面都创造优异业绩,从而实现销售量大幅度增长并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高档轿车品牌之一。”

  今后五年内,VOLVO的在华计划是销量超过1万辆,这一数字已经开始由旗下的6家区域代理商开始共同支撑。

  据VOLVO华北地区代理商北京中汽南方华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王坚介绍,目前VOLVO卖得非常不错,从这一状况来看,今年的目标应该可以完成。据他介绍,目前在国内卖得最好的是S80,以北京市场为例,车展后80%的客户都选择了S80,目前VOLVO的订单已经排至明年1月。(李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