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全年销量过百万 “十五”规划提前三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08:48  北京娱乐信报

  许可证闪断进口车腰,新车型狂出国产车笑。“春风得意马蹄疾”,疾驰了一年的马年车市在寒冬降临的时候,依然春意不减,热力十足,回首一年来走过的历程,到底是什么充当了马年车市的“助力”呢?

  天时--许可证限行国产车吃香

  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在全国上下为之雀跃之时,我国的汽车行业听到最多的是“机会与挑战并存”、“进口车大幅降价会冲击国产车市场”等等的预测,让国人不禁为国产车要如何面对“巨人们的潮涌”捏了一把汗。面对种种压力一路走来,一方面由于国产车型的不断丰富合了中国人的口味,使国产车在中国市场上开辟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进口许可证过了一把“商品”瘾,使进口车的价格一度出现反弹,促使国产车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的呼声越来越高,逐渐成为消费“宠儿”。

  虽然把2002年称为汽车消费元年有点“言过其早”,但是也算是中国车业的一个里程碑,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中国汽车业经受住了第一回合的考验:国产轿车前9个月累计实现销售83.4万辆?超过去年71.2万辆的全年总销量,预计今年国产轿车销量将突破100万辆。而按照去年年初公布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预计到2005年轿车工业产销规模达到110万辆,加入世贸组织无疑会成为加速度,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在中国汽车业最需要国际舞台来展示自己、锤炼自己的时候,加入世贸组织恰是时候。

  地利--红火车市透出理性

  中国汽车市场本就是一方沃土,市场潜力巨大早就是国内外共识,受到各汽车巨头的垂涎,早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竞争是在所难免的,虽然与国外的巨头们差距很大,但是在自己本土上进行这场比赛,自然也就有了些底气。年初由于欧盟汽车流通领域即将改制,国外盛行、国内流行的汽车专卖店给中国汽车营销体制带来了质疑,但WTO第一年里应该说是汽车交易市场和汽车专卖店双赢的局面,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经营得有声有色,仍占主导;专卖店以其独有的“四位一体” 模式成为市场不可或缺的成分。

  多种经营模式促进了市场的繁荣,也使得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再加上政策助威,车市变得尤为精彩,各种征求意见稿和草案相应出台极大地改善了汽车消费环境,例如《汽车消费政策》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相继出台,尤其是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终于在马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让消费者对汽车业有了再一次的期盼,这也影射出红火车市里透出的理性,竞争不忘遵守国际法规。

  人和--车价、车型、车贷顺民意

  今年的车价在年初的时候就给了消费者巨大的惊喜,从“新自由人”的富康第一降,引发捷达CI、GIX等四款车跟风,再到夏利以39800元一步到位的价格,给车市冬季里燃了一把火,车价降低最终撬开了消费者的钱匣,因降价而起的旺销一直持续到四月中旬。其后的新车型大战又让消费者觉得有些眼花缭乱,刚刚觉得应该买下POLO,爱丽舍又横冲出“市”,派力奥还没来得及仔细看清楚,“胞妹”西耶那又开始演绎意大利古都风情,各款畅销车型的天窗版、豪华版、升级版又不时地发送信号到消费者的钱袋,消费者对此却也是乐此不疲。据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销量排行显示,新车型均有上榜记录,而且自9月份开始的每周六试乘试驾活动中,新车型是最受消费者垂青。车价、车型都合了消费者的意,再加上自年初开始为进一步规范车贷市场,各大银行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得到完善,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顺了民意,销量上升也就不无道理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