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较京沪深私车消费政策 北京宽松三地各有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08:42  北京娱乐信报

  上海:私车牌拍卖 深圳:限制外地车 北京:发展公共交通

  为治“堵车病”,北京、上海、深圳三城市可谓高招迭出:在上海,实行私车牌照拍卖制度,上周六,一个私车牌竟被拍出3万元的天价,车牌在上海已成为一种资源;在深圳,将实行征收外地车辆牌照费的方法,限制外地车的大量涌入;而北京只顾埋头建设公共交通,虽然还没有一个明确限制私车数量的政策,但守着一个是蓄势待发的汽车工业,一个是堵车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解决好这对矛盾体,北京该怎么做?

  三地汽车消费政策各有得失

  为限制汽车数量,北京、深圳、上海这三家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结合本地特点采取了不同措施。

  譬如上海,与北京宽阔笔直的街道相比,其路多显窄而弯,虽然近年城区开发拓宽了一些路,但道路的先天不足还是阻碍着交通的发展。所以,上海为限制汽车数量,采取了车牌拍卖制度。但节节攀升的车牌价格使许多上海市民望“牌”兴叹。

  无奈,现在不少上海人萌发了在外地上牌的念头。结果是,给市民带来不便,还减少了地方财政收入。这对地方政府不知是得是失。

  对移民化城市深圳来说,每天进入的大量外地车,成为城区拥堵的主要原因,所以,限制外地车成了深圳自然而然的选择。

  公共交通让私车使用率降低

  与上述两地相比,北京的市民幸福得多,想当有车族,他们既不必考虑车牌问题,也不用担心在外地受限的待遇,只要准备好足够的钱就可。但宽泛的政策下,市民的选择反而更加理智了。

  张小姐早就有买车之意,但高峰时间的堵车和不成比例的停车位让她一直下不了决心,“我在回龙观住,单位在白石桥,以前上班每天要花近两个小时,倒车不说,遇上堵车就更没准儿了。现在城铁开通后,家门口坐轻轨到西直门,再换一辆公交车,走西直门—白石桥新建的地下立交桥,四五十分钟就到单位了。”张小姐告诉记者,车还是要买,但既然交通这么便利,平时上下班就不开了。

  记者采访明显感觉到,像张小姐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随着交通线路设计科学化、交通工具现代化,人们买车不再是为上下班代步,而是生活品质提高的一个表现。有车族的上下班坐公交、聚会、出门才开车的出行组合方式已成为一种尚。

  治堵根本是发展公共交通

  业内专家陈光祖说,评比三城市的汽车消费政策,不能简单说孰优孰劣,因为各地历史背景不同,现状也不一样。但就北京来说,如果采取拍卖车牌的办法,则仅适于高档车和大排量车,对大多数小轿车,延续现行办法。这样既符合发展汽车政策,又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汽车数量的增长。由于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尾气排放标准,并高于其它地区,所以,进京车辆必须达标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像深圳那样,一律以本、外地车牌为标尺,划定收费标准,就有些不合时宜,这也不符合其开放性的城市形象。

  现在,北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公共交通,城铁、环线间快速路的开通,以及六环和在建、规划中的地铁线,都将带领北京驶入发展的快速路。

  智能交通管理是未来趋势

  北京现有机动车饱有量已达180万辆,预计年底将突破200万大关。每天上班的高峰时间,机动车都在蜗牛似的爬行,北京的交通已不是堵车那么简单,行驶不畅是出现的另一个新问题。这就涉及交通管理的问题。

  对此,陈光祖说,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运用智能交通管理是解决堵车顽症的好办法。如在欧洲,电子地图已经更新到了第五版。现在,地图已经细到行驶在任何一个街道,都能知道前方路口只准直行还是允许左拐。这不仅方便了车主,还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通过率,减少堵车发生的可能。

  另一个例子是停车收费方式。在国外,为减少停车付费带来的堵车现象,安装了电子眼,过路、桥的车辆不需要停车,电子眼会自动将车牌号扫进系统中,到月末,车主只需到有关部门统一交费即可,减少堵车的同时,还节约了人力,可谓一举两得。(信报记者 贾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