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庆铃汽车不懈努力地融入国际汽车产业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0:20  新浪汽车

  近日,新疆地区的克拉玛依油田、吐哈油田、中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大天池乳品公司等大单位订购了庆铃公司生产的五十铃重型车100多辆,这是我国建国以来西北部第一次大批量使用国产重型车来替代进口车的事例,同时也证明了国产重型车的性能、质量、技术含量确实已经大幅提高,以至完全可以国际先进水准。在中国各大商用车企业正轰轰烈烈与国际接轨、积极与国外各大汽车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的时候,重庆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加紧生产技术成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高档化的商用车,他们是早一轮提前走完了这一程序,而且已提前加入到国际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中去。早在几年前,庆铃生产的零部件和发动机毛坯就已伴随着日本五十铃的配套体系行销到世界各地,成为了我国商用车企业中第一个真正走出国门的,也是我国目前重型车产品中技术含量最高、生产工艺最好、管理水平最接近国际化的商用车企业。

  成功来自于国际化的前瞻性

  庆铃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形势相吻合。

  庆铃公司的前身曾是四川省的亏损大户,产品和管理水平的低下,促使庆铃的决策者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把生产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作为彻底走出困境的长远发展战略。1985年,企业开始引进了日本五十铃技术和管理,生产高档商用车。这在当时国内商用车企业还没有一家与国际合作、部份人的思想还尚未完全开放的环境下,曾经还有人提出过不同的看法。在种种压力面前,他们深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必将促进市场对高档商用车的需要。当然,要完全达到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五十铃的产品、技术和管理标准,在当时、就是在今天,对中国整个汽车行业都存在很大难度。在具有前瞻性眼光的决策层的带领下,他们始终信念坚定,并进行了不懈的、极其艰苦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效益和机制很快都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企业一步一步从困境中走出,不到两年时间就脱了贫,并走上了一条壮大之路。从85年生产N系列轻型车、94年100P换型、皮卡上市、最早引入SUV,把中国轻型商用车的制造水平向前推动了二、三十年;特别是2001年F系列重型车投放市场,被评价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在目前国内商用车企业都热衷于需求国外合作生产高档商用车的时候,庆铃走过的路终于得到了事实的验证。可以说,他们是具有较强的预见性和前瞻性,由于庆铃引进国外技术较早,对外资以及国际市场积累的经验较多,因此在多年发展中受益匪浅,他们通过与国外合作,不仅得到了技术、管理经验,而最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与日本五十铃合作的机会,与日本五十铃共同开发全球市场,共同获益,这在我国汽车行业里应该说是一个较为成功的合作典范。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深入转化、经济结构调整、加入WTO、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竞争的加剧、西部大开发战略、高速公路的迅速扩展、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各行业对商用车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庆铃总是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不断地将国际先进技术、产品导入中国,不但满足了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使庆铃的发展前景与党中央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相一致;还引导了中国商用车的发展潮流,为中国商用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国家命脉行业替代进口的主选车型

  这一贡献首先体现在国家命脉行业和重点建设上。以前,国家主要命脉运输大多使用进口车,由于国产车的技术标准无法与进口车相比,因此,在重要的运输工作中没有选用国产车的。然而,现在不同了,自从庆铃重卡的出现,国家许多重要运输部门都开始选用庆铃生产的“五十铃”车了。今年国家邮政总局一次就购买了108辆F系列重型车,据悉近期还计划将大部分车辆更换为庆铃车。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大批量购买了庆铃重型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云南红河集团、海尔物流等也纷纷购买,作为长距离、高效率的物流运输车。为了使庆铃所生产的五十铃重型车能适应中国特殊地理环境的需要,日本五十铃的技术人员专程去新疆实地考察,对当地气候、地理环境以及道路条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细到一个空气滤清器,为了解决当地风沙大,滤清器容易堵塞,特研制出适合新疆油田使用的特殊滤清器,这恰恰是很多国内厂家没有做到的。现新疆已拥有3千多辆庆铃车。我国西部地势复杂,由于山坡路较多,日本五十铃的技术人员在那里亲眼目睹了许多国产车在长时间下坡时,由于刹车鼓过热,给刹车鼓浇水降温的情景。他们回去后,对此进行了反复的试验,采用了特殊材料研制出能保持常温的五十铃刹车鼓,所以,现在的庆铃重型车在长时间下坡时,刹车鼓是不用浇水降温的。

  如今,庆铃车在石油、邮政、金融、通讯、烟草等行业已累计销售10余万台,占其车辆总数的30以上;当然,优质商用车并不止命脉行业需要,也满足了发达地区和外资、合资以及新兴高科技企业和新兴的第三产业的需求。十几年来,庆铃车在沿海发达地区始终保持着很高的份额,仅广东就已累计销售近20万台,占市场的45;而今,西部经济发展又为庆铃车展开了广阔、长久的用武之地。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的发展,全国各行业对优质商用车的需要都会继续增加。

  在提高自己生产力的同时还提高了用户的生产力

  庆铃的发展,突出体现了党中央所倡导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发展先进生产力。这一点集中表现在庆铃的“与新时代物流共进”产品及技术定位上。新时代的物流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运输工具,庆铃引进的车型是当今国际领先的车型,在国际上有着很高的声誉,五十铃品牌已遍布世界各地。要实现如此高标准汽车产品的生产,对我国汽车及其相关行业都存在着极大的技术和管理难度。庆铃经过难以想象的艰苦奋斗,掌握了四大系列产品6大总成及精密化、轻量化、高强度毛坯等关键制造技术、创置了大量的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建立了国内高水平并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技术开发中心、模具中心、锻模中心和理化中心等技术后方。在自己的生产力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为物流业提供现代化的运输工具,而且还作为先进的生产装备,为各行各业提供先进的生产力。具体体现在其产品的技术、质量、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能为用户创造更大的效益。20年前,中国道路条件十分落后,重型车的生产技术水平也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多年来低水平的国产商用车一直在肩负着国内绝大多数的运输任务。以前重型车的最高时速大概也就是每小时80公里,而现在的庆铃重卡满载后可以达到每小时120公里。仅车胎一项就有很大的区别,国内车胎的国家标准就只有80公里,设计能力不过也就是如此而已,如超过了就会发热、变形,甚至爆裂,所以跑不了高速路。而庆铃的车胎可以达到120公里以上。庆铃重卡在几百公里长的高速路上每天可以跑上几个来回。沿海的海鲜当天就可运达数百公里外的内地,新疆的鲜奶可以从数百公里外的奶场当天运达工厂加工,云南的烟草可以远距离、快速运达黑龙江,运输时间比原来的国产车节省了一半以上。庆铃车的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价格却低于进口。不但有效的解决了进口车价格高昂、维修不便等难题,还能以其制造和开发优势,快速满足不同用户的改装需要,并提供迅速、完善的技术服务,使用户的生产力更适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得到先进产品和技术的同时得到国际市场

  庆铃决策者的前瞻性还体现在“始终坚持一个标准,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发展战略上。我国改革开放20年来,很多汽车企业基本是用国内市场换取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而庆铃的独到之处在于——不但得到了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还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准入证”。并且是带着很高的技术含量及附加值、进入国际高端市场。从96年开始,庆铃生产的零部件就源源不断地进入国际市场,并实现整车批量出口南美。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出口一批或两批产品,不能说就是真正地得到了国际市场,只有将自己的产品在国外真正实现与国外本地化生产体系融为一体,配置成更有质量、成本竞争力的产品,这才算是融入到了国际经济一体化中。庆铃公司就是在竭尽全力向全球发展,不断地完善企业机制,提高管理标准,其目的就是要适应国际化的需要,去开拓国际市场。他们的管理是完全按照日本五十铃的全球化管理模式进行的,遵循了五十铃的管理体系,因为只有在产品和管理上都达到了日本五十铃的标准,才能在海外寻求到商机。目前一些发展中国家与我国的经济相差不多,很多产品也同我国极为相似,但是我国的商品打不进去,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乏质量、成本、交货期三要素的综合竞争力,难以与外方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合作。所以,庆铃与日本五十铃展开产品、技术、管理等全方位合作,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与国际结盟谋求发展

  与党中央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步,庆铃的思路不是单纯地通过与国外某个公司的合作来开发某个产品,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是与现在热衷于合作,引进技术,开发产品,将市场让给别人的企业是不同的。实际上,庆铃的目标很远,他们是为了通过合作达到自身的发展,与国际汽车企业建立起一种紧密合作、相互信赖的结盟关系,利用这种关系进行长期的经济活动,也就是说在国际化的大游戏圈里,我们也充当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外商从他们这里得到了低廉的成本,而庆铃又从外商那里得到了技术和市场。在这种基础上,庆铃又在花大力气提高管理,使技术、信息、服务、物流等一切相关内容都与之接轨,这样就会通过日本五十铃的市场渠道取得国际市场的份额,这正是庆铃最高明的一点。庆铃已经历了近20年时间的整合,从产品品牌和技术的引进,生产线的建立,到现在的管理标准与国外同步,市场资源与伙伴共享,已经比国内同行先行了一大步,未来国内高端产品市场应该非它莫属,并将在国际商用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尹宝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