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虎从农场萌发的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15:44  汽车知识
陆虎从农场萌发的灵感

  海运兴起后,涵盖地球表面7/10的海洋使英国国势扩张到极盛,号称"日不落国";历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战后的民族主义浪潮,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渐衰,今非昔比,"日不落国"至今仅成了历史课本中的名词;但55年前一个从农场得来的灵感却带着英国国旗征服了海水无法覆盖的地表。

  居全球四驱车界龙头地位的英国陆虎(Land Rover),自1948年成立至今已近55年,今日对于世界各地的使用者而言,陆虎早已成为四轮驱动车的同文词,豪华及越野性能深植人心。

  农用车起家

  回溯其早期发展,陆虎最初可是以生产农用卡车起家的。

  1948年刚刚挣脱六年战火的英国,面对国废待举,受创的经济,许多家汽车制造厂纷纷投入民用车生产行列,罗孚(Rover)也是其中之一,当时众车厂所共同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战后铁原料严重缺乏,而重建又需钢铁,因此英国政府对钢铁的供应设有严格的限制,罗孚的工程师原本已着手设计一部新的小型车,计划在限制取消之后即可开始生产,并在国内推出。但设计完成立后。钢铁供应的限制并未取消,除了须经特许之外并且采用比例配给。由于英国政府对于举国经济的希望完全寄托社外销上(由当时的口号"出口,不然死路一条"可以想象),而对于配给汽车制造用的钢材数量也以其产品外销的比例计算,因此打算生产小型车供应国内市场的计划也就此搁置。

  罗孚战后所生产的第一款车是代号P-4的农用卡车,从小型车到农用卡车的生产计划大转变中间经过了一段戏剧化的插曲。

  农场灵感

  1947年,担任罗孚工程师的莫瑞斯.威克斯(Haurlce Wi1ks)自己拥有一块农场,农场里最重要的载运工具是一部自战场退下的美制吉普车。有一天其兄弟斯潘瑟.威克斯(Spencer Wilks)也就是罗孚的总经理,问他如果吉普车坏了怎么办?莫瑞斯想了想说,除了再买一部,好像也没有其它选择。

  这个问题让威克斯兄弟看到了一个远景,并直接促使罗孚迅速决定要生产一部多用途的四轮驱动车型。除了采用美军威利斯(WillyS)吉普车的底盘及传动系统外,其它部分均自行制造,并且大量采用罗孚P-3车型现成,共用的零件,如发动机与变速箱等,以节省成本。同时,采用简单的车体结构与大量的铝制车身设计,以克服当时缺铁的环境,而且铝质不易腐蚀的优点也使汽车较耐用。这部多用途车的主要用途是农场载运工具,所以设计上也以挂载各种农用上具为主,罗孚意图将它的形象塑造成每一位农夫的助手。

  在英国政府对钢铁采用配给制的年代,罗孚与莫瑞斯将这部多用送小卡车视为最佳的过度产品。

  只不过大家都没有料想到,原本一个从农场偶发的灵感,数年之后将版图扩张到3/10的地球表面,只被视为填补产品空档的设计,竟会成为罗孚旗下最畅销的车系,现已扩张到四个车系。

  农用卡车

  1945车底,罗孚将生产线迁入原木战时的秘密军工厂,成为战后生产小型车的大厂。这里辽阔的厂房足以容纳罗孚生产所有的新车型。此的英国政府的态度是鼓励汽车制造厂外销以赚取外汇。罗孚急需推出能大量生产的新车款。1946年罗孚推出M1小型车,双座700cc的设计,但当时普遍的反应则认为MI体积过小,不易为全球市场接受,于是罗孚只得放弃MI,另寻替代计划。

  1947年斯潘瑟与莫瑞斯兄弟在一片浑浊之中为罗孚带来第一道曙光,对于所面临的困境他们想出一个在当时颇为别出心裁的答案-一农用卡车。衡量战后的国内外环境,强硬底盘,四轮驱动的多用途小卡车无疑是最适合当时的需要,简单,铝制的车体则可解决缺乏钢铁的问题,而且在恶劣的环境下更为耐用。

  命名陆虎

  罗孚的新设计在隔年即1948年春天的阿姆斯特丹车展上大放异彩,甚至连罗孚本身也感到有些惊异,这部由莫瑞斯兄弟命名为Land Rover的1.6升四缸农用小卡车,显然在英国及世界各地市场都十分讨好。威克斯兄弟当初的构想:优异的越野能力、简单的结构、铝制的车身以及多用途的设计,完全吻合当时的大环境,而这一部车也就是陆虎车型的最初由来。

  产量猛增

  1950年陆虎又推出了人座的Station Wagon车型,但由于税负过高以致售价颇为,昂贵到了1951年即不再生产,尽管如此,罗孚并未放开生产高级4X4车款的计划。

  1948年陆虎共生产了3048部,第二年则增加到8千辆,1950年又成长一倍,达1.5万辆,并广泛被世界各国军警所采用。英国陆军于1949年订制第一批陆虎,并有意另外采购一批特制的陆虎车体搭配劳斯来斯的发动机供装甲部队使用,虽然最后计划中止,但陆虎仍被用作陆军制式的轻型车辆。

  1950年陆虎全时四轮驱动的传动系统增加了后驱模式,供驾驶者依行驶的状况选择适当的驱动方式。

  步入辉煌

  1950年陆虎的发动机排气量加大到2.0升,隔年将轴距增长至2185mm,并推出四门车型。到1958年陆虎再将轴距分别加长至2235mm、2770mm,汽油发动机排气量增至2.3升,同的新增2。0升柴油发动机车款,2.3升的柴油发动机则到1961年才出现。

  长寿的第二代陆虎IIA车型自1958年推出之后,自至1971年第三代陆虎出现才被取代,但这一车型在商业上并非相当成功。

  1966在推出改良后的陆虎,代号为11B,轴距长2794mm,是陆虎第一次采用2.6升六缸发动机,这一年春天陆虎的总产量已达50万部,并且新增一吨卡车车型,及1/2吨军用车型以适应空运的需求。

  "览胜"和"防卫者"推出

  在50年代,罗孚曾计划再增添一款新车型Road Rover,介于一般轿车与越野的陆虎之间,采用后轮驱动设计,不过这个构想到头来除制造了多款雏形车外,并未正式生产。一直到60年代中期,为了因应竞争对手,此项计划才付诸实行。1970车7月"览胜"(Range Rove)亮相,它搭载罗孚3.5升V8发动机,同时原本陆虎的钢板式悬挂也换成长行程的弹簧,"览胜"仍采用四轮驱动,除了拥有优越的越野能力外,道路行驶的表现与舒适性也数得很大的提升,"览胜"豪华的设计很快就在市场上成为四驱之王。

  第三代的陆虎也在1971年推出,在十余年间经过多次改款,一直延续到1990年更名为"防卫者"(Defender)。

  独立门户

  罗孚公司在1976并入国营的BL[利兰]集团,那一年陆虎总产量达到100万部的里程碑。

  原本只是罗孚公司因应环境而临时生产的陆虎车型,到了1978年当上自己的主人,已不再只是车名。为了管理日益庞大的业务,陆虎公司成立,成为罗孚集团下一个独立的公司,同时原本生产陆虎的Solihull工厂也成为陆虎公司的大本营,而罗孚汽车的生产线则迁往Oxford。

  改革悬挂

  1980年陆虎,柴油车款分别配备新的四缸发动机,除了3.5升V8发动机之外,三年后又加入2.5升柴油发动机,1985年推出的V8车款,其悬挂采用液压减震筒加弹簧设计,搭配五档变速箱,而采用钢板弹簧悬挂的旧款第三代则停产。览胜的四门车款也在1981年诞生,隔年并推出自动档车款。

  被迫卖出

  进入80年代,陆虎车型号的销售量在全球的竞争压力日益升高之际节节滑落,1986年的全年销售量仅为19195部,是陆虎三十余年中的最低纪录。但令人欣慰的是,"览胜"的销售量却不断上升,1987年度销售量首度超过2万部,并且代表陆虎重返美国市场。

  英国政府为改善国家财政一直希望国营企业民营化,利兰集团也卷入浪潮中,首先将数家较小的附属工厂关闭。1986年英国政府原打算将陆虎连同陆虎汽车公司交给美国通用集团,不过面对民众与国会的反对只好作罢。1988年罗孚与陆虎公司终于由英国航太公司出资买下。

  推出"发现"

  1989年陆虎公司从"览胜"车上摘取许多技术与设计,针对不断成长的家庭休闲旅游市场,适时推出四驱,中价位的"发现"(Discovery)。刚推出时只有三门的设计,隔年再追加五门车型,动力则有3.8升V8及2.5升柴油Tdi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发现"推出之后不论在英国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都相当成功。

  1990年陆虎车系重新以"防卫者"命名,而陆虎就只是车厂的品牌名称,不再有不知"陆虎"一字究竟所指的情况发生。新命名的"防卫者"同样也配备Tdi柴油发动机。

  气压悬挂

  1992年"览胜"推出长轴车型,使后座的腿部空间获得改善,这款车同时也将悬挂改为电子控制的气压式,取代原先减震筒与弹簧的设计,动力系统则改为4.2升V8发动机,同时柴油车款也采用TDI发动机。

  卖给宝马

  1993年陆虎总产值达到150万部的历史里程。1994年德国宝马出资买下罗孚公司之后不久,推出"览胜"第二代车型,新车全部采用2745mm的轴距,除了更高雅的外观造型,发动机井有4.6升V8及宝马的2.5升六缸柴油三款可选择。新"览胜"车型推出后,更加稳固其在全球豪华越野车的领先地位,第一代的"览胜"则继续生产,直到1996年才真正在生产线上退役,停产前一共生产了317615辆。

  20世纪90年代中期,陆虎三个车系的年产量均稳定在25000辆左右,1995年的总年产量则首度超过10万部,其中最畅销的要属"发现"车系。

  "自由者"问世

  在1997年,陆虎旗下再添一员以中小型,平价4WD市场为需求的"自由者"(Freelander)诞生了,有三门与五门车型,搭载的是与罗孚汽车共用的1.8开发动机、四轮独立悬挂。特别是与"览胜"同样配备HDC,可在险峻的下坡路段自动抑制车速。

  从1947年的权宜之作变成4x4的传奇,55年来所有陆虎出厂的各型车辆中,仍然有76%以其四轮继续行驶在地球的某一角落。

  现在陆虎已从宝马集团脱离出来,并成为福特汽车集团的一员,其品牌、产品型号等仍保持相对独立,新车型也不断推出,力保豪华越野车老大的地位不失。(老车/文、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