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喜的整车价格昂贵的零配件--哭泣的乌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11:3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惊喜的整车价格昂贵的零配件--哭泣的乌诺(图)

  开了7年乌诺的刘女士最近正忙着四处找买主联系卖车。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居高不下的维修价格使刘女士感到难以承受。

  刘女士的乌诺是1995年花12.45万买的,现在已经开了8万多公里。对车并不算内行的她最近开始感觉配件的昂贵。刘女士说,我买的是一辆经济型车,也就是代个步,但车给我的脸色却并不经济,随便修一修就要一千多。8万公里的乌诺已经成了装不满的“钱柜”。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几乎所有的零件都已经换了至少一遍。在我的记忆中,每个零件都需要几百元。现在去修车,我都要求修理工尽量使用国产零件或其他可替代的零件,以降低材料费。

  与刘女士一样,曾在1996年四处托人买乌诺的李先生在两年前去旧车交易市场将车卖了。仅开了六万公里的车转手时赔了将近10万,李先生却感到心里一阵轻松,仿佛刚刚扔掉一个包袱。他说,卖了车心里反而有种快感。现在再在街上看到这车,心里有一种庆幸的感觉。

  在北京,与刘女士、李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乌诺车主还有将近2000人。他们正忍受着进口小批量车所带来的配件昂贵、维修困难等麻烦。他们正用养高档车的钱,维护着一部经济型车。

  塑料保险杠3000元

  从没把乌诺当好车的刘女士被一次车祸改变了看法。她说,1996年,我曾开车在二环路上被一辆夏利出租车追尾,乌诺的角灯灯罩被撞碎。出租车司机挺痛快:不就一角灯罩嘛,你自己买有20块钱够了,我赔你30。没想到乌诺的维修站没有角灯灯罩,想修就得换整个总成。一个尾灯总成竟然要460元,和出租车司机的赔款差了15倍。

  在乌诺昂贵的配件中,尾灯总成的价格并不希奇:纯塑料的保险杠的价格曾接近3000元;反光镜520元;轮毂盖150元;冷热风的转换开关———一个很简易的塑料件也卖到过近400元。

  除了配件昂贵以外,经常性的缺件待修似乎也成了乌诺等小批量进口车的专利。为了如暖风开关、正时皮带、涨紧轮之类的简单配件等上半年对于乌诺的车主绝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配件昂贵的问题上,最头疼的还是保险公司。在李先生开乌诺的四年时间里,尽管没有出过大的交通事故,但保险公司理赔的金额已经超过8万元。非常简单的前机器盖子、左膀子钣金喷漆,更换保险杠、风扇,就要花费三万多元。李先生说,这也是促使下决心卖车的原因之一。

  雨刷器片也不能互换

  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乌诺,惊喜的销售价格、昂贵的零配件是乌诺赚取利润的不变策略。

  的确,乌诺可以与其他车互换的零部件特别少,不用说与通用大众旗下的车型,即使是乌诺与菲亚特127、鹏托(Punto)等换代车型之间,乌诺与国内已开始量产的英格尔派力奥之间,派力奥和派力奥周末款之间也无一例外,大到保险杠、球笼,小到三滤、火花塞、雨刷器片都不能互换。

  乌诺化油器维修包的报关价大约是28美元,在国内市场销售价曾达到350元。维修时主要是使用里面的纸垫。一个温州加工厂愿意以2.5元/个的价格加工。但是,必须要有10万个的数量条件。经营乌诺的邢明说,由于数量的限制我没有加工,尽管这个价格非常诱人。北京约有2000台乌诺,每台车需要解体化油器50次,才能将这批纸垫用完。这也是大多数乌诺配件难以在国内找到仿制品甚至是伪劣产品的根本原因。

  由于车的保有量很少,配件价格昂贵,维修服务商不能大量储存配件,使一些很小的配件不得不从国外直接定货,客户维修、更换需要等很长的时间。为了降低配件的价格,经营乌诺多年的邢氏夫妇曾数次

  自费去意大利与乌诺生产厂家联系,最终不了了之。

  修车必须往西跑

  由于车的保有量很少,北京的服务站也相对较少,服务同业缺乏竞争。1998年,北京市汽修公司六厂曾做过乌诺的特约维修站。当时,汽修六厂出售一个正时皮带的涨紧轮大约是60元,汽油泵的价格是156元,这个价格对于乌诺的车主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是,一类维修企业昂贵的工时费用使汽修六厂没能生存下去,很快就不再代理乌诺。此前,都灵沙龙一度曾是乌诺唯一的指定服务站。由于服务站少,车主横穿北京城去修车的事并不稀奇。

  在国外,对维修车间的封闭式管理是成功管理模式。但是国内车主对于修车的过程不能亲眼目睹颇有微词。李先生说,车主可以安逸地坐在休息厅里的沙发上等,但是修车的费用却让我很难安逸地坐在沙发上。几乎每个配件的价格都能让我大吃一惊。

  在外地不如“小面”

  可能与保有量少有关,乌诺车几乎不丢。刘女士家住前三门大街一带,八十年代初建的板儿楼没有考虑停车的问题。每天晚上,刘女士都要将车停在路边。尽管经常因为马虎不锁车,把四门大开的车“扔”在街上,但刘女士的车到现在也没丢。买车时花一千多元配的以色列排挡锁也成了摆设。一位曾在公安系统工作的朋友道破玄机,这车数量少,配件贵,偷了卖到外地,还不如“小面”价儿高呢。

  乌诺的来历

  几年前,尤女士曾出差去了趟意大利。不愧是菲亚特的老家,满街的乌诺看着就亲切。这款由“20世纪最佳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的“世界车”代表了当时业界所倡导的朴实、简练、流畅的实用风格。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桑塔纳捷达、富康均刚刚开始批量生产。随便哪一款国产车都要卖到17万元左右。随着国门打开,大量的东欧车以易货贸易的形式涌进中国,乌诺就是在那时进入中国的。14.4万元的价格、充沛的动力、灵活的操控性、细腻讲究的加工工艺、全面支持身体的座椅以及电动车窗、中控门锁、手动天窗等超前配置,无不给人以惊喜。

  当年经手此事的老人多已转行。但经营维修菲亚特车多年的邢先生却曾多次听来修车的车主讲起当年易货贸易引进乌诺的往事。这中间,既有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处,也有汽贸总公司、机电总公司甚至许许多多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其真伪今天已无从考证,但当年经营乌诺带给人的荣誉感至今尚未消失却多少可见一斑。

  依靠与波兰交换农副产品,这辆在国外售价为七八千美元的乌诺开进了中国。据说,菲亚特方面曾要求将车的销售价格定在8万元,而将销售目标定为20000辆。但是由于当时的投资人急于收回投资,将车价一降再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乌诺的价格从最初的14万多元,一路降到了8.5万。最终只销售了大约3000辆。乌诺正在以大约每年100辆的速度淘汰,今天的北京大街上,仍有将近2000辆乌诺。(丁丁 尹莉 李静)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