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私车拥有量北京居首位 今年可望达到8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10:3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全国私车拥有量北京居首位今年可望达到80万辆

以上数据截至2001年底 单位:万辆 数据提供:佟钦

  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十大城市私车拥有量排名,北京高出广州近40万辆位居第一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大城市的私车拥有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的趋势。截至2001年底,在全国十大城市的私家汽车拥有量排名中,北京私家车的拥有量以多出第二名近40万辆的绝对优势排在了第一位。这10个城市的具体排名分别是:北京:624081辆;广州:235456辆;成都:233119辆;天津:232086辆;深圳:144597辆;上海:87168辆;重庆:82410辆;沈阳:67593辆;杭州:58587辆;南京:39119辆。北京市统计局预测,今年北京的私有汽车总量将有可能超过80万辆。

  前11个月北京卖出近20万辆汽车

  “如果给私车拥有量的增速和私人购车热情排名的话,北京也将理所当然地排在第一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中心负责人且小钢告诉记者,北京人买车的欲望和希望拥有一辆汽车的热情今年空前高涨。仅今年前11个月,北京卖出近20万辆汽车,其中有15万辆左右是私人购车。

  且小钢对此分析说,北京私家车数量最多的根本原因是:北京购车政策、使用环境比较宽松,这种“宽松”主要表现是买车时的各种限制较少、牌照费、停车费比较低等,可供购车者选择的车型和价位都十分全面。现在北京每百户家庭中就拥有私家轿车12辆,有报道称北京已经进入了“私车时代”。

  上海私车政策短期内仍实行总量控制

  从来不甘人后的上海却在私家车拥有量的排名中落在了后面,去年年底上海私家车只有8万多辆。“这与上海限制私家车的发展直接相关。”上海市计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私车上牌额度拍卖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总量控制的前提让上海私家车拥有量排在了别的城市之后。记者了解到,在上海买一辆私车光是上牌一项就需要花费2万元。

  尽管如此,上海的私家车数量却在悄然增长。截至今年6月,上海私家车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万辆,参加私家车牌照拍卖的人数也在逐月增多。据悉,“十五”期间,上海目前每年新增的5万辆机动车中,将有70%的新增车辆面向私车。

  杭州今年也将出现购车高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有关人士说,上述城市中,私家车的数量与上年相比也都有大幅增长,其原因又各有不同。今年5月1日,杭州正式取消1万元的私家车上牌费。有关人士说,人均GDP已经超过了3000美元的杭州,在宽松的政策下将在今年出现购买私家车的短期“井喷”。

  尽管全国各大城市私家车数量都在看涨,但从绝对数量来看,差异还是比较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对此称,造成绝对数量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还与各个城市具体情况相关联,比如,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居民整体收入水平、道路情况、停车费用的多少等。 (陆纯)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