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国际驾照攻略专题 > 正文

议论坊:谁能提供真的“国际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 13:29 北京青年报

  最近媒体热炒的话题之一,是所谓的“国际驾照”。经过多家媒体的不懈追访,终于弄清所谓由“联合国直属机构”签发,可以在世界180多个国家使用的“国际驾照”,只是一张做工精良的花纸而已。如果上述报道不虚,则这起打着“联合国直属机构”旗号的“驾照风波”,又对信息不畅但需求旺盛的中国人开了一起“国际玩笑”。

  骗局被揭穿,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但事情到此显然不算完结——如果我们真的
需要一本国际驾照,又该怎么办呢?媒体也给了回答,可以到中国公证机关出具相关证明。事情如此简单,过去我们竟不知道,是我们闭目塞听,还是有关部门没有尽到职责?

  骗子固然可恶,但嗅觉绝对灵敏,而且“服务意识”一流。虽说非法,但代办“国际驾照’的中介机构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地开设了分支机构。2000多元的费用实在不低,但也没挡住这些非法公司的业务兴隆。可见中国人对国际驾照已经形成了相当普遍的需求。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谁能提供供给,谁就抢到了生意,这是买卖场上最简单的定理。声言能够办理国际驾照的非法中介,钻的就是这个空子。

  但是,驾照不是商品,所以办理国际驾照就不是一单买卖。按照媒体引述权威部门的说法,驾照,包括国际驾照,只能由各个国家政府指定的机构办理,道理也就在这里。同样是按照媒体引述权威部门的说法,国际通行的国际驾照只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国家才能办理,而中国没有加入这个公约,所以在中国不可能办到国际驾照。也就是说,尽管已经有许多中国人有了对国际驾照的需求,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没有办法获得。

  中国正在和国际接轨的过程之中,很多事情还没有真正接上。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也是一件严肃的大事,怎么入、什么时候入,也不能仅仅取决于我们一时、一事的需求,还是要交给政府有关部门细细地斟酌。但是,对于这种情况,政府有关部门似乎有责任向百姓做些说明,让百姓明确了解到实际情况,也就可以避免蒙头蒙脑地瞎撞,倒让那些非法中介钻了空子。而就到目前为止的事态而言,让人觉得政府有关部门远不如从事非法中介的商人们对百姓的需求敏感,也不如媒体对问题的反应快捷。

  现在各方都在强调政府对社会、对公众的服务意识,而在这件事上,体现出政府有关部门对社会需求的敏感程度和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而且即使事情发展到现在,政府有关部门依然没有一个明确而且权威的说法,百姓依然有点如坠雾中——某媒体引述某政府部门的说法,说中国人要到国外短期驾车,只需办理公证。而另外的媒体引述另外的政府部门的说法,称办理“真正的国际驾照”,也只需“向自己国授权下的公司提供本国驾照即可,费用需80美元”——我们究竟该听谁的?信谁的?

  所以还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给个权威可信的说法——我们到底怎样才能获得真的“国际驾照”?或者根本不能。(本报评论员张天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